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3.2016

情緒的獨白

情緒發展的議題,這在早年有學者發展了許多論點,中國先賢從《周易》的二情說到十情說,西方學者則分析出成​​熟論,學習論到階段論。最終被人們整理定義歸類為六到八種的基礎情緒。情緒的表達當中,包含了語言及 非語言的模式,語言經學習成長能充分了解自我及他人的情緒,非語言以最直接的方式(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來表達。

birth

當我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時,發現眼前生疏的面孔佈滿了色彩。

基於情緒的多樣性,所羅門(Robert C. Solomon)這位情緒哲學家表示情緒不止於處理資訊的手段,而是針對生命提升(Life-promoting)及生命保護(Life-preseving)做評價性的判斷。情緒所具有的彈性可跨過嬰兒及動物的單純模式,隨著我們成長,能掌握的情緒按鈕變複雜,就像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的情節,這複雜內容來詮釋當下情緒。而情緒來自記憶,第一次體會手心被打的一幕,第一次收到生日禮物,不過我們往往用這複雜的設置(按鈕)來概括這些內心的顏色。

Found

我一不小心,摔破了盤子,碎片掉入星河。
「你怎麼摔破盤子的?」
「孩子,有沒有割傷?」
「哇!可以換個新的了!」

感傷

某件事衝擊我們能承受的界限,感傷使人不由經驗佐證,認定情緒已失去掌控,然後哭泣,哀嚎,以責人之心責己。感傷會是被禁錮的藍色,像在高處遠望大海的靜止。這負面的積累似水,把自己浸在呆滯瑟縮的狀態。

crying

金魚留下尾巴,飛走了。
巨人正哭泣,已成湖泊。
我經過這兒,未起一絲漣漪,唯有望去。
原來這是藍色的溫度。

愛慕

文藝作品所寓含的愛情,常是一種情感體驗。在精神分析創始初期,弗洛伊德視此為泛性力比多閾值的前提下建立的。社會學提到有這四大主題(關心,依戀,自我展露及信任),夾帶美感的主觀性,彼此獨特的自尊,當然還有佔有欲。

love

憂鬱飛豬與美人的吻戲,上演。
原本那空虛的肥肚,充滿了粉色,
樓下,你半掩著面,
無意微笑。

憤怒

比賽沒吹判明顯的犯規,堅持己見與別人爭吵,被人無理恥笑,或是遇到不公不義的事,多數人難免會把心中的火種點燃。人最直接的表現用火焰來形容憤怒,再貼切不過了。

angry

憤怒為他們戴上了眼罩,
看不清彼此,持續漫罵,
你被轉進這紅色暴風雨中,來不及撐傘。

貧乏

我們各種情緒表達,隨著步入社會早已運用自如。為了生存,我們很有技巧的掩飾真正的情緒,將之暫存心底。當身處熟悉的環境(所謂的隱私),就會藉著網路發文、向密友發牢騷等方式宣洩。我們不是禽獸,能直接在由我們建立的複雜生態架構上,懷著單純的情感面對另外的個體。

multiple colors

在高樓底下,

我們早已習慣戴上三菱鏡,把情緒折射成無色。

情緒不是客觀面的主體判斷,而是當下情境所驅動的主觀模式,像生氣翻桌,痛哭流涕,鄙視恥笑,坐立難安,焦慮而猶豫不決,從動員到平穩的階段,當然每人各自長短不同。有許多人正討論情緒到底是單一性還是多樣混合的認知形式。無論而言,同一件事情,在不同人的眼中,會是不一樣的理解,也許原因在於當下情緒促使了不一樣的思維。

不可轉載
Ganzy
喜歡繪本、創作,常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哲學的涉獵,不自覺的融入作品中,為共鳴之人而共鳴。不時會分享繪本閱讀中的悅,從中理解圖與文的聯接。
喜歡繪本、創作,常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哲學的涉獵,不自覺的融入作品中,為共鳴之人而共鳴。不時會分享繪本閱讀中的悅,從中理解圖與文的聯接。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