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1.2016

勇敢面對自己的另一面,從黑暗陰影中誕生的漫畫創作「施黑黑」!

在本次訪談前,我一直很期待能夠到這次受訪的插畫家——施暖暖的家中一探究竟,先前曾在報紙上看過關於他家的介紹,裡面提到這是有經過特別設計,具備貓咪生活玩耍機能的居家空間。由於自己也是貓奴,所以對於跟貓咪有關的事物真的無法抗拒啊!

Noirnoir00015

當真正進入這個同時是工作室也是居家環境的住宅時,我發現從木長桌、吊燈到擺飾,無一不是他們精心挑選過的,馬上就可以感受得出施暖暖與老公一定都是非常注重生活品味的人,好喜歡這樣的氛圍!但貓咪因為初次見面怕生的關係,一溜煙就消失不見蹤影了~哈哈!我也只好暫時拋棄對貓咪的好奇心,開始這次與作者「施暖暖」的訪談囉!

Noirnoir00126

「施黑黑」代表了你的陰暗面,這樣的想法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所誕生的?

其實每個人都具有不同面向,有陽光也會有陰暗的一面,而我本身,也就是施暖暖本人平時給大家的印象是很開朗、很陽光,但你知道,每個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多少會冒出很多負面的情緒。前些日子我發生了許多衰事,像是跟老公去小琉球的兩天一夜之旅,結果才第一天到當地我就立刻扭傷腳,原因就是我一進旅館,看見漂亮的房間興奮地在床上亂跳。

又或者是我昨天送這本「施黑黑」漫畫去桃園的店家寄賣,期間都跟店員聊的很愉快,但回家時卻發現信用卡不見了!我這輩子從來沒掉過信用卡,真的很衰!反正或多或少一直有衰事不斷在我身上發生。最常的出現狀況就是出門下樓要搭公車時,幾乎每次都會看到公車剛好離站,真的很煩!就算我已經算好時間、提前出門,一樣會遭遇同樣的情形。

正因為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衰,想說去拜拜求個籤好了,看看能不能沾點香氣讓神明加持,結果居然抽到一個超級爛的籤!明明就已經夠衰了,還讓我抽到這種籤,真的很慘!害我非常沮喪。但最糟的還沒結束,在旁邊的老公居然抽到大吉,頓時讓我覺得反差非常大,如同天堂與地獄般,更凸顯我的悲慘情境。

老公因為擔心我反而給了個建議:「這種籤一般人不容易抽到,要不要發到網路上讓大家笑一下?我想一定會很好笑。」雖然我當下覺得「怎麼這麼討厭,居然還在一旁幸災樂禍!」但後來想想也有道理,如果我換不同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似乎就沒那麼糟了。就像平常我們跟朋友聊天時,偶爾也會提到一些很衰的事情,通常這種狀況下,都只有當事人會覺得很衰,朋友卻都會覺得很好笑一樣。

於是施黑黑這個角色就此誕生了!

Noirnoir00272

「陽光越強,陰影越深。」我對這句描述很有印象,而這樣的「陰影」與「黑暗」對於你來說又有什麼意義?

這句話其實是我大學同學說的,當時她跟另一個女生是好朋友,他們兩個反差很大,那個女生非常陽光,但說出這句話的同學卻並不陽光,她們同時出現的時候,大家都會把目光焦點放在那個陽光的朋友身上,不過我其實不認為她真實的個性是這麼陽光的人。而我朋友很妙,她對我說:「我在他身邊就像陰影,為了陪襯她的陽光。」而且她也認為這樣沒什麼不好。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一個東西有陰影,證明這個東西真實存在著。人都有陰影,如果我們沒有陰影,也就代表我們不是真實存在的。

記得有次看到一個節目訪問到吳念真,他談到自己有滿嚴重的憂鬱症,我很驚訝,因為平常在螢光幕上根本看不出來。讓我想到生活周遭有許多人似乎都是如此,平常表現出來都是很正面、很陽光或者很強的一面,一起出去的時候也都會把每個人照顧的很好。但每當跟朋友詢問關於他的近況時,幾乎都沒人知道。或許他們心裡藏著許多壓力都沒有釋放出來,而因為平常表現都很正常的關係,所以根本不會被察覺到問題。一般人若遇到壓力,會透過一些方式排解,例如:唱歌、運動等活動,但無法排解的人就會因此生病或感到憂鬱。

我認為黑暗、陰影這樣的元素,是每個人的靈魂中都會擁有的,就如同我們會開心,同時也會悲傷一般。過去教育都叫我們要陽光、要開朗,但我認為我們應該用正面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另一面才對。

Noirnoir00147

看到抽籤這個短篇的時候真的覺得很悲劇但卻又很好笑,所以創作內容都會取材自你的生活嗎?

