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6.2016

「延平北路 789」用藝術彩繪告訴你不一樣視角的社子島

淡水河及基隆河的交會處,因為核心聚落名稱的關係我們管它叫社子(社仔),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沙洲地形狹長僅有南面與台灣本島連結處又較窄小,連接陸地之處除外唯一對外的橋樑只有社子大橋,形成島的樣貌長久下來「島」字就跟隨著社子,社子島的稱呼就成為大家口中延平北路七八九段的代稱。由於地形之故長期氾濫的社子周圍皆以防洪築提隔離,當年的台北市政府由於安全考量稱當地經濟價值低因而限制並禁止建設,社子島最高的建築不超過五樓,可洪災來臨的時候居民還是要應變,於是許多奇特的建築就在當地保存了下來。

20141105-R002-021 未命名-0405

一般商業設計的畢業專題,通常會以平面、產品設計等為主題,而「延平北路 789」則是從不一樣的角度切入專題。他們是一群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的學生,組員告訴我如果選擇產品設計,在畢業之後較無延續下去的可能,希望能透過畢業製作告訴大眾一件重要的事,於是便著手搜集各大社會運動的資料。看了楊力州導的紀錄片「看不見的島」有很多感觸,於是選擇社子島,希望能藉由系上所學的行銷、包裝將社子島介紹給大眾。 從社子大橋進入「本島」一直沿著河堤往北前進會到達島頭,處在紅樹林潮間帶的島頭公園能夠親眼目睹兩河交會,身旁不乏各種釣友,以及從事水上活動的居民,很難想像台北市有這樣子的地方。開始遊覽本島的時候恍惚之間會有是來到台南的錯覺,各種不超過三五樓的平房,甚至是早期的紅磚三合院,都讓我與古城台南有所連結。

未命名-0454

組員告訴我當他們要著手進行這樣的計畫之時,發現當地人的防備之心相對來說偏重,也許過去有太多主動前來示好卻跳票的政見,造成當地人對外來者有著一種不信任感,但卻因此凝聚了強大的鄰里互助力。接著他們與我分享跟當地居民接洽所聽聞的故事:「當時的水災淹至兩層樓高,有超過一樓的房屋並不是大多數,於是居民便會集中在樓高的民眾家避難,分食著當地種植的蔬果及製作的綠豆椪等。」因為地形加上曾共患難當地居民彼此的情誼相當深厚,每年的傳統節慶總是能絡繹不絕的進行,其中最具特色的炸土地公及端午節的祭江更是每年的兩個重頭戲;炸土地公就像炸邯鄲爺一樣,最特別的是這樣的大型祭典進行的時候各家各戶會提供自己家的食物、蔬果或是資源作為「打賞」讓前來參與祭典的民眾領取,領過的人要在手上的燈籠做個記號接著前往下家要賞!我聽完這麼有趣的活動,直呼這根本是台灣版的「Trick or Treat」呀!

IMG_5138
未命名-0456

正因為擁有這樣豐富的傳統資源及文化,這群學生更加堅毅地要將畢業製作做好,讓外地人透過藝術能夠深入了解社子島。於是,他們彩繪住宅外牆幫助居民包裝節慶宣傳、用社群網站曝光等方式讓更多人認識社子島。大家所認知的「台北的鄉下」,類似這種極具負面的詞彙,其實早已因為排水工程的新建而逐漸消失。近年來因為政治因素不斷浮上新聞版面的社子島,實際參與 i-voting 的居民卻佔少數,對當地的人而言,或許保留這座島上獨具的特色,比起一朝一夕汰舊換新的政見更具吸引力。

IMG_5096

這次造訪社子島是個很特別的體驗,正如「延平北路 789」告訴我的一樣,其實一般民眾在聽過社子島的描述後,心中多半是充滿無限好奇並且願意實際瞭解、探索的,可民意與政治間鴻溝處理的不當,往往造成當地居民與民眾之間不小的傷害。

前一陣子關渡藝術節中,有部分的大型藝術品結合了社子島的在地環境進行創作,例如義大利藝術家賈科莫・札加內利(Giacomo Zaganelli)運用樹枝與藤蔓結合環保廢棄物,創作出的作品也受到當地的居民的歡迎,也吸引不少人潮前往體驗社子島的人文風情。

大家如果有機會,快來踏踏這個屬於台北的世外桃源——「社子島」,一起用不同的聲音讓大家知道這片神奇的沙洲所乘載的歷史故事。

更多關於:延平北路 789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