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4.2016

設計力如何變現金?設計師要主動觀察市場商業需求,而非鑽牛角尖

5146252010_b029945aec_z

編譯 / 莊霈淳

《TO》導讀:設計師需不需要懂程式語言才能跟工程師配合?有許多說法認為,設計師最好也是略懂略懂,才能在專案開發上與工程師更搭得來。不過,這位 Medium 的作者Joshua Taylor提出新觀點,他認為設計師應該要超越技藝層次,進而去理解現實商業世界中,產品行銷、營運與設計的搭配。以下編譯自Medium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公司徵求傑出設計領導人才。大家都知道,每間公司都需要耗費更大的精力提升設計思維以及調整設計的核心原則。但是,當這些公司與設計人士對談時,面試官總是一次又一次地聽著應徵設計職位的人,陳述一切關於設計師的專業技術:怎麼樣打造品牌形象的一致、精緻化的設計技術、多麼通曉程式語言、提供怎樣的風格指南、原型製作(prototyping) 與測試。然而,這些話題,僅停留在展現設計師的技藝層次而已。

上述所有條件都是好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但對我們來說,若要能夠真正地在工作上有所貢獻與幫助,我們必須要開始專注去思考:哪些東西是讓公司成功的元素。首先,我們必須要理解商業世界,然後我們就會知道,什麼東西可以讓我設計出來的東西畫龍點睛、或者檢討那些過於拖泥帶水的設計。

只是大部分的情況通常相反,我們往往需要以最直白的話語,去向設計人員解釋公司的重大商業目標。所以今天在這邊針對給這種設計人士的建議是大幅著重在培養具有建設性的對話,並且能在業界的商業規則(business principles)之下,提出有價值的建議。

  • 思考定位

有許多設計人員已經開始在認真思考,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讓影響力延伸到自己的工作場合中。大致上,專注於使用者研究和分析可以讓設計人士的意見更加有可信度。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公司,讓他們的設計人士的影響力主導公司發展的核心商業模式,例如:Airbnb、Pocket、Facebook、Google、Slack,族繁不足備載。這些公司之所以能夠如此成功,就是因為他們的設計專長人才會去主動關注商業市場的需求是什麼,而非鑽牛角尖在圖片的精細程度可以變得多美。

  • 轉移關注事務

是時候得花時間學習商業規則了!譬如說如何選擇商業模式、組織團隊、怎麼樣著手分析競爭力,以及該如何進行專案等等。當然,也許可以更盡力去理解那些 CEO 總監或是副執行長面對的課題,然後設想以如果設計專業的角度切入,可以怎樣提供解決的方法。

所以要怎麼讓自己的設計專業去影響商業運作呢?方法有很多,也不會很困難。像是可以去商學院進修;甚至更簡單,我們可以主動與公司的業務團隊聊天,以便於理解我們身處在的市場面貌;或是去了解運輸部門的工作內容,看看為什麼商品運送到顧客手上總是會延誤;再者,把第一季的業務表現結果找出來看看,為什麼自己重寫的 CSS 程式碼不是這一季獲利有所嶄露的功臣;也可以去經濟學課程上課,進修充實自己。你可能該去試試看,花一個晚上的時間用搜尋引擎爬文 google,了解募資和資本結構表 (cap tables) 怎麼運用,而不是去看最新的插畫面板的使用技巧。

  • 展望

當然,設計出來的作品還是得持續進步和注意才行,因為我們不做的話,不會有人可以勝任設計的工作。只是,身為設計人士也需要理解商業世界的運作方式,還有這個世界的需求是什麼。如此,我們自身的設計師定位和設計出來的產品影響力將比以往更甚,而這樣的影響力,是廣泛地在自己效力的公司內部和使用者人群流傳的。

(本文資料來源:Medium,圖片來源:bollilaurent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