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1.2021

創新與情懷的交疊,巷弄裡的南國 ── 小南通咖啡 café minami

Editor's Note
#小巷的南國 開物設計利用巷弄與地域的關係、街邊的元素與日常可見的符碼,打造一處富有台灣氣味又前衛的咖啡廳:小南通咖啡 café minami。

現代性的變革,改變了商業型態的詮釋法則,因網路連結而產生的評價標準,影響了店家進入社區巷弄的建構經營,這些營業空間轉移了都市裡的商業區位,也平衡需求與分布,同時間接改變店家的經營定位,更多符合在地居民與區域文化的商業行為,正成為小型商業型態的發展主力。

通往台灣生活的印記

巷弄常常是展示民間生命力的地方,傳統的小吃、民間生活的真實樣貌,展現出一種看似毫無章法,卻亂中有序的美感,因應生活需要而逐年產生的屋舍修繕或增建,更夾雜著視覺上的、時代上的衝突意涵。

基地所在的位置,左邊是傳統機車行,右邊為一個電腦維修的商家,因此整個基地充滿著一種「凌亂」的傳統街道視覺感,這與我們傳統認知的商空選址有很大的差異性,但讓人驚喜的是,這讓這類小型的商業空間更能產生獨特的經營模式與性格化的美學標準。

小南通有別於一般的咖啡館,將過去台灣文化當中連結社區與人情味的巷弄店面,以攤販型式來呈現。而台式傳統小吃連結西式飲品的經營品項,在設計發想過程中產生更多對空間的想像力,將具有文化表徵與反應時代的材料混和出與當地交流的視覺語彙,藉此深刻的設計力道流露出刻意卻又不突兀的感受。

印記的整理與重組

設計的出發點是從「整理」開始的,打除過度潮濕的壁面,改由磁磚阻斷內與外的水氣,沒有刻意增加的隔間與壁面,讓老舊公寓整理到最堪用的狀態,並因材料的選用而顯出風格,利用舊式的木工手法,將原有的窗戶包覆成一組木結構的木窗。

拿掉大門原有的鋁窗,在空間內,重塑一個攤販式的吧台區,讓空間中出現屋中屋的視覺感受。吧台區構築出一個具有情懷與細節的量體,同時產生舊新相融的氛圍,由於店面與基地有著一個三十度的斜面,因此順著斜面的吧台與大門正面產生了視覺錯位,而讓門面的開放設計顯得更有張力。因應著基地所賦予的獨特條件,原本看似傳統的語彙轉而成為現代感十足的重疊拼貼視覺,讓人們看見一個不尋常的空間狀態。

鐵皮屋的獨特美學

鐵皮屋是台灣文化的鮮明符號,有著價格低廉卻極為耐用的特質,因此早期的屋頂加蓋與市場建築,多以鐵皮屋形式呈現,波浪板、黑鐵、鍍鋅管、明鎖的螺絲、馬賽克式的外牆磁磚、不太準確的焊接……等,這些可用於鐵皮屋的混搭元素,轉化運用於空間設計中,建構出獨特的台式鐵皮屋美學。

整理的本身,就是一種借力使力的運用,基地本身的舊雨遮即是波浪板材質,保留原有的鐵工架構,重新拼貼材料產生獨特的對比關係,在空間中不平整的牆面,運用蒙德里安式垂直水平交錯的幾何分割,將數種不同的磁磚做拼貼,雖刻意卻又隨性地去構築出一個具有時代記憶的視覺符號,對於當代來說,反而是一種前衛的吶喊。

重要的是,我們反對用復古的定義來做室內設計,而是利用創新與情懷的交疊,來構築出一個屬於這個時代可能可以被記憶的「現代」。

文 Text、圖 Photo|開物設計
更多資訊:開物設計小南通咖啡 café minami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