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5.2016

隨興不隨便,我們要去野餐了!

野餐,看似簡單的活動,突然想嘗試竟也令人心慌意亂沒有頭緒?而另外也有越來越多人反應,野餐不想弄那麼複雜,看了就懶了,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輕鬆簡單就上陣,卻又能有模有樣?其實野餐原本的精神用意,並不是爭妍比美,你想要野餐的初心是什麼?只是想放鬆,還是喜歡那種熱鬧的感覺,或甚至就是喜歡野餐用品…這些理由都可以。好好了解自己想要的野餐形式,樹立自己的風格吧!

picnic-888398_1280

photo credit sbroady

 

《基本配備》:

首先你必須先有一張野餐墊。並不是非要有野餐墊才能野餐,只是有了一張野餐墊,頓時『野餐』的氣氛就出來了。

接下來,野餐配件百百種,到底該如何選擇才好?哪些是必要的,又該如何搭配才不會看起來凌亂又沒有美感?其實喵編想告訴大家的是,沒有什麼是「非要不可」的配備。只要有地點、有人、還有野餐的興致,配備其實一點也不重要。不過若想要營造類似雜誌上的野餐氣氛,但又不善擺設的朋友,這裡倒是有幾個小技巧提供給大家。

  • 野餐道具就像穿衣一樣,準備萬全但不必一次全上。就好比女生穿戴飾品,假如沒有能力同時駕馭多種飾品,那就找出兩三個重點即可,一樣吸睛。基本上只要注意野餐墊+托盤(或砧板)的搭配,再來考慮要不要加入第三項(例如野餐籃之類)。因此守則一就是,讓野餐墊和托盤砧板是互相搭配的。建議要有砧板或托盤的用意其實是很實用的考量,因為這能使飲料擺放更為穩固,杯子等容器在一般草地上容易傾倒,而大一點的托盤也能擺放食物,喵小編最愛使用木質砧板,杯子放在上面平穩,食物擺上去也很美麗,而且幾乎和各種野餐墊風格都搭配。若是不想帶砧板托盤,那只好選有瓶蓋或杯蓋的容器,不然選個平一點草地囉!
  • 守則二是,讓杯盤餐具與野餐墊風格吻合。不會判斷沒關係,野餐墊可以簡單分兩大類,一種是戶外功能型,就是那種類似睡袋材質的戶外休閒風,這類的野餐墊適合搭配較金屬感或時尚的餐具,像是不銹鋼杯或金屬鍍色摩卡壺之類,砧板則使用科技材質的彩色砧板或是高質感不鏽鋼托盤都適合。其餘的野餐墊就簡單都歸於一類,可以搭配陶瓷木質或琺瑯,只要顏色與野餐墊不衝突,放在砧板上好看的,都可以使用。

掌握以上兩個簡單技巧,就可以輕易布置出你的野餐基本型,然後再簡單加個置物箱(野餐籃),完美!裝盛食物的容器別太煩惱,多數時間收拾在箱子裡看起來就很整齊也不影響整體布置,與各種裝備都搭的材質是玻璃,請多多利用玻璃保鮮盒。如果就是想要使用餐盤並擺出來,請統一餐盤顏色材質,白色是最好搭,不然就木質,保證好搭不出錯。

進階班的技巧則是,如果你今天想要鄉村風,就把野餐墊改成鄉村風;英倫風就把野餐墊改成英倫風…開玩笑的,當然不可能準備那麼多種野餐墊啦!那就找塊餐布吧~不同風格的餐布披覆在置物箱上或隨意擺放在砧板上,就能展現特色囉!再不會,那就在自己穿著上著手,設個 dress code 把自己和小孩都打扮成喜歡的風格吧!

camera-787499_1280

photo credit nyangcat

 

