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4.2016

清邁泰北六天六夜(美食篇):不只是老城! 傳統小吃、時尚咖啡館一把抓

天時地利人合促成了這次的清邁泰北行!
剛好搶到了威航的促銷票、 ROY 在台期間飛泰國相對近、泰國新年使泰國友人能有假陪我們,
由於有在京都認識的泰國同學兩名相陪的關係,行程一如泰國人和善溫緩的性格一樣隨性,
想知道泰國人想怎麼玩泰國嗎?
首篇帶來現居曼谷、曾住清邁一個月的泰國女孩 PEACHY 如何心心念念清邁當地的美味!

2015/04/12
事情是這樣的,我和 ROY 是 9 號晚間抵達清邁機場的,由住在臨縣、大學時期居住在清邁
的 M 開車接機,不過 PEACHY 會合是12號的事了,
而這天,她指定了滿滿一整天的少女必吃的小店之旅。

清邁和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或者應該說是這五年的清邁和我想像得很不一樣,
以文化古都、老城著名的清邁,在我的想像中或許娛樂性會沒有那麼強,
但透過M的說明,才瞭解到百貨如雨後春筍班冒出的清邁,在他還在讀書時
其實和我的想像比較接近,只有一間舊舊的小百貨公司,
隨著外國人的來到,清邁有了很大的變化。
這是好是壞其實很難說準,但以我一個外來觀光者而言無非是好事,
舊的還在、樸實而美好,新的則變化萬千豐富多樣。

今天要吃的,就是老店好滋味與清新小店一把抓的在地人行程!

不過在早上十點飛機才從曼谷起飛的今日主角─ PEACHY ─還未抵達前,
我們還是把握時間晃了一下填填肚子,
來到了發清海南雞飯


位在三王紀念碑旁的發清海南雞飯,我在毫不知情它是如何有名的情況下被泰國友人帶來吃了。
(這次的泰國行六天中我幾乎沒有做功課就跑來玩了,可見他在泰國人間也是好口碑的。)
照片上是尚未淋上左邊醬料的樣子,若是這樣單吃,
口味其實相當台灣,怪不得在台灣人間具有相當的人氣,
不過學著M把整碗醬淋上去吃後,濃厚的香料著實夠味,搖身一變從台味變泰味。
比起在新加坡吃過幾次的海南雞飯,這裡的口味真的很合我味口

隨飯會附上湯品跟裝有冰塊的杯子,若要喝水再另外點寶特瓶裝水倒進去。


吃飽後看時間尚早,就步行到附近晃一晃,行經 wat inthakhin。
過新年的關係,左手邊多了一長排的掛物。



對面正在販售中,據 M 說,是一種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的概念。
(看不懂泰文又沒做功課,現在回來寫遊記只能憑記憶,覺得好痛苦 orz)


共有 12 處可掛,依生肖為依據,沒錯!就是鼠牛虎兔的那個十二生肖,
近看還可以看到上頭印有生肖的圖案。


再往前走幾步就可以看到三王紀念碑。
不知道是不是泰航給的印象,加上抵達清邁後不時就會看到紫色的裝飾,
有種泰國的代表色就是紫色的誤會,於是順口向 M 求證,
原來是四月份是泰國皇室某位公主的生日月,
所以大大小小的可換式裝飾布條都會在這個時候換成公主的代表色─紫色,
順帶一提,國王的代表色是黃色,所以如果你哪天來到這邊看到掛了黃布條,那就是國王生日到了。


三王紀念碑周邊
發清海南雞飯、wat inthakhin、三王紀念碑。

接著就去機場接另外一位少女, PEACHY 囉!

