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6.2016

Francoise Sagan:「 Bonjour tristesse. 」 莎岡 ─ 日安憂鬱

4bddab2690ea2

「 夏天又來了,還有那些回憶。安娜,安娜!我在黑暗中低聲呼喊這個名字。這時,我心中湧起一股情懷,我閉上眼睛,以它的名字迎接它:日安,憂鬱。」

到這最後一句,這本薄薄的小說從第一個字開始蓄積的能量,在距離我的臉 15 cm 處,在兩個句子的時間單位內爆發,我甚至沒有注意爆炸的白光,就這樣暴露在日安憂鬱的輻射線下。

在昨晚大約 11 點接近 12 點左右,我只能不用丹田長長得虛叫一陣。

這根本是當你游在馬爾地夫的海裡一陣子,想著:「 這是不錯,但沒有我想要的那種,為之驚嘆,起雞皮疙瘩的衝擊。」 時,一隻大白鯊衝出來,給你想要的並劃下句點。

世上生活多采多姿的作家不少,但大多數都把生命投注在文字裡,他們把生命建構在文字間。

Sagan 寫書沒什麼偉大的目標,只是因為想寫而寫,必須寫而寫。

有人說 Sagan 唯一的價值觀就是讓自己幸福,我總覺得這句話聽起來哪裡不大對。

Sagan 給我的感覺是在被什麼追著並且一直在逃,一直在避免自己被某種事物主宰。我猜那個事物是 「寂寞」, 所以她緊抓被她吸引的人,並且任性地對他們予取予求,以確定自己是被愛的吧。

Sagan 她有才能和天賜的好運支持她過與眾不同的生活,所以她被人們神話化。

她是青春,不用負責,只管探索生命的象徵。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 Sagan,只是有沒有那份勇氣和那份才能讓你暴露你的 Sagan。

121508582

Sagan 1935 年生,2004 年去世。在我 16 歲那年她去世了,而我直到她過世後才知道 Sagan 的存在。

「法蘭絲瓦莎岡(Francoise Sagan),1954 年僅 18 歲的她以一本小小的《日安憂鬱》引起全世界騷動,走完恣意的創作人生,她的辭世,只驚動了她自己。」

她相當了解自己,這個她自己為自己寫下的墓誌銘展現了另一個 Sagan — 青春之神同時也是一個冷眼看世界,看生命,看人生的人。

人孤獨的出生,孤獨的死去,死就是終點,所以她恣意人生。

飆車的快感,就是這樣吧。

tumblr_m6qelhKQkL1qa9ofvo1_500

看過有人寫的介紹 Sagan 生平的文章,把她生了一個兒子這件事情看得很重,有點好笑。就像日安憂鬱裡塞希爾想離間安娜和她父親一樣,Sagan 想生個孩子看看,就生了,並跟孩子的父親及孩子父親的男友,和另一位女人同住一個屋簷下,維持雙性同性戀的生活。談論 Sagan,不需要把俗套的人生角色和階段及事件套在她身上,應該說,這個世界,對於母親和妻子這兩個角色,病態的過於強調和吹捧了,這是另一件事,不拿來打擾 Sagan。

Sagan 持續地愛著,沒有很愛過的我沒有資格去分析 Sagan 的愛情,但世上愛情的主體就是寂寞吧。

這個女人是個賭徒。賭錢,也賭命。出生在中產階級的她,生活富裕放縱、喜好名車,曾經在賭場輸得一無所有,立刻再大賺一筆,轉眼立刻用贏來的錢買下一棟屋子,與戀人們住在一起。

在飄著藍色氣息的頹廢生活中,她用她的筆,寫下跨越世代的,一部又一部捍衛全世界人們青春的作品。

今日,Vera Wang、Celine 將她筆下人物視為設計繆思,森瑤子、小池真理子是她的書迷。

當她去世,法國前總統席哈克表示:「法國文壇失去最閃亮、最敏銳的一顆星。她是文壇圈最頂尖的人物,也是她那時代裡重要的角色。」

法國前總理哈法昂則說:「莎岡是一抹帶著哀愁、謎樣、疏離與歡笑的微笑。」

sagan15_2133880i

Sagan 本人的一生已經是一部作品了,對空想的小說沒有興趣的人,就看她的傳記電影吧。

由 Sylvie Testud 主演,Diane Kurys 導演的「Sagan」,「莎岡。日安憂鬱」之前在光點和真善美此類劇院上映過,有心的人可以查查看。

4bddaa51a1839

Bonjour Tristesse

Adieu tristesse
Bonjour tristesse
Tu es inscrite dans les lignes du plafond
Tu es inscrite dans les yeux que j’aime
Tu n’es pas tout à fait la misère
Car les lèvres les plus pauvres te dénoncent
Par un sourire

Bonjour tristesse
Amour des corps aimables
Puissance de l’amour
Dont l’amabilité surgit
Comme un monstre sans corps
Tête désappointée
Tristesse beau visage.

–Paul Éluard《La Vie immédiate》

「 Bonjour Tristesse 」,書名「日安憂鬱」取自 Sagan 喜愛的這首詩。

「筆名「Sagan」則取自十九世紀法國親王的姓氏。據傳普魯斯特筆下人物即以此家族為本,Sagan因為喜歡這個名字的發音而取了這個名字。」

Sagan 本名為 Francoise Quoirez,法蘭絲瓦,她本來的名字和一生就是一個傳奇,作家身分只是畫中人眼睛的最亮點。

Sagan 小說的中文版《日安憂鬱》、《我最美好的回憶》由麥田出版社出版。

cover1     cover2

博客來為莎岡作的詳細介紹: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9/06/sagan/

不可轉載
MOUMU 矛木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