會,短期內都會以自己的故事來創作,因為我生活中充滿了許多衰事。當然如果真的哪天很「幸運」沒有靈感時,就會從朋友中找素材。我覺得這些事情就好像「小確幸」的反面,或許可以稱為「小倒霉」吧!但絕對不是要拿一些不能開玩笑的事情來發揮。

你說身邊像這樣的小倒霉時常都在發生,該不會是從小就這樣了吧?

其實我小時候並不會特別注意,因為當我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會覺得:「也還好。」但之後跟朋友聊到時才察覺,原來大家都比我幸運,原來我這麼衰!才體會到「衰」是一種比較級的東西。

Noirnoir00177

當初為什麼選擇以「漫畫」的形式來呈現創作?

自從國小我就非常喜歡看漫畫,國中進了美術班之後開始會在上課時畫起漫畫,而且我不像一般人在課本上作畫,當時還特別準備空白的本子來創作,最後甚至還連載起來,是有長篇劇情的那種喔!而且我的同學都很喜歡看!

後來我去了法國,才發現原來我們接觸的「日式漫畫」只是漫畫領域中的一部份,我很喜歡歐洲的漫畫,它們題材豐富又多元,不僅僅限於「王道」類漫畫,內容真的非常活潑有趣!我才發現原來漫畫有這麼多種形式,可以透過不同方式來呈現一個故事。

而當初準備創作「施黑黑」這個作品時,我一開始就認為以「漫畫」方式呈現是最適合不過了,因為這個題材就源自於生活,是非常貼近人、非常自然的故事。若是以「插畫」來呈現,我會覺得太過嚴肅,因為我創作插畫的時候非常嚴謹,需要考量到像是「顏色上的選擇」、「構圖上的邏輯」以及「畫面背後的故事脈絡與哲理」,我認為這一點都不適合「施黑黑」,漫畫就是它最佳的呈現方式!

當然也可能是我心裡一直都深藏著一股漫畫魂吧!哈哈!

Noirnoir00078

你認為「幸運」與「不幸運」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

如果以狹隘來說,「幸運」就是像是中樂透這種事情,「不幸運」就像是被鳥屎滴到的狀況,尤其「不幸」是會在心裡慢慢累積的。有時候「不幸」就好像一種結界,好像會讓你什麼事情都無法做到。但我曾經聽過一句話:「在每個人蓋棺定論時,回頭檢視人生會發現,其實幸運跟不幸是會平衡的。」後來想想:「當下覺得不幸,不代表一直都是不幸,或許接著而來的會是幸運也不一定。」用這樣廣義的角度來看這兩者會對自己比較好一點。

你會時常有感覺人生不幸的時候嗎?

我從事插畫已經十幾年了,中間有非常多次都曾經想過要放棄,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一直會有「畫畫真的是我想要從事的工作嗎?」這樣的想法誕生。有時候與其說堅持,倒不如說我是不得不這麼選擇,因為自己除了畫畫之外也真的沒有其他擅長的事情。

曾經有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像是大家所說的「行屍走肉」一般,生活很徬徨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那時有一位跟我非常好的朋友,給了我一計當頭棒喝,叫醒了我。某天,她約我出來然後把我罵了一頓:「從大學至今,我一直都很欣賞你,認為你非常有才華,我想成為像你這樣人都沒有辦法!你到底在幹麻?真的很讓我失望,為什麼不好好的畫插畫呢?。」聽到她這麼說,我心想:「天啊!妳約我出來就是要罵我一頓嗎?」當下覺得非常生氣甚至哭了出來,但回到家之後經過一番思考,我反而很感謝這位朋友願意這樣直接的點醒我。這件事情也讓我下定決心,辭去本來的工作,全心投入插畫創作這條路。

我覺得人有時候會忘了自己的價值在哪,反而你身邊的人能夠看到你最珍貴的部分,這時候就需要所謂的「貴人」出現,幫助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

Noirnoir00155

是否能透露這會是一部多長的漫畫連載?而後續的劇情會如何展開?