至於野餐墊材質選擇,首先防水是絕對要的,至於厚薄則見仁見智。厚一點的雖舒服點,但收納也比較厚重,加上台灣氣候多半炎熱,建議找塊平坦點的草地,然後選擇柔軟觸感舒適稍薄的防水輕巧野餐墊最適合。此外,野餐墊的尺寸選擇也常困擾著各位入門者。一般而言,初期以三到四人的尺寸最實用,大約 140cm*180cm 左右的大小,多人的話當然大尺寸野餐墊好用,但是平常使用機率可能不高。這時也可以選擇有拼接功能的野餐墊,視需要拼連或拆開,在使用上更靈活。

 

《食物準備》:

很多人在分配食物準備工作時,經常一個不小心,負責準備的「每個人」,都準備了「所有人」夠吃的份量…結果就是,負責準備食物的有幾人,食物量就會乘以幾倍…天啊!這是多麼可怕的結果(就說小時候數學課要專心嘛~)。

正確算法是,假設負責準備主食(也就是會餵飽大家的食物,飲料零食那些不算)的人有 5 位,野餐的出席人數有 10 人,那麼每個負責人就準備 2 人吃得完的份量即可。吃太撐很難受呀~

 

《服裝選擇》:

蚊蟲多多的寶島台灣,連冬天都有蚊子逛大街。野餐外出,沒帶件薄長袖絕對下場悽慘。因此我們的建議一就是,薄長袖外套。無論防蚊蟲咬傷,或者天候突然轉涼都很好用,可準備有抗 UV 的防曬外套,更加多功能。

至於想打造風格野餐的生手們也別緊張,選擇清爽或大地色系的服裝,與各種野餐墊花色都搭配。而材質以舒適透氣為佳,怕熱的喵小編最愛棉麻材質,款式則通常選擇寬鬆款,舒適之餘,吃飽後的圓滾滾肚子也得以掩藏,還被稱讚有文青風,真是一舉數得。要是真想不出要穿什麼,就套上休閒襯衫吧!這招男女通用。另外由於野餐多半在草地上進行,穿著易走的平底鞋或休閒鞋比較不會拐腳,當然如果你對踩高蹺障礙越野很熟練,要穿多細多高的鞋子本喵也不反對就是了,但還是要注意安全。

 

《打包技巧》:

無論是野餐籃或是隨便一個箱子甚至大包包,如果不方便攜帶,就會令人很懶得出門。因此,野餐墊最好選擇有背帶的可以背在肩上,然後其餘東西都可以丟進一個容器裡是最佳選擇。

(1) 假如今天攜帶行動小冰箱,那麼就不要再帶野餐籃了,盡量讓東西可以多工,能放進冰箱的就一起放進去,其他的寧願選擇一個輕便後背包塞進去,這樣也能讓野餐墊上的東西看起來不那麼凌亂。

(2) 如果是帶野餐籃,籃蓋是平面的有額外好處,就是上蓋可以當小桌子用,或許就不用再帶砧板托盤了。有的野餐籃附有保冷功能,在外觀跟功能上都更加便利。

(3) 率性的你,也許比較喜歡使用收納大包包的方式移動。喵小編建議選擇外殼較硬挺的收納袋或包比較好用,除了一些內容物較不易傾倒,有些收納包拉封起來後,也一樣可以當小桌子使用,只是乘重量不高就是了。若需要保冷功能,只要用小的保冷袋就可以,一樣塞進收納包帶出門啦!

 

twins-775506_1920

photo credit kangheungbo

 

《娛樂小物》:

這部分完全視野餐主題及個人喜好來準備。書本、音樂、桌遊…都是很推薦的。帶小朋友的家長,可以準備風車或是吹泡泡這種繽紛又安全的玩具,讓小朋友跑跑跳跳,自己打發時間。球類和遙控小飛機雖也很好,但要注意安全,別打到別人囉!小編強烈建議,最佳的娛樂好伴就是:另一個小朋友…你覺得呢?

 

看了以上那麼多,是不是開始覺得,進入野餐世界似乎不那麼困難了?找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拎著心愛的野餐墊出門吧!擇期不如撞日,或者乾脆…就是今天?!

 

更快速的戶外情報《OUTSY Selection 露營 野炊 野餐

( cover photo credit unsplash )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