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好的設計〉吼,誰說設計業不行善?

設計與慈善,仿佛是磁鐵的南北極,從不碰觸。雖然偶爾有順應局勢的永續設計,或救災提案的建議,但尤其在商業性極重的設計展中,這些概念很遺憾地都常被誤以為是單手拍掌的「自嗨」行動,鮮少會有影響全球的力量——當然,行善更是鮮少被提及。也許這動作真的是越低調越好?

02
Studio Job 與 Disaronno 合作的酒罐子有著設計師們的經典圖騰。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蘋果橘子經濟學》中提到的「誘因」,其實利用在慈善捐款一事絕對有其成效。最顯然的例子:我願意為了擁有一件來自荷蘭設計團隊 Studio Job 的限量產品,而願意購買並同時作了公益——這甚至連設計師們都不知道呢!原來意大利酒商 Disaronno 一直都有在支持慈善活動,而於今年米蘭家具展推出的這款酒罐子所獲得的盈利將捐給意大利最大的人道組織之一「CESVI」, 希望能盡早解決貧窮問題。

03
Michael Sodeau 設計的軟木矮凳 Casper,兩個看似眼睛的洞洞,其實為了方便用手指提拿。

與此同時,另外一家英國家具品牌 Modus, 也在同一時間以全新的軟木矮凳「Casper」的銷售來支持「MOVEMENT ON THE GROUND」的基金會。「基於它身上的兩個洞洞, Casper 擁有一種人性的元素,所以我們才覺得它與這個以人道救援有關的基金會做連接最為合適。」該品牌總監 Jon Powell 說。「尤其是軟木因為能浮於水中,就讓人想起瓶中信,或在人類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手尋求援助的印象。」

當然,在米蘭家具展結束后,這股慈善風氣,似乎還有延續下去的跡象——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 (UNAIDS)也適逢年度 Design Miami/Basel 的舉行,於 6 月 13 日舉辦了盛大的晚宴,並於設計品拍賣會來吸引300 位的 VIP 來協助聯合國一同攜手抗艾滋。雖然作為一般老百姓的我們只能觀望,但價值連城的拍賣品中,其實也有入门品如:「Its A Wrap」(Kartell+Lapo 設計)系列以及「Nesting Tables」(Ronan & Erwan Bouroullec 設計),早在米蘭家具展推出,讓即使不是收藏家的你我,其實也可以自行掏腰包支持啦。

04
「Its A Wrap」系列是 前 FIAT 總裁 Lapo Elkann 以汽車包裹技術來為 Kartell 經典設計裹上新的圖騰。皆為限量版。

更多相關慈善機構與基金會的資料, 可按此了解:
CESVI, MOVEMENT ON THE GROUND, UNAIDS

不可轉載
Yen_甄健恆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