其實目前我並沒有特別明確的主軸,畢竟這是一部以「施黑黑」生活為主的故事,會以事件類型的小故事、小劇場來演出,有許多靈感我都已經記錄下來,內容囊括了食衣住行育樂(代表著衰事無所不在)。

有些故事不僅僅是發生在施黑黑身上,所以或許未來會加入一些家人或朋友的新角色,之後可能也會從朋友、讀者中找尋靈感來創作故事。

 

施黑黑跟你本來的創作風格差異極大,在創作的心境上有何不同?

「施暖暖」的風格走的是溫馨插畫路線,會有許多事情想要透過它來傳達,內容偏向較正面的力量。在創作「施暖暖」的插畫作品時,我會花費非常多的心力,因為我希望它給人的感覺是非常細膩、富有溫度的,讓觀者可以在看過作品後能夠獲得一些正面的力量,我希望我的插畫具有故事而不僅僅只是畫面好看而已。

反過來看,「施黑黑」就是一個非常直接的創作,就像現在我跟你對話一般,注重的地方反而是「說故事」的方式,大家看不看得懂我想表達的也很重要。因此我在畫分鏡稿的時候就會不斷地給身邊的朋友看,希望他們一看就能了解。

其實就某些層面來說,「施黑黑」或許是我的情緒出口,讓我可以一次把心中想法丟出來。

Noirnoir00153

讀者看到這樣的題材反應如何呢?

許多網友都表示這樣的內容很幽默,也有朋友覺得用這樣的方式來揶揄自己實在太厲害了!還有人因為看了施黑黑的故事後,開始跟我討論關於抽籤的事情,甚至開始關心我的生活。我覺得可以透過創作來讓人重新認識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其實有這樣的結果產生,看來也不錯呢!

有些朋友會不時地提醒我說:「你有在畫下一話了嗎?」試圖逼我趕快交出下一篇漫畫!但同時也不忘關心我:「雖然我很想看後續的故事,不過這樣好像也代表你發生更多衰事,好令人感到為難喔!」

Noirnoir00302

除了「漫畫」手法之外,還會想用什麼不同的方式創作?

「目前並沒有欸!」若以「施黑黑」這個系列創作來說,還是會以漫畫的方式來呈現,不過因為我老公的職業是動畫師「或許等哪天有錢有閒再考慮來做點動畫作品吧!哈哈!」又或許哪天心血來潮可以做點 Line 的貼圖,畢竟施黑黑這個角色和故事,我認為貼圖還滿適合當作衍伸創作的。

而先前曾跟郭元益喜餅有合作的經驗,也讓我得到一些想法,可能會透過類似的方式來創作:找到有創作需求的人,由我來幫他們把心裡想傳達的事情給具象化。例如可以畫成插畫之類的作品,因為我很喜歡聽別人的故事,然後再把它畫出來。我覺得若是類似這樣的「共創」過程會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Noirnoir00119

我覺得人真的必須要面對自己黑暗的一面,你看就像現在許多人在網路上所表現出來的都是偏向正面的東西,但事實上每個人一定都會遇到不好的事情,人生並不是一直都會那麼美好,但大家都會習慣隱藏這部分。

 

後記

我很喜歡這次訪談中說的一句話,她說:「你必須接受自己不好的一面,當你清楚知道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時,你才會真正愛你自己,也才會活得快樂。」這的確是每個人一輩子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你是否最近也遇到了衰事?或者正在隱藏自己的黑暗面呢?如果你不像施暖暖可以透過插畫創作來宣洩負面能量的話,或許也可以試著找朋友聊聊天,勇敢地表達出來!記住,人生不是永遠都只有陽光(好事),有陽光就一定會有陰影(衰事),正面面對它,一切都會過去的!

NoirNoir life_01

NoirNoir life_02

NoirNoir life_03

施暖暖 FLiPER 作者頁面

施黑黑粉絲團

施暖暖粉絲團

不可轉載
Wen Chen | FLiPER
FLiPER 共同創辦人 致力透過網路與科技讓美好的人事物豐富你我的生活。 “Endure failure, strive for excellence.”
FLiPER 共同創辦人 致力透過網路與科技讓美好的人事物豐富你我的生活。 “Endure failure, strive for excellenc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