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8.2016

驚爆焦點 ─ 關於新聞調查的重要性

 

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得主驚爆焦點 Spotligh,講述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揭發了天主教會波士頓教區的樞機主教袒護被控告性侵的神父的過程。

 

關於為何這事件報導會如此困難的地方在於,首先天主教會在當地甚至全美到全球都相當有影響力,從主編上任就要和主教會談這件事就可以得知 ( 這根本是拜碼頭啊 ),再來是法律上未成年起訴強姦的時效是 3 年,而且根據慈善豁免令索賠最多也不超過兩萬美元,更甚者受害者還必須簽保密條款才能夠得到賠償,所以基本上即使揭發了也很難去定罪這些神父,更別提在蒐證時遇到教會的阻撓,必如說無法拿到公開的法律文件 ( 這時候大報社的好處就展現了,如果法院不給看就可以報導法院侵害人權 )。當中的新聞調查團隊-焦點小組最後整理出有 87 位神父涉案,他們的上司 Ben 不可置信的說如果有 87 位神父不可能新聞沒爆出來,但事實上整件事情就是官官相護,教會知情但是為了鞏固人民的信任只是將神父調職了事、涉案神父曾任職的天主教學校為了袒護校譽希望事情不要外傳,甚至有報社員工覺得為了這些小汙點得罪教會根本不值得,但就像焦點小組的編輯 Robby 說的,我們之所以沒有受到這些侵害就只是因為走運而已,這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而有些人就因此被毀了一生。

maxresdefault (1)

或許在最初波士頓環球報只是覺得這新聞很有料所以決定追蹤報導,因為其實在多年前焦點小組就有得到受害者給的證據和律師提供的名單,但當時 Robby 並沒有理會,新聞是否能被報導真的很看時運,從這一幕也可以看出導演並非只是批判教會的處理方式,同時也帶出反省-事實上新聞媒體從某方面來說也是事件的加害者。電影裡的一幕我印象特別深,記者 Steve 發現其中一位神父就住在附近後,他馬上貼紙條在冰箱上要小孩別靠近那裡,之後報紙發行時還故意投了一份在那神父家門口,我覺得新聞調查的重要性就在這裡開始顯現出來,一旦真相浮現出來後,滾輪就開始轉動了,記者 Sacha 再也無法若無其事地上教會,就這樣報導想要傳達的觀點會開始影響周遭的人,電影也是如此,這幾幕就可以讓你感覺到毛骨悚然,不需要拍攝暴力或者是犯案場面,一樣可以很深刻、一樣讓你覺得痛心。在奧斯卡得獎後,導演 Tom McCarthy 的感言就說這部電影讓我們聽到更多受害者的聲音,而奧斯卡則放大了這些聲音,希望這些聲音可以像合唱團一樣傳達給梵蒂岡。從報紙媒體到電影產業,這些曝光實實在在的再次喚起人們對這件事的關注。

不可轉載
Monica Chou
宅女一枚,大把空閒時間不是拿來看電影就是看影集。
宅女一枚,大把空閒時間不是拿來看電影就是看影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