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8.2017

2016最愛十部電影(下)

5.《天才柏金斯》(Genius)

I shall always think of you and feel about you the way it was that Fourth of July day three years ago when you met me at the boat, and we went out on the cafe on the river and had a drink and later went on top of the tall building, and all the strangeness and the glory and the power of life and of the city was below.

-from Wolfe’s last letter to Perkins

perkins

與《寂寞公路》同樣是描繪兩位文學家的交集,《天才柏金斯》講述的是才氣縱橫的小說家湯瑪斯·伍爾夫和他的編輯麥克斯威爾·柏金斯頗負盛名的一段友誼。裘德洛狂放不羈的才子形象令人印象深刻,柯林佛斯飾演編輯則散發出沈穩的氣場 ; 柯林佛斯擅於表現纖細靈魂的內裡情感,《摯愛無盡》如此,《天才柏金斯》亦然。整部電影雖然不盡完美,卻絕美的記錄下作家與編輯彼此文采與靈魂相互輝映的動人時刻。

4.《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

Darren: What does happy sad even mean? How can we be both things? It makes no sense.
Conor: It means that I’m stuck in this shithole full of morons and rapists and bullies, and I’m gonna deal with it, okay? It’s just how life is. I’m gonna try and accept this and get on with it, and make some art.
Eamon: So how does that affect our music?
Conor: Positively.

sing street

來自已經帶給我們美好的《曾經,愛是唯一》與《曼哈頓戀習曲》的音樂電影導演約翰卡尼,《搖滾青春戀習曲》講的不再只是愛情,還有無力無奈的現實、校園霸凌、家庭情感和夢想的追尋。約翰卡尼之前的作品是雋永的愛情小品,但《搖滾青春戀習曲》的格局不止於此,它讓觀眾看到主角康納在音樂、愛情與人生價值成長的同時,也照見了他的家庭、學校乃至都柏林甚至愛爾蘭前途無明的景況。這部電影之所以深刻動人,在於它把整個社會壓抑鬱悶的氛圍,以及音樂作為這種幻滅唯一的解藥和出口,用寫實的愛情串成了一個甜美酸楚並織的故事。

3.《驚爆焦點》(Spotlight)

Mitchell Garabedian: If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it takes a village to abuse one.

spotlight-poster-banner

絕對當之無愧當年度的奧斯卡獎最佳影片,《驚爆焦點》是劇情電影中的翹楚。緊湊的節奏、拿捏得宜的劇情線收放,吸引觀眾幾乎是不得不聚精會神的跟著波士頓環球報焦點小組一同揭露醜聞、挖掘真相。除了推展劇情之巧妙精準足見其在劇本安排、導演調度和電影剪輯方面的用心優異,本片另一大亮點便是眾好萊塢一線演員如馬克盧法洛、瑞秋麥亞當斯和麥可基頓等人的出色發揮。

劇情片常見的通病是角色淪為推動劇情的工具,觀眾往往無法看到角色的深度和他/她每個選擇的依據,在這部分《驚爆焦點》就做得十分到位,每一位焦點小組的成員都與他們追查的事件本身緊密連結,造就角色深度,也強化了觀眾對他們的情感。精彩的故事、均衡立體的角色、群星精湛的演繹,《驚爆焦點》的優秀無庸置疑。

2.《因為愛你》(Carol)

Carol Aird: Dearest. There are no accidents and he would have found us one way or another. Everything comes full circle. Be grateful it was sooner rather than later. You’ll think it harsh of me to say so, but no explanation I offer will satisfy you. Please don’t be angry when I tell you that you seek resolutions and explanations because you’re young. But you will understand this one day. And when it happens, I want you to imagine me there to greet you, our lives stretched out ahead of us, a perpetual sunrise. But until then, there must be no contact between us. I have much to do, and you, my darling, even more. Please believe that I would do anything to see you happy. So, I do the only thing I can… I release you.

MV5BMTNmNjVkOTUtMGJlOS00YmZkLWFhYzItYzA1ZTQ2YTMwMjE0XkEyXkFqcGdeQXVyMjgyNjk3MzE@._V1_

最純粹洶湧的愛情。《因為愛你》中的愛是如此濃烈,擺脫性別的標籤,也讓觀眾自然的沈醉。Carol 的老練而脆弱,Therese 的徬徨而溫柔,彷彿天造地設般承接了彼此的缺口,優美的攝影於是透過窗裡窗外朦朧的畫面捕捉兩人互放的光亮。凱特布蘭琪和魯妮瑪拉掌握細節的演技營造出的張力撐起整部電影的氣場,加以充滿美感的鏡頭與緊抓觀眾心緒的配樂, 《因為愛你》的整體表現足以擠身影史經典。

1.《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Mia: Maybe I’m not good enough!
Sebastian: Yes, you are.
Mia: Maybe I’m not! It’s like a pipe dream.
Sebastian: This is the dream! It’s conflict and it’s compromise, and it’s very, very exciting!

MV5BMjI2Y2M5ZjktNDcwMS00NWEwLWEzNDktMDk4YjY0Y2Q4YzFi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MzI3NjY2ODc@._V1_

從來沒有一部電影像《樂來越愛你》一樣,把我們帶往浪漫最高處的同時迎來最深沈的惆悵,那些為了夢想而放棄的愛情,那些只存在想像中的假如/那麼,懷舊、懷念那些錯過總是美麗的吧,我們才會如此的被深深打中,因為夢想是那樣的熠熠生輝又令人心痛,而愛情甚至更殘酷地在蹉跎的光陰裡閃爍。《樂來越愛你》的男女主角是懷舊的,當中的歌舞與場景亦然,許多地方都是對過去經典的致敬,是融合舊有元素與導演巧思的一次復興 ; 夢想與愛情的拉扯、妥協是內容,歌舞是形式,形式為內容服務,於是歌舞被賦予懷舊的基調,然而形式也成為內容,所以我們在電影尾聲缺憾、壯麗、浪漫最終復歸唏噓低吟的音樂和畫面裡,如癡如醉。

不可轉載
Thales
熱愛看電影的大學生,最喜歡的四部電影是《女人香》、《教父》、《真愛每一天》和《蝙蝠俠:黑暗騎士》,著迷於有趣的故事,因此只要有空(有時候還要有錢)就會看電影、看小說、看戲,看電影是最熟悉與最舒服的方式。
熱愛看電影的大學生,最喜歡的四部電影是《女人香》、《教父》、《真愛每一天》和《蝙蝠俠:黑暗騎士》,著迷於有趣的故事,因此只要有空(有時候還要有錢)就會看電影、看小說、看戲,看電影是最熟悉與最舒服的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