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8.2016

《一把青》一眼,一輩子,再也不忘

一個人的記憶就是一座城市,時間腐蝕著一切建築,把高樓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會被沙子掩埋。所以我們淚流滿面,步步回頭,可是只能往前走。
——張嘉佳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12744518_1187536227930687_1283157362794369149_n

西元 1949 年,在那個時候,一個告別就是永別,一個錯過就是整個青春;人們能從哪裡來,又可以去向何處?這滿目蒼夷的年代,僅剩的只有滄海桑田的濃烈感傷。而歷史長河中,這時代的故事雖只有短短驚鴻一現,卻動盪之深;龍應台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中也曾提及: “ 一滴水,怎麼能知道洪流的方向呢? ”

對處於 2016 年的我們來說,以 120 分鐘的方式用戲劇回顧歷史,讓它成為人生中過眼雲煙的一部分燈火,照耀了茶餘飯後的休閒時段,結束後也許就不約而同地分道揚鑣,忘了記住過去的災難和傷痛,不是為了要以牙還牙的算帳、對歷史的過錯道歉,目的也不是追溯任何罪行責任,而是以全社會的名義承諾,永遠不再犯以前的錯誤。

一把青,這部電視劇帶領我們回顧記憶、再現曾經。誠如曹瑞原導演說的,我們就快要忘記這些時代了,所以讓這部電視劇徹底捕捉大時代下的每個細膩情感,重溫戰亂年代那些未知的宿命,帶入本劇主角空軍及軍眷們的生活只有當下,那些生死相許、死生契闊,卻無法承諾彼此未來的故事,並向歲月璀璨致敬。

 

在上面我們速度快,生死也不過那幾秒,留紙條,祇是生死懸命找的寄託。
雲上面那片天,空空蕩蕩的,看不到頭,太寂寞了。
要是真的走遠了、陣亡了,至少留下過痕跡,沒白活。

02

 

最後的幾分鐘,記得的是愧疚,想的是回去第一句話講什麼?
我們回不去了,是不是?

04

 

他會回來的。飛行員最怕家裡空了,守著、就會找到回家的路。

05

 

你有沒有覺得,會有勇氣說日子還一樣的,往往是活得好好的那群人?
就是因為走了過來才會堅信,可如果還沒走過來呢?你還能笑著說,日子沒變?

03

不可轉載
湯姆瑞斗
Vers l'infini et au-dela
Vers l'infini et au-dela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