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1.2016

人生初次接觸的《小恩的秘密花園》

《小恩的秘密花園》(英譯 『The Gardener』) 這本由作者莎拉‧史都華(Sarah Stewart)及繪者,也是她的丈夫大衛‧司摩(David Small)共同創作的繪本。此外他們一起創作如《金錢樹》、《愛書人黃茉莉》 等不少很棒的作品。作者莎拉平時喜歡種花,把這愛花的心情描寫成書中生性樂觀、勇敢不怕生的女孩小恩與素未蒙面的舅舅相處的故事。

故事年份設定在 1935 至 1936 年間,剛好是美國經濟大蕭條之後的年份。小恩的父母因經濟因素把小恩暫時寄養在舅舅家裡。小恩要面對第一次離家及素味平生的舅舅。繪本借小恩的信件來敘說故事,讓讀者能直接感受每個畫面所蘊含的情感,進而融入故事的場景中。

IMG_0750

小恩從離家、搭火車、到站與舅舅會合,在本書十六個跨頁裡用了整整四個,算是冗長的鋪陳,表現出小恩對新環境的期待及憂慮。之後這憂慮到了極點,停留到了無言的跨頁裡。

IMG_0748

到了舅舅的麵包店,發現閒置的花台,小恩很高興有她一展拳腳的地方。此外,她發現了舅舅臉上一直不掛著笑臉。小恩決定要讓舅舅面帶笑容。於是小恩寫詩給舅舅、跟店員學習揉麵團、花台種花,這些藉著信交代她如何期待舅舅的笑容,想拉近彼此的距離。麵包店花台上的花朵盛開,換來了新面孔。街坊們時而給小恩花盆,也叫小恩「小園丁」。故事進展到小恩在麵包店的頂樓發現了秘密基地,想給舅舅一個美麗的驚喜。

IMG_0745

小恩和店員一起瞞著舅舅,開始佈置這秘密花園。在舅舅難得休息的中午,邀請他前來秘密基地。小恩腦裡開始想象舅舅燦爛的笑臉。

IMG_0743

舅舅走到了這色彩繽紛及充滿生氣的秘密花園,小恩及店員們燃起煙花迎接他。沒有文字伴隨的跨頁,讓著這溫馨的畫面深刻定留在讀者的記憶中。舅舅這時的表情也帶給讀者許多想象的空間。

IMG_0746

隔了幾天,舅舅中午突然關起店門,叫了小恩等人上來頂樓。見到舅舅捧著滿是花朵的蛋糕,小恩讚歎「哇!這真是世界上最棒的蛋糕!比一千個笑容還棒。真的!」舅舅用自己的方式表現心中的笑靨,我想不少人應該也有自己的獨特「歡笑手法」吧,何必刻意對人強顏歡笑呢。接著,舅舅從口袋裡拿出家人捎來的好消息,爸爸找到工作了,小恩要回到家鄉的田園,當奶奶的小園丁。雖然心中依舊不捨,但這美麗的秘密花園會是小恩與舅舅共同創造的美好回憶。

IMG_0747

不誇張地說,《小恩的秘密花園》是我人生第一本認真閱讀的繪本。從前對繪本嗤之以鼻的自己是如何開始接觸的呢?《小恩的秘密花園》這繪本是大學時期一位摯友送我的生日禮物。回想當年軍校的學習生涯,生活上受到長官及學長的各種嚴格又不講理的規範,加上課業壓力,身心俱疲。我常與這位摯友討論人生及批判軍校不合理的制度,宣洩心中種種的不滿及憤慨。當時讀到繪本的最後一頁,附上他祝福及勉勵的話語「雖然人生有時不盡人意,只要有心,就會像小恩一樣找到自己的天地。」讀完早已淚流滿面。

不可轉載
Ganzy
喜歡繪本、創作,常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哲學的涉獵,不自覺的融入作品中,為共鳴之人而共鳴。不時會分享繪本閱讀中的悅,從中理解圖與文的聯接。
喜歡繪本、創作,常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哲學的涉獵,不自覺的融入作品中,為共鳴之人而共鳴。不時會分享繪本閱讀中的悅,從中理解圖與文的聯接。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