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1.2019

創作是找尋自我的過程,那些我在畫畫時的二三事

Editor's Note
對我來說,畫畫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從小學畫至今,我逐漸地透過繪畫找到自己的模樣,不僅用畫筆時覺化每一個動人故事,更是一筆筆勾勒出我心中,期盼幸福與善良世界的樣子。

我是Grandpa Santa》繪本的作者 Jenny,從小就喜歡畫畫,但是一直到大學畢業以後幾年才進入藝術大學就讀,當初也是抱著怯生生的心情入學,覺得自己起步晚、沒有受過專業訓練。而現在我終於能夠有機會出版繪本,因此想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畫畫經歷!透過這篇文章,想告訴各位關於我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畫風,以及創作《Grandpa Santa》裡人物的點滴及繪畫手法

找尋畫風的心路歷程

以前的我也沒有屬於自己的畫風,國中時期喜歡畫漫畫,人物長相都是模仿當時最喜歡的漫畫。素描、水彩也都只有畫講求逼真的靜物與風景,所以「屬於自己的畫風」 總覺得離我非常遙遠。有時候腦海裡有預想的畫面,卻也不知道如何運用媒材來真正繪製出來,有時候最終呈現的作品和腦中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總是讓我很沮喪。

被喜歡的事物包圍是最美好的

在學校學習創作的第一個作業,老師要我們尋找參考圖片並註明出處,製作成一個mood board,看似簡單的剪剪貼貼,卻是激發靈感的重要過程。事實上畫風也是經過潛移默化,不管是看到周遭的景物、大自然的美麗,或是去看展覽,從他人身上學習,這是一個有進有出,先是內化而後外化表現出來的。隨著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擅長的工具不同、思想不同、想要表達的內容不同,最終呈現的作品漸漸就產生獨特的人格,成為獨一無二屬於你自己的畫風。

《Grandpa Santa》的作品風格

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熱壓的水彩紙,紙面密度比較高,對於擅長畫精細小東西的我是一大福音! 雖然吸水性比冷壓水彩紙低,水彩乾的非常快,需要一點小技巧,但是留住的色彩非常鮮豔明亮。因為這次使用多種媒材,我選擇插畫紙板作畫,紙面效果和熱壓水彩紙較類似。

在學校上課時,老師介紹我們使用各種不同的水性媒材,包括水彩、水粉、壓克力、墨水等等,也讓我們交叉使用,直到這時我才豁然開朗! 原來畫畫可以有各種排列組合的可能,只要熟悉不同媒材的特性,就能夠在畫作裡混用它們的優點,達到特殊的效果。

Grandpa Santa中,我使用了水彩、少許油畫顏料加上礦物油在畫上水彩的基底上刷上一層淡淡的色彩增加層次感,最後使用色鉛筆及壓克力顏料來上色。

角色塑造 ── 《Grandpa Santa》的 Amia

設定這個角色花了不少心思,因為她是這本繪本的中心人物,也是充滿衝突的一個小女孩。我大概畫了十幾二十個草稿,除了在外型上面塑造,我也在她這個角色的個性、喜好、人格做了許多設定,最後才決定她的模樣,因為每一個設定和細節都是有理由的。在之後就是微調她的長相和身上的配件等等,隨著自己這幾年畫風的變化演進,最後才以現在這個版本的 Amia 出現在繪本當中。

工具的挑選

鉛筆、橡皮擦

平常的手稿我是用 HB 或 2B 來畫,但是正式的畫紙上打草稿的鉛筆我會選用硬一點、色淺的 4H,比較不容易因為手抹到而弄髒紙面。橡皮擦沒有指定,但是除了一般的白色橡皮擦,我還會另外使用灰色的軟橡皮來大面積擦掉草稿的痕跡。也會用按壓式的筆型橡皮擦來擦細節。

水彩

我是用 SHINHAN 新韓的 18 色透明水彩,另外買缺的顏色,我的調色盤是30格的,目前只有用到28格,已經很夠了。18色雖然不多,但額外買單色的好處之一就是不會買太多用不到的顏色,另外,不同品牌我也都有喜歡的單色,混合使用效果都很不錯。

而使用水彩作畫時,我最推薦使用動物毛,或是仿動物毛的水彩筆。其實筆類都是消耗品,好好保存使用大概半年也需要更換,所以我也不會買到非常貴的水彩筆,目前使用的是仿松鼠毛的水彩筆。

色鉛筆

我都是用油性色鉛筆,顏色飽和、顯色混色效果都很棒!不用水性色鉛筆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直接畫水彩就好了,比較省功夫。到目前為止都只有用到72色,最近才購入一組 120 色的油性色鉛筆,顏色多的好處是可以節省混色的時間,期待能變化出更多種可能!

油畫顏料與礦物油、壓克力

這是讓作品色彩更加和諧的秘訣,就是在上色過後的水彩表面上再塗上一層溶入油畫顏料的礦物油。而若想使用壓克力的畫,建議可以買小條的就好,如果不是畫在帆布上,都很夠用。在Grandpa Santa繪本裡我使用的壓克力顏料其實是霧面的 Acrylic Gouache,性價比非常高,畫起來的效果跟真正的 Gouache 非常類似還更便宜!

在這邊小小的跟大家分享我創作的過程和運用的繪畫技巧,希望大家都能享受畫畫的樂趣!Grandpa Santa》集資中,若是喜歡我的作品,也歡迎追蹤我在 Instagram 的插畫帳號 @longlegsart,或是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唷!

最療癒人心的聖誕繪本《Grandpa Santa》暖心集資中

不可轉載
longlegsart
大家好,我是珍妮,舊金山藝術大學 Visual Development 研究所畢業,現在和弟弟和兩隻兔子一起在北加州生活著。喜歡用紙和筆看世界,創作溫暖人心、清甜舒心的繪畫,經營美麗和諧的人生。
大家好,我是珍妮,舊金山藝術大學 Visual Development 研究所畢業,現在和弟弟和兩隻兔子一起在北加州生活著。喜歡用紙和筆看世界,創作溫暖人心、清甜舒心的繪畫,經營美麗和諧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