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30.2016

我的長崎母親 ─ 戰爭後活下來的人

因長崎核爆而失去性命的浩二,在三年後突然以幽靈的形式回到自己母親的身邊。但人事已非,已經不在人世的浩二要如何放下對婚約者町子的感情,而浩二的母親伸子又該如何真實地去面對獨自一人的生活…

故事背景是在二戰剛結束後,滿目瘡痍的長崎。吉永小百合所飾演的母親伸子是一位助產士,在與往常無異的一天,卻因為核爆,突然之間就失去了自己的兒子。其實看完電影之後,稍微可以理解台灣的片商將片名譯成《我的長崎母親》(原文直譯是若和母親一起生活),或許是想表達在那個時代、那個場域裡,這就是每個家庭裡母親的生活。而在動盪不安的大時代下,比起刻劃出一個悲劇英雄,導演山田洋次則更偏向描寫平民的日常。

「為什麼?為什麼那孩子可以獲得幸福?如果我兒子的人生可以和她的交換就好了!」

浩二的婚約者最後選擇和同是老師從戰爭生還的黑田結婚,雖然表面上伸子很開心地祝福町子,但內心卻無法不忌妒她。町子在核爆的那天因為肚子痛在家休息因此躲過一劫,儘管這件事並不是町子的錯,伸子還是忍不住哭喊為什麼死掉的是我兒子。在電影的開頭,一開始無法接受要放棄町子的人反而是浩二,伸子則是站在活下來的人的立場,要自己的兒子替別人的人生考慮。但我想伸子比起要說服兒子,更多的是想要說服自己,說服自己浩二已經不在了。

352873_005

在電影的開頭,伸子終於要放棄去尋找兒子,相信兒子已經不在人世上。那瞬間,背景音樂整個毛骨悚然起來,這時候兒子浩二才登場說:「媽媽,妳也太晚才放棄了吧!」。這一幕,我完全感受不到母子相見的溫情,伸子一方面開心地又可以看到浩二;一方面又感到悲痛,因為浩二是真的死掉了。或許在那一刻,伸子就放棄追求自己的生命了吧;又或許,浩二的靈魂只不過是在自己思念之下的產物。

浩二的父親因為肺結核過世,哥哥也因為被派到南洋打仗戰死在外。大兒子過世的那一天,伸子夢到他回來看她,想到這裡不禁埋怨浩二為何不早一點回來。

「我和哥哥是不同的。哥哥早就知道自己不會有回來的一天,而且他在南洋的時候每天都想著媽媽;我不一樣,我連發生什麼事都不清楚,就莫名其妙地就死了。」

伸子想到浩二原本的美好人生剎那之間就被毀了就開始掉眼淚,死掉的浩二還反過來安慰她「沒關係,這大概是我的命運吧。」「這才不是什麼命運!如果是因為海嘯或是地震而死那是命運沒有錯,但是戰爭可是人為的。那才不是命運!」伸子激動地反駁。由這段情節可以感受到導演的反戰思想,此前山田洋次也曾拍過同樣年代背景的電影《母親》,女主角同樣是由吉永小百合來飾演,故事內容是以當時主張反戰的左翼知識份子的家庭故事。在山田洋次的電影當中,不會看到太強烈的批判,更多的是小市民的無奈和掙扎,但這樣的鋪張反而讓人更深刻。

電影裡所流露出來的悲傷,不會讓人感到太過煽情,真的每滴淚都讓你覺得水到渠成。除了劇情設計,演員的選角也是相當厲害。吉永小百合就不用說了,二宮和也和黑木華本身的氣質就相當適合演這種昭和時代劇(雖然二宮和也本人說想演現代劇就是了XD)。

整部電影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會讓你的眉毛一直揪者,但是最後伸子因思念成疾而過世那段,反倒是讓人鬆了一口氣,通過死亡而得到圓滿的結局。這段會讓我想起摯愛無盡和時時刻刻,有時候選擇死亡不代表人生的終結,而是傷痛的終結。

最後附上預告片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vrs_103jRw[/youtube]

不可轉載
Monica Chou
宅女一枚,大把空閒時間不是拿來看電影就是看影集。
宅女一枚,大把空閒時間不是拿來看電影就是看影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