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0.2016

法國不浪漫 ─ 這個危險卻又美麗的地方

百年孤寂。

這個城市,孕育出許多藝術家,音樂家,而且能讓海明威說出 : [在年輕時待過巴黎, 那麼巴黎將永遠跟隨著你, 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這句話,只要來待過的人,必能體悟到這句話背後的涵義。

但,背後的涵義卻不是大家所想的這麼浪漫。

大家對法國的印象不外乎是 : 好浪漫喔!

導致我每個在台灣的法國朋友都問過我這個問題 : 台灣人為什麼知道我是法國人就一定說我很浪漫?

對有些法國人甚至造成困擾,對他們來說自己並不是浪漫的人,但大家卻加諸於特別的標籤在他們身上。

就從我到巴黎的第一夜說起吧。

晚上我的法國朋友馬上帶我去參加他們家裡的派對,到的時候我聞到空氣中有一種特殊的味道。定眼一看,看到有人拿著一小搓像是香菸的甘草,然後把它放在一張小小薄薄的像是吸油面紙的紙上,用舌頭舔了邊緣之後,把它小心翼翼的把它捲起來。

他看到我,問我說要不要試試,我說 : sorry I don’t smoke cigarette. 我不抽菸 ,我說。

他就輕輕地笑說 : No, this is weeds! 我當時還反應不過來,想說什麼草阿,之後越想越不對,問了旁邊的另一個朋友,才知道這是大麻。天哪,大麻,一個在台灣是個十惡不赦的東西,在這邊對他們來說是平常而且普遍的年輕人在派對上的玩具。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覺得連吸到那根大麻菸飄出來的霧,我都覺得暈暈的。

我跟我隔壁的法國人說我聞到覺得頭暈,他們覺得我真的是很奇特的亞洲人,對他們來說抽這個是很平常的事情,尤其是在法國,我看到抽菸的人,大多是女生,反而男生數量沒有這麼的多。

有個法國人說,他朋友的媽媽怕他吸到不純的大麻,所以他媽媽就幫他種大麻,這個對話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在法國,大麻真的不是一個十惡不赦的事情。

這是第一個夜晚的文化刺激。

 

在巴黎的地鐵裡,有一些地鐵站是真的很漂亮,但要說實話,這些也就僅限於那些有名的大站,也就是大多數觀光客會去的站。如果你坐到除了 16 區以外的地鐵站,你會非常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在巴黎。甚至很多市中心的地鐵出口,進去之前就會聞到非常濃的尿騷味,裡面躺著很多流浪漢;在地鐵車上,你也會遇到很多乞討的人,有一些街頭藝人也會在上面表演,但是那樣的景象讓我畢生難忘,街頭藝人表演得很熱情,但車上全車的人表情都非常的漠然,彷彿街頭藝人只有我看的到一樣。

districts-of-paris

complete-paris-metro-map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街頭藝人身邊跟著一個亞洲女子,他們是表演的搭檔。我就鼓起勇氣跟她說話,他們兩個開心的反應地讓我覺得我做了一件好事,甚至跟我說他們有 facebook 可以跟他們保持聯絡。在這樣的城市裡,我這樣的行為對他們來說竟然讓他們感覺到溫暖。溫暖的反應,對他們來說是難得可貴的事情。

在這邊你所遇到的人其實大部分不是你想像中的法國人,有一半的人都是非裔或是阿拉伯裔,以及亞裔的臉孔。在有名的景點,像是蒙馬特山丘(Montmartre)要看巴黎夜景最有名的地方,在上去之前我遇到了一群黑人。他們很快地靠近而且想要包圍我,要我買他們的東西,我當然馬上用最快的速度跑開,我知道,一旦我被圍住就出不來了。

這邊有許許多多非常離奇的搶案和事故,像是我有朋友在開家裡的門的時候把手機夾在頰邊講話,就在那瞬間的兩秒鐘,手機就突然從頰邊消失了。他過了兩秒還沒反應過來,想說是掉了嗎,看到旁邊快速跑走的黑人,他才反應過來,被搶了 !

或是有一個朋友他在地鐵上要搭車去機場,坐到一半旁邊走過去的老婦人的零錢不知道怎麼樣的嘩啦嘩啦掉滿地。他想說就發個好心去幫她把錢都撿回來,也不過過了兩分鐘,當他到走道去回來之後,發現自己的包包都不見了!

包包不見了事小,所有的證件和錢在裡面才是最頭痛的事。

像這樣的事情在法國是很常見的,就連我的法國朋友,他們都說要不是因為家人在法國,他們其實不太想要住法國了。近幾年的治安真的每況愈下,出門都要非常的小心。

對我來說這也改變了我,讓我逐漸變成一個防備心很重的人。

所以如果你覺得法國人很冷漠,請不要怪他們,是這樣的環境造成他們這樣的個性。

法國除了美好的藝術以及完整的人文素養之外,我所看見的是這樣的世界,一個紛亂的靈魂。

在之前的巴黎恐攻中,起因是因為一個諷刺雜誌所刊登的畫所引起的事件(Charlie Hebdo shooting)。

Charliehebdo

對我所認識的法國人來說,他們對於諷刺是大大的贊同,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高級的幽默感,對於自視甚高的法國人,這樣的諷刺是高級的玩笑,雖然這樣的舉動對於不同文化的我們來說是不太舒服,但在法國的一年,我漸漸的習慣他們的諷刺文化,之後轉為能夠欣賞他們這樣的”’幽默’了。

法國,不只是浪漫。

孤獨,高傲,對我來說才是他們最好的形容詞。

這邊會大大的影響你,影響你一生,這句話是確確實實的烙印在我心中。

因為你所經歷的讓你畢生難忘,你所感受的會讓你成長,你所遇到的會改變你一生。

如果你有機會,一定要來這邊,感受海明威所說的箴言 :

(在年輕時待過巴黎, 那麼巴黎將永遠跟隨著你, 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