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5.2016

Tsougrisma:紅雞蛋敲擊大賽!

在剛過去的這個週末為希臘東正教的復活節。東正教的復活比一般認知的西方復活節來得遲。而在希臘,復活節為聖誕節後另一個重大節日。希臘朋友都跟我介紹說復活節對他們來講是相對不開心的節日,但當地人慶祝這節日的比例比聖誕節的幅度大得多。在希臘本土,每個小島、每個城市、每條村落都會有著自己慶祝復活節的方式。但無論是在哪兒慶祝,都一定找到一個共通點:紅雞蛋!

這個復活節我隨著友人及她的家人到她爸爸的村落裡過節。由於工作關係,我比他們遲了一天出發。我在星期五下午到達,而星期四晚上在超市看到以下這有趣景象:

13140996_10154106036994641_1596470618_n

我在這天之前,上一次看到很多紅雞蛋的時候應該是我弟的彌月宴。中國跟香港常見到紅雞蛋都通常在彌月宴或傳統中式婚禮上才會看到。我記得我弟的辦彌月宴時,我還興高采烈地去幫忙把雞蛋弄成紅色,有種視此為當天的使命的感覺呢!

在以前,每年的復活節之前,都會由村落裡的祭司或自家人準備紅雞蛋。今天,因為有超市的關係,異常方便,可以直接選購就好!不過無論你選擇自家做,還是在超市買回來,根據習俗,所有雞蛋必須已經在復活節之前的星期四就已經準備好。

至於為甚麼要用紅雞蛋呢,我嘗試查詢下找到的起源有三,而每個都關乎到女子瑪利亞瑪達肋納(Mary Magdalene)看到已復活的基督,及她去宣揚「基督亦復活」的訊息有關:

  1. 瑪利亞帶著水煮蛋到基督的墓前與其他婦女分享,靜待他復活。而她帶去的雞蛋就在基督復活的瞬間變成血紅色。
  2. 瑪利亞在看到基督復活後前往宣揚此好消息,而當她來到當時羅馬帝王面前時,帝王不相信,並指著前面的一盤雞蛋說「如果這些雞蛋變成紅色,我就相信基督是復活了!」語畢,雞蛋隨即變紅。
  3. 跟第二個版本有像,但瑪利亞不是去跟羅馬帝王交涉,而是一個一併在等基督復活的女人。

無論是以上那一個起源的故事跟版本,雞蛋都帶著春天、新生命開始、開心、喜悅等象徵意義。正如我之前所說,香港跟華夏文化都有著類似的習俗。在中華文化裡,紅色帶有豐盛、幸運、喜慶等意思,而雞蛋卻有著和諧及團結、完滿之意。同樣地,在東正教裡,雞蛋代表重生的基督,而紅色則代表基督為續我們原罪而流的血,也是代表喜慶的顏色。如果仔細看一下,會發現這紅雞蛋表面有光澤,而且顏色比我們的較為鮮豔: 13140711_10154106037014641_98298117_n

過希臘復活節除了要有紅雞蛋之外,還要有敲雞蛋大賽(Tsougrisma, 英譯:Egg Tapping, 希臘文為:τσουγκρισμα)!在希臘東正教裏面,雞蛋的象徵意義除了有以上的那些之外, 更代表著基督的墳墓。而敲雞蛋亦是重演基督破墳重生的一刻。所以在玩這個遊戲時,敲擊者或挑戰者會邊說「Christos Anesti (基督已復活)」,而迎戰者會回應一句「Alithos Anesti (沒錯,真的他已復活了!)」。而敲擊的雞蛋必須尖頭對尖頭,雞蛋到最後都沒破或裂痕的就為之大贏家。我今年有新手運,成為我朋友家裡的勝利者,她媽媽都不讓我把雞蛋吃了,要我好好的保管這顆「勝利之蛋」呢!

復活節的意義遠遠超於復活兔、彩繪復活蛋,先不要管是不是信徒,至少要教育下一代每個假期背後的意義。明年的復活節,就算不自製紅色雞蛋,也可以找普通水煮蛋全家人跟朋友一起玩這個小遊戲,借此機會令大家不要忘記這不只是可以休假的數天,而是對某些人來說是他們生活、信仰裡重要的一個轉捩點,一個新開始!

不可轉載
雅典娜女孩
雅典娜,本來是我演的一齣舞台劇裏的名字。但最近因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到希臘,變成真正的雅典娜女孩。因此,想把希臘的好與壞從人文角度記錄下來當地的美食、歷史、文化、旅遊等資訊及在這的所見所聞。
雅典娜,本來是我演的一齣舞台劇裏的名字。但最近因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到希臘,變成真正的雅典娜女孩。因此,想把希臘的好與壞從人文角度記錄下來當地的美食、歷史、文化、旅遊等資訊及在這的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