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1.2016

踏出傳統行銷小圈圈,能整合點子、瞭解產品數據的工程師才是新世代行銷奇才

7432323916_9750d3c0e8_z-1

《TO》導讀:在這個大數據當道的時代,對於行銷人員來講擁有一定的解讀數據能力,絕對會是職場上的一大優勢。以往的行銷主管,只需要想辦法在宣傳上製造創新,並且期待品牌可以被看見。但是現在行銷越發講求精準,能夠整合創新點子並且同時瞭解產品、數據的工程師,反而是更加優秀的行銷人才首選。

隨著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以及電腦科技的日新月異,短短幾年間,消費者的消費生活習慣改變巨大,不只是變得更便利快速而已,許多在原本社會的習慣逐漸消失,被新的趨勢取代,科技的進步從家庭生活型態及企業工作模式,一路往外影響到人與人之間的所有互動。

商業職場上,這改變顯而易見。為了順應電腦推動的生活及品味趨勢,企業們無不嘗試創新創意。在這樣的情況下,人稱能夠操控消費選擇、主導市場需求、創造顧客物慾、第一線接觸消費者的行銷領域顯得更為重要,一間公司的行銷總監(CMO,Chief Marketing Officer)便肩負重任。

  • 只聽過 CEO,CMO 是什麼?

這個大數據時代越來越重視互動交流、個人化服務,消費者基本上握有極大的影響力,增加品牌曝光率儘管是歷久不衰的行銷手法之一,卻不再如過去那麼有效。現在,企業必須創造出「品牌口碑(Brand Advocacy)」,而 CMO 便是培養客戶對品牌的忠誠和鍾愛的催化劑。

透過科技工具建立企業與顧客之間的雙向互動,CMO 能夠更加了解每一位獨特的消費者,行銷團隊也能根據這些數據資料,設計並向消費者提供影響力強大、個人化的消費經驗,培養出企業與顧客之間的默契,最終培養出顧客對品牌的忠誠心。

現今,能否得到消費者的信任已經是經營企業成功的關鍵點。Foundation Capital 的一項報告指出,百分之五十三的消費者表示他們不會跟不受信任的企業品牌購買產品,百分之三十則說他們會在網路上分享不好的消費經驗。

要獲得消費者信任,就要為每個顧客建立獨一無二的互動默契。一個 CMO 若足夠了解社群的力量,並了解如何展現、創造社群魅力,便能同時提高品牌知名度及口碑,達到行銷的最高境界。

  • CMO 不只是行銷,而是創新、整合產業的源頭

一間的公司的 CEO 最注重的就是企業的成功與否,他們從第一手資料觀察並分析大數據、行動科技等層面的應用會如何影響他們的企業。對 CEO 而言,一個具有邏輯性及數據分析能力的 CMO 才是在這個消費者至上的時代領導企業行銷的最佳人選。

然而,現在的多數 CMO 仍然有兩個缺點:一是不夠全面,二是太過守舊。

CMO 不僅僅該負責行銷層面的事務而已。CEO 所需要的 CMO,需要踏出行銷部的小世界,將手伸至企業內部的每一個角落,藉由連結每個部門的事務、大數據、行動科技等資料,才有辦法將行銷與企業結合在一起。讓百分之八十的 CEO 失望的是,大部分 CMO 都不了解踏出行銷圈的重要性。

實際上,他們有機會擴大焦點,延伸到客服或資工這些企業領域。藉由與其他部門合作,他們能夠更簡單地獲得幫助他們成功的工具,跟同事交流想法,並且確保顧客永遠是所有商業活動的中心。

CEO 很常說,百分之五十的行銷的確會帶來收益,但根本不知道是哪方面的行銷起了作用。如果 CMO 跟行銷部門能有有效與其他部門合作,使用這些新科技和分析數據,他們將能夠以數字來證明行銷投資的回報,進而提升他們在 CEO 和董事會眼中的價值。

太過守舊則是 CMO 最常犯的錯誤之一。身為 C 界(暫譯,原文 C-Suite,指職稱以 C 開頭的總監圈)的最強大的人,許多 CMO 還是花太多時間已傳統的手法和策略進行廣告行銷。這些過時的行銷方法限制了他們在企業內的影響力。

傳統的策略把重心放在用廣告製造曝光率,為了做出獨特、有創意的廣告,需要花許多心思和精力企劃。相反地,比起建立獨特的品牌形象,現代的行銷手法更傾向於建立獨特的顧客經驗。廣告驟然重要,卻不比了解客戶、與客戶創造具有默契的線上與線下互動來得關鍵。這就是現在行銷重點的趨勢──電子化與顧客中心化。

  • 工程背景的人最適任 CMO?

Robin Saitz 是 Brainshark 的 CMO,但在這之前,他是一個工程師。在跟 Forbes 作家 Kimberly Whitler 的訪問之中,他表示:「我之所以做產品管理很成功,是因為我之前是個工程師,我非常了解我們的產品以及我們的主要顧客。」

在科技產業裡,產品和背後的科技通常都十分複雜,產品管理經理必須對這些知識和科技有一定理解能力,才能把它們顧客的需求(通常都是對科技很了解的顧客)傳達給工程或研究開發部門,而產品行銷經理需要將產品的優點傳達給顧客。

這時,工程或資工背景提供的知識和科技理解度就十分重要,身為一個工程師所具備的特質和技巧、理解能力、執行力,以及將大計畫分解成一個個小部分的能力,在科技行銷職涯中都幫助甚大。

對於有興趣從 STEM 背景(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轉業到行銷領域的學生,Robin Saitz 也分享了以下幾點建議:

大量吸收關於行銷趨勢的資料,參加會議、討論會,並且大量閱讀。

找出相關的團體組織,例如 Forrester Research 或 SiriusDecisions。

建立自己的行銷意識──在行銷界,特別是 B2B(Business to Business)的企業圈,文字與溝通能力將會是區別自我的關鍵,而創意則是放大這些訊息的媒介。無論是透過學校、實習或撰寫部落格,你必須要能夠有效溝通、開發行銷能力、分析資訊、展現創意。

加入跟你宗旨一致的企業。找出一個會解決你所關心的企業或社會問題的公司。

加入了解並需要 STEM 的產業,像是很重視 STEM 能力的科技業。若有數據化資訊的能力跟產品理解力,將會很有幫助。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