而一路上也都是為了潑水節而蓄勢待發的攤販。


滿滿的水桶…


滿滿的水槍…


也有迫不及待開戰的場面。



像戰場上的士兵一樣,只是拿的是水槍。


連清邁動物園的大象都被請來助陣。
不過我們的水戰場是在明天,因為今天是穿的漂漂亮亮(但還是素顏)的吃喝日。


下一站來到到清邁必吃的泰北小吃:Khao Soi
PEACHY 指名要吃的名店,Khao Soi Lam Duan
別看店面不起眼,裡頭空間滿深的,座位也都滿座,一組客人起來接著下一組,
對面有個空曠的停車場,但車流一樣滿滿滿,我們很幸運的找到車位。
店裡頭除了泰文外也聽得到用中文和日文交談的旅客,地點雖然遠離城內,但大家都還是不遠而來。


Khao Soi,多譯為咖哩麵(但我在吃的時候比較感覺得到椰奶味),在維基百科中文條目為金麵
金麵取自於它金黃色的麵條,由小麥製成的雞蛋麵,為泰北一代的傳統小吃。
它有別於眾多泰國料理,雖然都辣,卻有種說不出來的特色感,讓你不會把它和其他的咖哩或
椰奶類的料理傻傻弄不清,其實我也說不上那個特別感在哪,舉個例來說好了,
PEACHY 是個不太吃辣的泰國人,而 PEACHY 的男友是個不愛泰國菜的瑞典人,
但他們竟然都熱愛 Khao Soi!到底有什麼神奇的魔力可能就要親自體會了。

不過最好吃的 Khao Soi 並不在清邁,雖然 Khao Soi Lam Duan 的雞腿肉給得很大方,
但辣而順口,越吃越上癮的 Khao Soi 在 M 所居的小鎮上,改篇再來介紹。


出城東北邊
Khao Soi Lam Duan


吃完傳統美食,換來感受一下現代的滋味。
來到整面玻璃牆面、外有大貓咪像的 local cafe 
名為 local ,卻有著時尚的氛圍,一如新興的眾多清邁特色小店與咖啡廳,
都有著一股日式混清邁的簡潔可愛感。

這間 cafe 與有名的清邁冰淇淋店 iberry 出自同一設計師之手,
iberry 晚點再提,比起位在巷弄裡綠地、大樹環抱的半室外空間,
local cafe 在此之上顯得更加雄偉,
不變的是依舊有許多可愛的裝飾。


像是這尊自拍中的女神像,其手拿手機的姿態是保留女神原本的樣態,
只是手中物換成了手機,令人會心一笑。


一進門就是一樓櫃檯,超挑高空間與垂直而下的可愛吊燈。


前往二樓的樓梯。
不過這邊提一下,由於我們坐在樓梯上來後第一個位子,
來往看了不少人上下樓梯。
而在我們所待的一個下午的時間裡,就有三位不同團體的客人因為由上往下數約莫
第三階的樓梯木板微凹陷而跌停,不知道現在是否補強完成?總之去的時候多注意一些吧!
我們離開時下樓梯就超級聚精會神!

 
是否漸漸能夠感受到日式混清邁風的輪廓了呢?
有日式的簡潔與微微的溫度卻有不失活力。


除了裝潢可愛外, menu 也是美到不行啊!!!
對不起我沒拍內頁、也沒發現可以免費帶走!
是之後到下一家餐廳發現 PEACHY 還帶著 menu 才跟她借拍一下…
因為可以免費帶走,喜歡的話可以讓這些印在紙上的精美插圖和照片成為你的遊記裡的剪貼材料哦!


光看 menu 已經無法滿足了!忍不住想見餐點本人!
由於我們還要一路往下吃,所以只點了兩杯飲品、三個蛋糕共享,
那,要開始囉!


首先上桌的是泰式奶茶與檸檬口味的千層蛋糕,淋上的醬汁(?)非常濃郁,
千層蛋糕的口感綿密,甜而不膩大概是我吃過最順口的千層蛋糕了T_T
不過我和 ROY 的排名都是奶茶口味 > 檸檬口味。


但是接下來端上的這位紅色佳人又迅速的打亂了我們的排名!


看似簡單的草莓蛋糕?錯!
第二層是紅西瓜,還有呢?
沒有親自吃過一定不能體會那個吃下的瞬間眾人的驚惑。
在杏仁與水果間有股淡淡的香味散發其中,
有些熟悉、卻又陌生的說不出所以然,那不是你記憶中食物清單裡的味道,
光是西瓜入蛋糕這件事就夠讓人玩味了,那個尚不明名字的神秘客更是讓我們深思不已。


