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櫻、山城、老電影、宮崎駿|走吧!來場文藝範之旅

正花初開,與春徘徊。踏著石階,偶遇余暉與紅燈籠連成一線外,也可能撞見霧雨和海水親吻。這裡是九份,居於山腰上的璀璨黃金之城。

那是一座陰晴不定、匿伏著形形色色情緒的山城,儘管要前往九份總需要一些小小的折騰,轉幾班車、塞幾會兒車、再繞個幾圈連綿山路才能夠到達,但依然吸引許多心懷無限美好、憧憬追隨著雨濛雲霧繞,如夢似幻景致的各國遊人。

白日時,可至黃金博物館與勸進堂觀賞幾株昂紅初櫻,享受結合了懷舊氛圍及山城小徑的慢走樂趣;入夜,老街一盞盞紅燈籠亮起,彷彿踏入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的場景似的,走著走著,找間店吃碗暖呼呼的芋圓,再到茶店品茗觀海,聽老闆溫暖講古說故事。相約九份,邁開腳步於逼仄的小巷裡,不經意地天地便寬闊了,行走間簡單而值得細品,絕對是通幽到撩動心弦的好去處。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黃金博物館園區內有多個區域,包括黃金博物館、環境館、太子賓館、煉金樓及生活美學體驗坊等,這些地方分別展示了金瓜石山坑道、礦脈、礦業運輸系統及金磚,並不定期的舉辦相關特展;此外,這兒也是賞櫻的熱門地點喔。有別於陽明山一株株洋溢著粉紅的盛櫻,此時的櫻花仍開得含蓄,當倚著山風旖旎、鳥兒嚦嚦翩翔在南國北面的佇立時,站在櫻花樹下望,更有一番無法言喻的美景。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大自然總是毫不掩飾的展現它的美,到處都可成為一篇故事的九份,不經意捕捉到這株懦懦探出牆的櫻花樹;大寒,冷峭加速粉墨盛出的吉野櫻,如果山城風雨能讀懂它的根,它必定隱忍地愛著冬天。

若於山上待的久一點,很快便被霧氣漫罩,視野一片朦朧,充滿淒迷與蕭瑟之感,配上尚未茁壯的櫻花,人人都可成為吟詩的古人。但需注意可別待得太久!當霧氣夾雜水氣,遇上天冷,凍起來絕對不是開玩笑的。不少人會先到黃金博物館流連一番後再驅車下九份老街,針對沒有開車的朋友,這裡也有客運直達老街喔。

告別櫻花後,來逛個街吧!每條巷弄處處是驚喜,可以多走樓梯,隨處繞繞,逛逛各式各樣的特色小店以及傳統美食。這趟悲情城市之旅,處處夜生活,夜越深就越美。

阿妹茶樓,環繞在繁華老街內的好客店家,充斥著復古風情的燈籠茶樓,無論它到底是不是《神隱少女》中湯屋的原型,見到此情此景,人人無一不拿起手中相機一陣拍,需注意的是,如果沒有消費是不可以入內拍照的,但其實在外更能感受它詭侷的氣息,捕捉發著紅的妖氣。

入夜,霧此起彼落發的更濃,小茶坊都快看不見招牌了。時間在這霧起的瞬間彷彿不再存在,儘管過去的每一年不曾停下旁觀過雲蒸霞蔚、或熟稔過春頌夏弦,但往後度過的所有日子,趣遊的酸甜苦辣仍會被相遇,人人依然年年熱愛這裡的每一個黎明黃昏,不錯過任何眼笑眉飛。
不可轉載
湯姆瑞斗
Vers l'infini et au-dela
Vers l'infini et au-dela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湯姆瑞斗
超美!
FLiPER
九份是個很有味道的景點~棒棒~~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