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好的設計」看展十周年,我做了這件事……

Perks 01 – Orange is the new perk

2016 年,是我第十年以媒體的身份參與米蘭家具展。除了第一年乃當時效勞的公司贊助經費,其余的 9 年,都是自掏腰包。回想起來,還真的難以置信。因為說句實話,去看展是需要錢的,尤其在經濟風暴之后,當飯店業者都看見了「新商機」,為求自保而大漲客房價格。雖然當時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最終竟然等到 Airbnb 住宿出租服務,也才化解了看展者的經費困境。

當然,錢不過是身外物。與其問,這十年總共花了多少錢,倒不如問:這十年花的錢獲得了什麼?近期被一位年輕同業問起,就思考了這一件事。我個人的淺見為此:

(1)先給自己一段適應期,將展覽大概形式與規則摸清。這階段你可以囫圇吞棗地吸收所有知識,再細細消化。

(2)觀察期。盡力了解展覽所有層面后,開始對大環境做結論、下判斷,「趨勢」不外如此。

(3)結交朋友。不管是公關還是設計師,都可先從工作來往而結識,但要維持個數年或以上的關系,就不僅僅是噓寒問暖那麼簡單了。

Perks 02, 03 – Red, White, Blue & Black (with a touch of Yellow) (L), Techno-wood (R)

所以在看展十周年之際,我覺得好像得為這一段經歷做個如總結的事,也才有了「Perks」這一組攝影集的想法。因為作為家具展不可或缺的媒體資訊包(人稱的 Press Kit)也在這十年內有了革命性的變化:從紙袋換成帆布托特包,而紙本資料自從變成 PDF 後,也從儲存用的光盤變成了 U 盤,甚至到今時今日,藉由雲端的方便,資訊也不需要實體——然而這些看似通俗的小品,卻在我眼中如一件件的紀念品,有其美感在。即使因為過多要斷舍離,也僅以送禮為由而脫手。

我想,這也算是一種再循環利用,一種「對你好的設計」吧。

Perks 04 – USB land
WhereIsTheBonsai 01

  「Perks」攝影集,源自自媒體出版物 WhereIsTheBonsai 創刊號。

不可轉載
Yen_甄健恆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