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9.2016

法國政府的環保新政績:鋪設 1000 公里太陽能馬路,滿足 500 萬人用電量

8250980331_8e7f42ef69_z

據了解,法國政府預計在五年內鋪設一條長達 1,000 公里(621 英里)能夠利用太陽能發電的道路,而這項計畫完成後估計能夠供應數百萬人的家庭用電。

「如果這項計畫成功的話,最大的好處在於它(電力公路)能夠滿足約五百萬人的用電量,或是全法國  8% 的用電人口。」法國生態及能源部部長 Ségolène Royal 在 Global Construction Review上解釋。

法國的環境及能源管理署指出,該太陽能大道所使用的技術,只要 4 公尺(14 英尺)長度的太陽能板就足以提供一個家庭的電力所需,這還包括了暖氣所需要消耗的電力。一公里(0.62 英里)的長度將能夠提供約 5,000 人的電力所需。這項「Wattway」的計畫是法國工程公司 Colas 與法國國家太陽能研究中心耗費了五年的研究成果,並且在 COP21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贏得了「氣候變遷解決方案大獎(Climate Solutions Award)」。

這項計畫在 2015 年 10 月發表,是由一塊塊厚度僅有 7 釐米、寬度為 15 釐米的多晶矽太陽能板(轉換效率約 15%)所構成,並且能夠直接將這些太陽能板鋪設在現有既成的道路上。雖然這些太陽能板非常的薄,但是它卻非常的堅固。Colas 表示:「將那些脆弱的太陽能電池包覆上許多層的不同性質的高分子材料,讓這些太陽能面板不但能夠正常的運作,同時也有足夠的強度來應付那些壓在上面的各式車輛。」

這些太陽能鋪面不但具有防水功能而且通過了剷雪機的測試。Colas 還提到,行駛在這些太陽能板的鋪面與一般的路面並沒有太多的差異。依據不同交通流量,這些太陽能板有大約 10 年的使用壽命。如果這些太陽能板是鋪設在交通流量較少的地方(如停車場),那麼它們的壽命能夠再延長到 20 年。

說到將太陽能板鋪在地上發電,法國的這項「Wattway」計畫概念並不是最新穎的。早在 2014 年 11 月的時候荷蘭就已經開始運作世界上的一條 230 英尺長的太陽能自行車道「SolaRoad」,而且到現在它已經產出比預期還要多的電力。雖然「SolaRoad」比「Wattway」要來的早,但是「Wattway」的鋪設、發電與應用範圍卻大上很多。Colas 希望這項技術在提供電力、降低環境汙染的同時也能夠將道路「智慧化」,用以改善交通運輸管理、運行自動駕駛車輛。

在一場媒體發表會上 Colas 表示:「一般的馬路上有 90% 的時間都空無一物。當太陽普照時,這絕對會是個拿來鋪設太陽能板的好地方。」

這些太陽能板會直接鋪設在現有的道路上,「這項計畫完全不需要重新鋪設一條馬路,」Colas 的 CEO Hervé Le Bouc 解釋,「我們已經在一些地方成功的讓「Wattway」通過一百萬輛次的車輛測試,大概就像是在一般的道路使用 20 年的時間,而且這些太陽能板完全都沒有損毀的情況發生。」

(資料來源:EcowatchHuffington Post;圖片來源:sclereid0309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