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0.2019

一窺從零到有的過程 —— 繪本《Grandpa Santa》設定集的誕生

Editor's Note
「設定集」,可以說是繪本的靈魂、核心。從中能看見故事的發想、角色的創造,能一覽創作者的幕後製作,了解從無到有的所有過程,讓讀者更能了解創作者其中的心路歷程之外,也能看見其背後的巧思與細節。

大家知道,創作一本繪本的過程,不只是發想故事、畫圖、配字而已,其實還有最重要的事,就是製作「設定集」。身為《Grandpa Santa》的作者,我想跟大家分享,究竟裡面的故事與角色是怎麼誕生,我又是如何完成這本繪本的。

我就讀的學校是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攻讀的研究所學系是 Visual Development,不太曉得最符合的翻譯,所以就稱它為「視覺構建」吧!學校的畢業門檻,就是必須製作一本「設定集」,而《Grandpa Santa ∼Artbook∼》的原創故事與其中的視覺設定,就是我在研究所畢業製作的成果,也就是《Grandpa Santa》的前身。

一切起源,揭開繪本《Grandpa Santa》的魔法世界

當時我聽到設定集這三個字也是一頭霧水,究竟是要設定什麼?我們在看一部有故事性的圖像作品時,不會去想這些問題,因為「具象化」這件最難的事早就完成了。

簡單來說,設定集就是我在創作《Grandpa Santa》 的過程時,所有資料、草圖的集結冊 ── 繪本的靈魂。如同原畫師在拿到故事後,開始發想如何呈現其中的角色時,所繪製出來的草稿、分鏡圖、人物設計、場景設計、道具設計、等等各種的細節和規範。

而一本繪本中,有一個動人的故事,那是最重要的。記得我有一次參觀 Disney Family Museum 時,看到牆上貼著迪士尼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強調好的故事的重要。那我省思了很久,的確是這樣,真正能感動人心的是一個有意義有內容的故事,否則再美的畫面也無法打動觀眾或讀者。

所以我在發想《Grandpa Santa》的故事時,雖然以簡單直白的敘事方式,但探索的核心卻是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遇到那些值得我們面對和思考的狀況。我想,應該就是這個想法在支持著這整部故事、繪畫、設定的過程。

探索設定集的奧秘,從不斷詢問中找到故事輪廓

找到具體目標與方向,呈現作品中一貫風格

在有了故事架構之後,最關鍵的就是整體風格的尋找和定位了。這也跟每個創作者擅長的畫風有關,只要有清楚的方向和具體的目標,就可以做各式各樣的設定和變化了。

我習慣用「自問自答」是來幫助作品成形,比方說,「聖誕老人和 Amia 住在哪裡?」我如果希望他們是住在芬蘭的山上,而且是架空的時代背景,在設定方面,就要去做配合和研究,包括芬蘭的植被、房屋的造型、當地自然風景、動物、民俗服裝,到家具的設計、顏色、玩具的種類、年代感等等,都要加以參考。

再來,要讓故事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就要賦予他們生動的個性和靈魂。舉例來說,「Toby 小熊是一個笨笨,行動緩慢,非常暖心會說話的絨毛玩具。」我大概畫了十幾個 Toby 小熊,但是最貼近他的個性的,就是現在這隻圓呼呼胖胖矮矮,腿有點短,符合行動緩慢設定,脖子上裝了一個伊莉莎白脖套,看起來呆呆的小熊 Toby。

設定集裡的規範,是讓作品掌握精髓的關鍵

如果是動畫片的設定,真正在製作動畫時,會有超過一個人以上在繪製,每個人畫風不同,要怎麼讓大家畫的看起來是同一部作品、掌握一樣的精隨呢?所以設定集其實也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角色,那就是「規範」。

以最容易出錯,畫起來容易不像的人物來說,人物身形的比例、旋轉圖、線條律動、眼睛形狀、面部表情、嘴型、還有其他各樣細節等等,這些都是繪師在拿到設定之後做為參考的依據,所以設定集不只是收錄原畫師的草稿而已,這些手稿都是大有功能的。

琢磨細節,暗藏在草稿裡的大學問

以我自己的習慣為例,雖然明明只是打算畫草圖,但在繪圖的時候常常容易越畫越仔細,而越仔細越花時間,然後就不容易割捨設定偏離方向的這幅早已不草的草圖。在做設定時,強調的是變化、多樣性、要在短時間內摸索各種可能的構圖或甚至彩稿。通常這些草圖都應該要小小的不會很大(thumbnails),也不能投入過多時間(大概 15 分鐘內),以免最後無法割愛、放棄。

在這樣的畫草稿訓練下,我也就養成了一個就算過程中出現一些錯誤,畫面看起來不對勁,也能夠快速打掉重練的技能。其實在設定集中,講求的只是「概念」而已,不是注重畫面的細節一定要多完美,而是更重視在小框框裡的大學問。

在構圖與運鏡中,發揮戲劇性張力

以我們常看的影片來說,無論是長片或是短片,總不能只有一種鏡頭呈現,這樣看起來多少有點單調;相反地,我們會更想看到各種方式做切換,有時候可能需要臉部特寫鏡頭,有時候從低處向上看,或是出現寬闊的風景作為切點換幕等等,目的就是讓畫面更有戲劇性張力。而繪本的設定集也具備這樣的作用 ── 找到最好的畫面呈現方式,以及考慮故事的進展呈現,來搭配不同色調與氣氛。

以《Grandpa Santa》來說,最開始的 Amia 是不開心的、寂寞孤單的,我就使用了比較淡漠的、混濁的大地色系來表現;雖然故事背景是在聖誕節,但是沒有過度使用鮮豔搶眼的顏色。當故事進行到魔幻森林時,故事中會出現比較奇幻冒險又帶有邪惡特質的角色出現;我在思考色彩時,就使用比較多冷色系,如藍色、紫色、綠色、搭配魔幻的桃紅色做不同的變化調整。到了故事的高潮,Amia 和爺爺和好的部分,就帶入佳節歡樂、雀躍的氛圍,以紅色、黃色、綠色等充滿聖誕氣氛的畫面作為句點。

充滿寶藏的設定集,看見從零到有的感動

我有收藏一些喜歡的動畫的設定集,可以看到一個故事的幕後製作從無到有的過程,一些不備採用的方案、背後的巧思、和完整的解釋。《Grandpa Santa∼Artbook∼》中文版設定集也是一樣,裡面收錄了我從最開始的資料蒐集、一些手稿、和畫風探索的過程。這本設定集也滿載了創作的心血和我思路的足跡,希望大家在閱讀當中,除了設定集專業的部分,也可以看見更多的創作能量,以及你所不知道的點點滴滴。

最療癒人心的聖誕繪本《Grandpa Santa》暖心集資中

不可轉載
longlegsart
大家好,我是珍妮,舊金山藝術大學 Visual Development 研究所畢業,現在和弟弟和兩隻兔子一起在北加州生活著。喜歡用紙和筆看世界,創作溫暖人心、清甜舒心的繪畫,經營美麗和諧的人生。
大家好,我是珍妮,舊金山藝術大學 Visual Development 研究所畢業,現在和弟弟和兩隻兔子一起在北加州生活著。喜歡用紙和筆看世界,創作溫暖人心、清甜舒心的繪畫,經營美麗和諧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