Jun.21.2016

Horiatiki Salata:濃厚希臘「古早味」的沙拉!

話說前陣子,雅典娜女孩的家人親戚朋友們一行八人到雅典「探親」及旅遊,作為「地主」的我,當然要帶他們吃好吃的啦!而早在他們來之前就向我下戰帖了!由於每次我回家的時候都會跟他們說「希臘沙拉超好吃,番茄超大隻超甜!洋蔥也是,不會嗆,不會辣,是甜的!」,他們就記到現在,一到這邊除了點名說要品嚐我之前寫過的菜式之外(哈哈,我家人都是忠實讀者,特別是媽媽!),一定要先跟這希臘沙拉過招,看看是否如此好吃!結果咧?當然是好吃得到最後都想搬希臘的食材回去啦!希臘沙拉這道菜其實在世界各地都常見,不過到底,希臘的希臘沙拉有什麼特別?跟平常看到的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希臘沙拉,英文叫做 Greek Salad。不過在希臘文卻不是這個意思。希臘沙拉(希臘文:Horiatiki salata),直接可翻譯為「鄉村沙拉」(Village Salad)。聽上去好像已經歷史很悠久,但其實不期然。其確實起源到今天都追溯不到,據說最初發明這道菜的地方就正正是雅典的普拉卡區(Plaka)。其中一些位於普拉卡餐館(Taverna)的老闆們因為隨著 1960-70 年代旅遊業發展,而把家常的沙拉換成貴價版賺錢。

那,平民版是長怎樣的呢?這「鄉村沙拉」在希臘人眼中亦原來叫做「夏日沙拉」。原因是所有的食材:洋蔥、番茄、黃瓜、及橄欖都是夏天的食材,再配以橄欖油,就成為媽媽們的夏天家常開胃菜。在夏天,這個沙拉都會再配以麵包來吃,聽上去簡單卻有清爽的感覺啊!這款沙拉絕對稱不上特別是希臘什麼區域的地道美食,反而是把新鮮的、時令的夏天食材混在一起,所以每一家每一戶都可以隨著自己口味而改變!而之前提到的貴價版就是再夏日沙拉上加上一塊厚厚的 Feta 起司。這個方法令 60 年代的餐廳老闆,能在不違返政府定價法的前提下,賺取遊客更多的錢!

其實,應該每個國家的人都有聽過希臘沙拉吧,而每個國家的食材都不一樣,例如:有蛋黃醬、羅馬生菜、酸奶等。到底正宗的希臘沙拉會有什麼樣的食材呢?在希臘的版本,會有多汁的番茄、新鮮翠綠的黃瓜、濃郁的 Feta 起司、頂級的橄欖油,當然還有俗稱黑橄欖的 Kalamata。但如果要保持希臘沙拉夏日風情的這個特色,在製作時就千萬不要加入生菜。因為在希臘,生菜只會在冬天才種植及有所收成的!

希臘沙拉長這樣!
希臘沙拉長這樣!

借希臘沙拉作為範例:就能看得出來希臘菜其實很奇妙,他們都擅長使用最簡單的食材,不用額外花太多心思就能做出一道道美味得令人食指大動的菜式了哦!之前提到過,希臘沙拉除了能了解為餐廳老闆的生財工具,把所有時令蔬果混伴一起吃之外,確實來源還找不到。不過,可以試從沙拉裏面的材料解構!沙拉最重要的食材就是番茄。可是,番茄一直到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才從南美帶到歐洲。有趣的是,最初在歐洲,人們都只會種植番茄作為觀賞用途。

最後,由義大利人鼓起勇氣,成為最先食用番茄的歐洲族群。直到 1818 年,在希臘還受土耳其統治時期,才開始接觸這水果。而希臘的第一個番茄是出現在一個名叫 Syros 的島上,後來在有名的聖托里尼島上出現有像聖女番茄(港譯:車里茄)品種,因為島上的日照非常好還有早晨露水特多,所以一直到現在都盛產與聖托里尼島。直到 1915 年,因為番茄供應量及產量增加,為尋求保存多餘的食材,希臘的第一所罐頭工廠開業!

從這個角度看來,希臘沙拉都是這一兩個世紀的事,與已有 4000 多年悠久歷史的古早希臘菜相比,是在小巫見大巫啊!除了番茄之外,其他希臘沙拉的食材都在古希臘時期沿用至今。大部份希臘菜都算是飲食文化界中的瑰寶、古董。基本的烹調方式不會大修改,只會引進新的食材到菜色去而已。也就是說,吃我們這個年代的希臘菜就幾乎相等於在吃希臘的「古早味」了!

不可轉載
雅典娜女孩
雅典娜,本來是我演的一齣舞台劇裏的名字。但最近因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到希臘,變成真正的雅典娜女孩。因此,想把希臘的好與壞從人文角度記錄下來當地的美食、歷史、文化、旅遊等資訊及在這的所見所聞。
雅典娜,本來是我演的一齣舞台劇裏的名字。但最近因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到希臘,變成真正的雅典娜女孩。因此,想把希臘的好與壞從人文角度記錄下來當地的美食、歷史、文化、旅遊等資訊及在這的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