蛋糕體也不是海棉蛋糕,而是質地更厚實的像是軟餅乾的部分,和其他部分搭配得當。
仔細近看,上頭好像撒了些桃紅色的片狀物。


是花瓣!
玫瑰花瓣,這下所有疑惑都解開了,泰國友人們開始讀起 menu 上的說明,
那個熟悉又陌生的味道是花香是花水,
除了吃得到上熟的花瓣,鮮奶油慕斯中也調合了玫瑰花水,
讓這個特異的茲味貫穿全體,引發獨特的味覺享受。

它是好吃的蛋糕嗎?是,絕對是,
但由於太過特別,新奇歸新奇、有趣歸有趣,經驗裡還找不到適當的歸類,
我和 roy 一致表態還是最愛泰式奶茶千層蛋糕,有種經典不可抹滅的概念。


↑顯示為等我拍完照才可以開動而覺得無聊的 ROY


飲品的部分比起綠色的薄荷清爽型,我還是愛這個粉粉的牛奶味(一整個小朋友口味),
為了不讓冰塊沖淡飲品本身的味道,用飲料本身做成了冰塊,除了兼顧了味道,是不是也很美麗呢?


menu 後面的頁數也附上的附近的美食地圖,
位在右上角的我們也將一路往左吃過去。
左下角那個粉紅色的巨型體(?)就是剛剛提過的 iberry 冰淇淋店,
原本也在今天的行程中,卻因為一場雨打住了我們的前進。

躲雨的時間用餐廳的衛生紙玩起了畫圖遊戲。


看似有邏輯有故事性的這張圖是一人一筆輪流畫出來的,
首先由 ROY 畫了一個圓後輪了幾圈就變成這樣了w

已經沒地方加筆了但雨還沒停,於是進行了下個遊戲。
(話說餐廳的杯墊很可愛吧)

遊戲是這樣的,將衛生紙折成四段,
分別由四人進行頭、肩膀到腰、屁股到大腿、小腿與腳等四個部分的繪圖,
在不看其他已完成的部分下專注於自己的部位,最後完成了這個樣子:


…真是莫名其妙的一群人啊!

待雨轉停後,我們前往了下一個地點:guu fusion roti & tea
比起淺色調、溫馨可愛路線的 guu fusion roti & tea ,
它隔壁深色裝潢的咖啡店有更多西洋人的臉孔,
但guu fusion roti & tea在本地人與外國人中也是高人氣,
只是客戶族群不同,這邊有更多日本女性光顧。


(我們是下午吃的,但當時人潮太滿就忘了要拍店舖的外觀,晚上經過時才補拍的)


我不知道正確應該怎麼稱呼它,姑且暫稱為泰式煎餅吧
有多種配料組合可以選擇,有點像是可麗餅,但餅皮卻完全不同。
在泰國朋友的推翻下點了經點脆皮原味和一個鹹食來平衡一下,
免費的熱茶與甜食相當合襯,有中和調適之感,
料理特別之處在其甜滋滋、加多少都不用錢的煉乳─ M 的最愛,
M 甚至將煉乳加進自己的茶杯中調成奶茶來喝!


接著上來的這道有鹹起司和甜巧克力拉扯你的味覺,是個有趣的體驗,
但已經一連吃了好多甜品,起司好吃但遠遠拉不回我們被甜味攻擊中的味覺。
雖然如此,好甜的 M 還是一把一把的加上煉乳吃下!

生意相當好,我們坐在戶外的座位,看著店員忙進忙出,
將餐點送往更遠、餐廳本店外的不知何處的座位

吃飽後到處晃一晃,這附近商家林立相當好逛,這個留到改篇續說,
讓我們繼續貫徹吃喝,來到晚餐時間~
是我最期待的沙拉大餐!沙拉專賣店:The Salad Concept

對於從小就愛吃菜不愛吃肉,上餐廳主餐都得點個有肉的來吃是件痛苦的事的我來說真是天堂!
(近年來越來越多餐廳有提供素食餐,但我其實也不是吃素只是不想吃肉啊)


入口處的歡迎小兔子像,
一看到生菜跟紅蘿蔔,我心中的兔子心都燃了,好想大啃紅蘿蔔啊!!!


