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3.2016

幾個美食攝影小技巧分享

這篇文章不是教學文,而是一個分享文。我不是專業攝影師,也從來沒受過訓練,甚至我大部分的照片都是用手機拍攝與後製的。但我認為食物是一樣很有趣的藝術創作素材,所以我閱覽了無數部落客、書本、電視與報張雜誌上的攝影作品,自己也在閒暇之餘努力不懈的練習成為一位業餘食物攝影師。這篇文章要分享的,是我自己日日觀察來的小技巧和規則, 除此之外,因為大部份人主要拍照的工具還是手機而非相機,因此這篇文章便會著重在手機的使用上,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也歡迎來我的部落格一起討論更多實驗點子!

對我來說,食物攝影的主角就是食物本身,所以拍照前好好觀察一樣食物有什麼特別之處(值得拍來呈現給人看的地方)是很重要的步驟。因為唯有了解被攝物的本質特性,才能決定要用哪些手法與構圖方式來拍。

1. 由上往下 45 度角

距離拉近,由上往下從 45 度角去拍食物,通常最能呈現食物自然的質地與美味(ex. 滷豬頭皮油油亮亮的焦糖色皮質、在燈光下閃閃發亮的深色醬料、炸蝦金黃酥脆的表層 … )

12800311_901019673348455_1901311252479625333_n

大 部分主流美食報紙與雜誌都常採用這個角度,這樣拍食物佔據畫面中間,失誤不會太大(但對我來說,有些東西卻很不適合這種拍法,例如一碗棕色羹湯這樣拍起來 會一時間看不出來是什麼東西,反而會誤會是一碗雜色廚餘。因此有明確料理法與材質的食物更適合這種角度),但是相對其它構圖方式,45 度角看多了會覺得有點無聊,是安全牌中的安全牌。

12246636_997280630325481_5700333197254562529_n

2.  從餐桌正上方往下拍

這種拍法我覺得算是挺困難的,因為要考慮到很多因素,基本上是要用桌子當畫布,然後用食物、餐具、光影等來譜出一張賞心悅目的景象,所以攝影者要有一定美感功力,懂得如何運用擺設手邊的元素才能拍的成功。這種照片通常不是要給看的人擁有 「看起來好好吃噢!」的想法,而是給予一種 「好美噢!好想去這家店點這些東西!」的心思。

1620524_863011637149259_1241234215780316774_n

但不是所有食物都適合這種拍法。如果桌上有兩盤肉粽,從正上方往下拍,看起來就是兩坨很小的,沒啥特色、意義與美感的東西。但平坦、面積偏大的食物卻挺適合,例如上面鋪滿料的披薩、或是一碗放入了各式水果什錦的優格拼盤,從正上方看會覺得很繽紛澎湃。

除此之外,這種方法也很適合用來呈現 Before and After 效果。有時候我覺得餐後杯盤狼藉的景象有種另類美感,這時我也會用垂直拍法來拍。

935370_1054061867980690_3012089668784841906_n

3. 水平拍攝

用水平視線來拍攝,適合堆疊起來、有層次感的食物,例如層層疊疊的鬆餅、提拉米蘇、或是漸層分明的調酒。

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拍攝背景過於凌亂(一整餐廳客人為背景,或是桌上一堆雜物),會讓這張照片看起來很沒重點。

4. 與人互動

我很喜歡這種拍法,因為透過把食物和人的舉動連結起來,會創造出一個照片後的故事與活潑的互動感,也會創造出時間流動感,讓食物不再像是定格在一個靜態空間裡。舉例來說,拍一張平凡日式茶泡飯的照片,不如拍一張熱湯淋到白米飯上面的那個過程與時刻,看起來更有趣也更好吃。或是與其拍一個完整的派,不如先切走一兩片擺在旁邊,剩下缺角的派反而看起來會更生動有趣。

12809758_901019526681803_7761118400944209235_n

如果自己在家會下廚,有時候拍攝半成品與過程照會比拍攝完成品更有趣。例如單獨拍一盤麻婆豆腐看起來滿無聊的,但在烹飪這道菜時,會需要許多材料,有綠蔥有紅肉有白豆腐等,把這些材料一字排開,將食物解構,並用鏡頭記錄下來,反而會更有趣。

除此之外,我很喜歡把朋友或家人的手融入到畫面裡(像是朋友用小銀叉切蛋糕的瞬間),對我來說這樣照片除了俱有美感外,也有一種紀念、記錄事件的價值。

12239913_997280463658831_70992828461553051_n

5. 餐桌側拍

從餐桌旁邊側拍,看似是把食物變成配角,然而,餐桌周圍的環境與氛圍,反而襯托出食物的珍貴、獨特與美味。這種拍法常常在 Kinfolk 雜誌或是美食作家葉怡蘭的部落格裡看到。

