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7.2016

五月一日不是勞動節,是捷克愛情日

May First, the Time of Love

五月一日,相愛的日子

五月一日,這天不是勞動節,在捷克這天是個相愛的日子。

trees-kiss-under-a-cherry-blossom-tree

由於五月一日在捷克是國定假日,這天如果天氣好的話,很多捷克人前往佩特辛公園散步。特別在五月的這個日子佩特辛公園會有許多櫻花盛開,這天許多情侶在會聚集在捷克佩特辛公園,在愛的浪漫詩人卡雷爾·馬哈(Hynek Macha)雕像前,放置許多鮮花和情人度過這浪漫的時刻。甚至是已婚的夫婦也會帶著心愛的妻子到這個公園來渡過浪漫時光

卡雷爾·馬哈(1810 至 1836 年)是史詩 Maj(5 月)的偉大的捷克浪漫主義詩人和作家。每個捷克人都至少能夠背出幾句馬哈爾 Maj 的詩句,這首詩,是用一個非常浪漫華麗的風格寫成,描述了兩個年輕人的愛情悲劇,並已成為普遍捷克浪漫主義時期和捷克文學的絕唱。

static1.squarespace.com

卡雷爾,馬哈,捷克最著民的浪漫愛情詩人

13077017_1060945743944095_3054640001682514760_n

慶祝五一是捷克多年之一的傳統,通常這天會在一個盛開的櫻花樹或樺樹下親吻你愛的人,這是ㄧ個廣為流傳的習俗。民間迷信說如果女孩沒有被親吻會年華老去會枯萎,甚至十二個月內死亡。這天在村莊很多會有組織的慶祝活動,會樹立了五朔節花柱(maypoles),而學生在城市舉辦學生生活的慶祝活動(Majáles)。

豎立五月柱

單身男子到樹林砍杉樹製作五月柱,去掉樹枝保留樹幹

stavanie-maja3-tasr_small

5 月 1 日前夕,農村單身青年男子都要到樹林裡找到一顆高大的樹多為杉木,把樹砍倒後,去掉其他樹枝,保留樹冠 。 然後部落會裝飾花環,圍巾,彩帶,彩帶和鮮花在樹幹上面。五朔花柱會被豎立在村莊的廣場上,並且乘著夜深把它樹立在自己心愛的姑娘家的門前,以此表示自己的愛情。所以這天捷克的少女,她們家的窗前會被暗戀她們的男孩插上一小根以鮮花裝飾的「五月柱」,是不是很浪漫呢?

這那天傍晚男孩女孩集體在村廣場上豎立一根綴以鮮花和彩帶的五月柱男孩女孩在手臂和腳繫上鈴子,拉著彩帶,打著拍子圍繞「五月柱」跳舞,慶祝五朔花柱節,它的象徵意義也由對個人愛情的表露,演變為對青春的熱愛。

繞著五月花朔柱跳舞編織出屬於村莊的五月花柱

13062305_1060946290610707_6983226274919153453_n

13095758_1060947293943940_4494894786681719508_n

Majáles 遊行活動

這天學生們也會有慶祝活動,這個活動從 19 世紀延續至今,學生們慶祝愛,以及春天的到來。特別的是學生們會穿起各種古世紀滑稽的衣著遊行,這天會選出最佳的服裝為 Majales king. (在 1965 年,成為了美國著名墜落的作家 Allen Ginsberg 艾倫·金斯堡,二戰後墮落的一代)

不可轉載
Yuli Ana
喜歡探索各個文化的大小事,也喜歡台灣在地的文化。
喜歡探索各個文化的大小事,也喜歡台灣在地的文化。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