將店名轉化成 logo 臉譜。


連杯墊也是這張逗趣的臉。


廢話不多說,打開菜單!
餐點類型有整盤沙拉和做成手捲兩種形式,
步驟一:選擇樣式
手捲比單純的沙拉(69 元泰銖)稍貴一些(76 泰銖),但都還算平價。
原本其實覺得吃吃菜和台北吃個便當差不多價錢是否有些小貴,
但等它實物上桌,份量之多覺得相當划算。

步驟二:選擇配料
沙拉中都有基本額度可搭配五種配料,
第六種開始就會每樣開始加錢,每多一樣多六塊錢泰銖。

步驟三:特別配料
這部分的配料單價較高,可不選擇,多為肉類與起司。

步驟四:選擇醬汁
依清爽度分門別類,有多樣選擇。


拿出一張菜單,勾選出客製化沙拉!
當然如果你有選擇困難,也可以翻到 menu 下一頁,有餐廳幫大家配好的薦意組合。

接下來就是上菜、滿滿的沙拉嘉年華囉!


我的蟹肉棒沙拉,由於不是很喜歡肉類的口感,蟹肉棒這樣的魚漿產物超級對我味口。
(放上一塊錢做比例尺,看看它有多大盤)


ROY 點了沙拉捲。

M 的沙拉五顏六色的相當美麗,教人受不了啊~~~~~~(蔬菜控的咆嘯)


不愛吃菜的 PEACHY 的沙拉不知道為什麼就看起來特別普通(喂),
綠綠的一整片,但我想食肉少女 PEACHY 應該只在意那堆粉紅色的培根吧!


如果菜單上英文的蔬菜名搞得你一個頭兩個大,也可以到前臺來看看實體哦!


Nimmanhaemin Rd.周邊
Local Cafe、Guu Fusion Roti & Tea、The Salad Concept


茶足飯飽後步行回停車場,路上注意到不少店家都會在自店前的人行道邊邊上放上一杯茶水或咖啡,
M 解釋道,那是為了祈求今天一日的生意興隆,先請神靈喝上一杯自家商品,
印象中泰國人敬畏天地的感覺一湧而上,
又想到前一天在森林裡 ROY 想找廁所,M 說在樹後方小解就可以了,
ROY 挑了一棵大樹好把自己擋住,正要解褲頭時 M 連忙把他拉走,
說那棵大樹綁了裝飾繩,是神樹來著,不可以對其小解,指了旁邊的小樹示意 ROY 過去,
覺得這一切都相當可愛。

停車的位置剛好就在一開始 local cafe 的對面,晚上的 local cafe 火樹銀花的又是另一種風貌,
在它右手邊還有新建成的百貨公司,這一帶真的相當熱鬧,小店新穎,有著小天母之稱;
但我覺得比之天母,清邁在日式風格下有長出自己熱帶的活力,很具特色,不是小天母可以比擬的。
這一整天的吃喝都是泰國當地人推薦、外地泰國人指定、
經過台灣人我、瑞典人 ROY 也喜歡的皆大歡喜的狀態,
大概是男女老少無地雷的吃法,來到清邁一定不會錯過的 Nimmanhaemin Rd. ,
琳瑯滿目不知道該選擇吃什麼的時候,不妨參考一下囉!

Nimmanhaemin Rd.周邊
-local cafe:facebook.com/lovelocalcafe
-guu fusion roti & tea:facebook.com/guufusionrotiandtea
-The Salad Concept:thesaladconcept.com

不可轉載
OMOSHIROY
旅居瑞典,自由的接案工作者。劇場服裝設計與製作、插畫、攝影,也翻譯簡單的日翻中。想玩出更精美的 cosplay 唸了劇場設計系;看了太多京都為舞台的小說便搬去百萬遍住了一年;不小心喜歡上日本語學校的瑞典同班同學而展開以日語交談的異國戀;為了終結遠距離戀愛而撐著破英文來到了瑞典。一個勁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衝動型實踐派。
旅居瑞典,自由的接案工作者。劇場服裝設計與製作、插畫、攝影,也翻譯簡單的日翻中。想玩出更精美的 cosplay 唸了劇場設計系;看了太多京都為舞台的小說便搬去百萬遍住了一年;不小心喜歡上日本語學校的瑞典同班同學而展開以日語交談的異國戀;為了終結遠距離戀愛而撐著破英文來到了瑞典。一個勁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衝動型實踐派。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