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7.2016

挖出時光膠囊!那些 Google 偷偷記下來的個人紀錄都放在哪裡?

google-485611_1280

你每天會用到多少 Google 提供的服務呢?

Gmail、Google Drive、Youtube,當然少不了 Google 搜尋與 Google Maps。這些功能幾乎都是免費的,就算你不付費升級部分的功能,使用上也幾乎不會遇到什麼問題。但是,當你免費使用這些功能的同時 …… 你其實正在跟惡魔訂下契約 ……

當然沒有這麼嚴重,但是這些服務當然不是真的完全免費,使用者也繳交了在現代極有價值的資訊:個人資料。

  • 你的總搜尋次數有幾次呢?

使用者們所繳交的個人資訊,包含名字、手機號碼、所在地等可以讓 Google 更精準地投放廣告。舉例來說,航空公司想要鎖定想旅遊的使用者,而童衣製造商想要瞄準家長。

Google 用了很多方法來認識使用者,描繪出使用的個人形象,包括使用者在網路上的搜尋紀錄。Google 會利用這些搜尋紀錄、使用者所拜訪的網站來推論使用者的興趣所在。

透過這個很難找出來的頁面: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你可以回顧自己過往的搜尋紀錄。點選右上角的「all the time」還可以看到自己的總搜尋次數與最常造訪的網站。我自己的搜尋次數約 25,000 次,最常造訪的網站是 Wiki。

1

你也可以刪除這些資料,當然 Google 會阻止使用者刪除這些資料,但是你還是可以一意孤行地嘗試看看,建議可以先刪除今天的搜尋資料玩玩看就好(刪除按鈕在右上角)。

2-1

繼續點選左邊的選單,可以發現,不論是 Youtube 觀看影片的紀錄或是搜尋紀錄,甚至是 Google 相關裝置的定位系統,Google 通通都記得十分清楚。而這些資料也可以下載下來,端看資訊量的大小,有些資料甚至可以上看好幾 G。

  • Google:我覺得你可能會喜歡這個

3

接著我們來看看 Google 想像中的你是什麼樣子?點選右上角的 Google 帳戶,「我的帳戶」,中間的「廣告設定」以及「管理廣告設定」。

跳出來的清單便是 Google 覺得你喜歡的東西,落落長一串,我自己的包含有許多車子品牌、萬聖節、電影原聲帶等。而這些興趣是由使用者的 Google 相關紀錄,包含 Youtube 等推測而來。而再底下,有使用者的性別與年齡層,如果使用者取消了自己的性別與年齡層 Google 將會以上述的資料自行推測。

有些人認為為了使用 Google 的相關服務,交出這些資料在所難免,當然也有人對於被 Google「監視」感到心裡不舒服。如果你是屬於後者,也許可以試試看 DuckCuckGO,該搜尋引擎的宗旨便是不會窺探使用者的任何隱私。

不管如何,不如在 Facebook 上分享一下自己的搜尋次數吧!

(參考資料來源:Independent;圖片來源:pixabay。)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