1796607_1054055481314662_934106743394257690_n

這種拍法很重當下身邊的環境,想像一張在海邊餐廳裡的小桌子上擺了幾盤食物,背景是淡藍色的海,食物不知不覺中看起來就顯得更加新鮮、更加充滿一股豐富的 “氛圍”。

有些餐廳的燈會吊在餐桌的正上方,這時不論用什麼角度拍,都會有一塊你手與手機的黑色陰影投射到畫面裡,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我就會轉而用餐桌側拍技巧。

61KsTiqFsjL

( Photo Credit to Kinfolk Magazine )

6. 靈活創意運用道具

運用道具會增加畫面趣味性。手邊的銀製刀叉、顏色漂亮的餐巾紙、晶瑩剔透的高腳玻璃杯、你的手機、手錶與飾品,甚至是這家店的名片(現在很多餐廳或咖啡廳名片都做得很漂亮)都可以變成你的工具。

1937191_1054055457981331_8408990072480726412_n

許多日本便當藝術家就常會用一些自製小道具來做卡通、藝術便當,從平凡中蛻變出不平凡。

7. 配色

雖然我有色弱毛病,對色彩的觀察可能很弱,但還是要提醒大家,配色是很容易被忽略的重點。如果你左看右看,如果有「這張照片感覺好橘喔… 」的想法,代表畫面配色可能失衡。一盤菜上如果同色系食物都擠在一塊,或是餐桌上顏色對比度失衡,畫面看起來就不會美。

12705516_903804923069930_1633382394824809023_n

有一個配色技巧,就是研究顏色盤,通常在色盤上一個顏色正對面的色彩就會互相是對比色,兩種對比色放在一起會看起來更均衡美麗。

color_wheel_730

8. App 後製

每個人後製風格不同,我最常用的 APP 是大名鼎鼎的 VSCOcam,下次再另寫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研究使用這個 APP 的濾鏡心得。

9.  其它

我覺得自然光是最會讓照片看起來呈現最佳狀態的光源,所以我去外面吃飯時如果有靠窗座位一定馬上往那邊移動。有很多專業食物攝影師會用仿自然光燈光或反射板來製造自然效果,但對我們拍好玩的人來說,選好的位子更方便!

另外,建議不要太貪心想要把所有事物放到一個畫面裡。有時候熱炒上一大桌,現場看起來很有氣勢,但若把所有東西擠在一起拍,看起來只會顯得雜亂無重點而已,不如寧缺勿濫,另找更好角度來拍。

還有一種傳統九宮格構圖法,那就是橫三條線,直三條線格出來的九個格子,當你在拍照時,想像畫面被這九個格子切割,你可以把照片的主角擺在線交叉的節點或線上,比起規規矩矩把食物擺在格子正中間,更能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2

拍食物時,也要注意黃金時間。像是卡布奇諾上面的奶泡過沒多久就會開始塌陷下沈,這時候再拍,看起來就會很醜。因此拍照時也得快很準!

最後,和親朋好友好好相處永遠比上傳一張 Instagram 照片來得重要。所以我拍照絕對會克制自己最多只拍兩分鐘,如此才不會妨礙朋友的進食,也可以訓練自己拍照的快速判斷力。

專業的攝影師還有更多的技巧,像是攜帶噴霧噴在食物上讓它看起來新鮮,或是在食物後面擺著一個冒著蒸騰熱氣的水盆,讓食物從前面拍起來看起來熱騰騰的… 這些更“進階” 的方法就先不在這裡談了,因為我覺得有實驗精神是很可貴的事,有時候得把眼睛從專業攝影師或大師上移開,才能看見更寬闊的世界。

若有興趣,歡迎來看看我的臉書粉絲專頁,裡面分享了旅遊 / 美食 / 音樂 / 文學 / 插畫等內容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travelaround/

螢幕快照 2016-03-06 下午5.38.43

不可轉載
少女A
少女A,生於臺北,曾於新加坡與義大利讀書生活。喜愛用手機拍照,享受美食,寫寫文章感想,也喜歡畫畫閱讀。少女A近視很深卻很喜歡拍照看人看景,少女A也是個色盲,卻喜愛繪畫。經營臉書個人粉專「少女A的義國之旅」,分享在異地生活的大大小小經驗與文化衝擊感想,以及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少女A,生於臺北,曾於新加坡與義大利讀書生活。喜愛用手機拍照,享受美食,寫寫文章感想,也喜歡畫畫閱讀。少女A近視很深卻很喜歡拍照看人看景,少女A也是個色盲,卻喜愛繪畫。經營臉書個人粉專「少女A的義國之旅」,分享在異地生活的大大小小經驗與文化衝擊感想,以及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