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3.2016

十本歷史課教材繪本/書(下)

六、Fireboat: The Heroic Adventures of the John J. Harvey ── 一艘老救火艇對 911 的旁敲側記(文、圖:Maira Kalman)

DSC_0841 DSC_0842

Maira Kalman 的畫都給人一種幽默感,連要畫911這種沉重題材,都可以由輕鬆出發,她藉由一艘救火艇由年輕到無用之地時,突然在 911 時派上用場,加入打水救火之列,雖然畫風與故事用語都輕鬆,但讀起來,還是能感受到當時紐約人活生生的恐慌與團結。

 

七、あのひのこと――Remember March 11,2011(文、圖:葉祥明) ── 中英雙語的記 311 事件

NEOBK-1092088

日本 311 地震加海嘯加核災就不用在此多述,葉祥明身為「老輩」日本繪本畫家,也用他輕柔的畫風,以小男孩口吻描繪了 311 當天事發的驚慌、失去家人、家園……男孩和一隻失去主人的小狗相遇相惜,彷若在茫茫世界中身旁最溫暖的依偎。

DSC_0847

八、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來自福島第一核電廠二十公里半徑圈內的貓(文/攝影:大塚敦子Atsuko Otsuka,親子天下出版)

DSC_0860

福島長什麽樣子呢?從東京搭新幹線,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一個綠意盎然的依山臨海小鎮,以農業及畜牧業為主。這裡的桃子產量冠居全日本,福島牛的霜降肉、越光米都是有名的。核災之後,福島成了死城,沒有人的空城,只剩下流浪動物,一堆掛著項圈的狗在找食物。事故發生後沒有辨法在短時間內救出這些動物,動物接二連三地餓死,死掉的牛隻尤其令人慘不忍睹(牛體積龐大,難以救出),志工們穿上防護衣挺身進去餵食,救出了一些寵物(還是有很多沒有被抓到),抓到後也無法馬上找到飼主,就算找到,很多飼主暫住的地方也都無法養寵物…因此,災區救出來的動物,也需要找新的家庭,這本繪本,便是作者大塚敦子領養一隻災區貓的紀錄,作者以貓的第一人稱口吻,重述它原來的家園、原來的主人,整個災前災後的變化。

DSC_0861

九、Memorial(文:Gary Crew/圖:Shaun Tan)──要雕像紀念碑還是老樹?

DSC_0850

這兩位作者合作之書幾乎都是好書。由曾祖父到父輩都有共同回憶的一棵大樹,一棵戰爭紀念廣場上的樹,面臨被砍倒命運──因為它的大板根掀起柏油路,還使得一旁的無名英雄雕像傾斜,交錯時空、交織回憶,又是一本承載龐大時空及議題的繪本。

DSC_0852

DSC_0854

十、the island(文、圖:Armin Greder)

DSC_0855

由封面端詳 ── 這應該又是一本不避諱沉重的繪本,雖名為「島」但卻是看不見裡面的高高城牆,這是外來移民寓言,島上的人怎麽對待一個外來者的故事,在語言不通、外形不同之下,島民如何將恐懼渲染;明明外來者只是一個手無束鷄之力的人,最終外來者被驅逐,被逼踏上死亡之路(書裡沒有明言)。

本書可延伸諸討論社會移民、外籍議題,一針見血的故事情節深刻直指人心。

DSC_0856

DSC_0859

(BONUS)

十一、《煙》(Fumo,本書無中文、英文版;目前發行西班牙、法文、義大利文)(文:Antón Fortes/圖:Joanna Concejo)

fumo-pt

這鮮為人知的繪本是由頂尖文圖作者組合而成,講的是納粹集中營的故事,「煙」指的就是毒氣室的「煙」,講的是小女孩和媽媽被送進集中營裡、和爸爸分開、吃不飽…最後被送去「洗澡」(脫光衣服在毒氣室裡),大人對孩子說,「從那裡可以到天堂」。一本毫不避諱沉重的繪本,作者 Antón Fortes 是西班牙著名文學作家,Joanna Concejo 是活躍於法文系國(當然得獎無數)、有好幾本和國際知名文學家聯手的繪本,她的作品非常、強力值得一讀。

不可轉載
馬尼尼為
馬尼尼為,作家、藝術家。現為台北信義社大繪本學堂講師、樹人畫學校outsider art school 等地講師。 著有:《帶著你的雜質發亮》(小寫出版)(入圍 2013 年開卷好書獎、2013 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選書)、《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2015 小寫出版)、繪本《貓面具》(個人出版:2015 年華文朗讀節選書)。
馬尼尼為,作家、藝術家。現為台北信義社大繪本學堂講師、樹人畫學校outsider art school 等地講師。 著有:《帶著你的雜質發亮》(小寫出版)(入圍 2013 年開卷好書獎、2013 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選書)、《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2015 小寫出版)、繪本《貓面具》(個人出版:2015 年華文朗讀節選書)。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