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4.2016

誰是改編贏家?

2016 年的第 88 屆奧斯卡(Academy Award)金像獎,即將於 2/29 早上八點首播,面對目前各界的聲音與抨擊,我們現在能夠確定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因種族議題將不會出席頒獎典禮,雖然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針對此議題做出進一步地表示與改善,但這次入圍的佳作,照樣角逐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以下是入圍作品:

《大賣空》 改編於麥可·路易斯的『大賣空』 編劇:查爾斯·蘭道夫、亞當·麥凱 來源UIP
《大賣空》
改編於麥可·路易斯的『大賣空』
編劇:查爾斯·蘭道夫、亞當·麥凱
來源 UIP

《大賣空》(The Big Short)紕漏了 2008 年的金融風暴,敘述了次級房貸帶來龐大危機,其不僅讓許多金融機構相繼倒閉,更讓美國面臨經濟衰退。這是一則我們無法忽視的故事,也是曾走過的低迷。2008 年雷曼兄弟破產與全球金融海嘯,其原本的面貌與起因,我們將透過《大賣空》獲得一項相當良好的解答。

《愛在他鄉》 改編於科爾姆·托賓『布魯克林』 編劇:尼克·宏比 來源二十世紀福斯
《愛在他鄉》
改編於科爾姆·托賓『布魯克林』
編劇:尼克·宏比
來源二十世紀福斯

故事敘述一位勇敢的女人,二戰過後如何面對渺茫的未來,她不僅勇敢地離開家鄉,前往昏沉的未來。而《愛在他鄉》(Brooklyn)不僅能透過尼克·宏比(Nick Hornby)的改編看見原作的故事,並能從中發現二戰過後的女性該如何面對社會。

《絕地救援》 改編於安迪‧威爾『火星任務』 編劇:德魯·戈達德 來源二十世紀福斯
《絕地救援》
改編於安迪‧威爾『火星任務』
編劇:德魯·戈達德
來源二十世紀福斯

改編於知名網路小說的《絕地救援》(The Martian)面對多數太空電影《絕地救援》偏向相當幽默、詼諧的作品,雖然充滿許多商業性質,但德魯·戈達德(Drew Goddard)將故事的節奏、架構轉化成大家都喜歡的傑出故事,相當適合一部電影的篇幅來解釋、呈現,電影中含有大量的科學知識,卻一點也不含糊、非常清楚,也是《絕地救援》另一迷人之處。

《不存在的房間》 改編於艾瑪·多諾霍『房間』 編劇:艾瑪·多諾霍 來源美昇影業
《不存在的房間》
改編於艾瑪·多諾霍『房間』
編劇:艾瑪·多諾霍
來源美昇影業

懸疑,卻又能看見溫馨親情,故事節奏從弔詭至溫馨、狹隘到和諧,讓兩種看似無關連的感受串在一起交織的奇幻故事,原作作者擔綱編劇,雖然是少見的形式,倘若交由其他編劇撰寫,那我們可能不會看到如此獨特的故事韻味。

《因為愛你》 改編於派翠西亞·海史密斯『鹽的代價』 編劇 :菲莉·絲奈吉 來源甲上娛樂
《因為愛你》
改編於派翠西亞·海史密斯『鹽的代價』
編劇 :菲莉·絲奈吉
來源甲上娛樂

這是一則相當美的故事,似乎僅有少數作品能如此專精一種概念至極限,而《因為愛你》(Carol)好似除了奇美之外一切都不重要,故事聚焦在一對不被社會接受的同性戀人。電影是一種故事的表態,我們無法確定故事該如何表達是最美的,但《因為愛你》是一項絕美的方式來呈現美的本質。

以上五部就是第 88 屆入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電影,要勝出劇本的獎項,我們只要保持一項原則──故事必須能夠反映文化、反映社會,入圍的作品都會包含這項基礎,若從文化的角度切入,則獲得第 88 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電影為:

《大賣空》

我們或許還能想起金榮海嘯的恐慌、各個產業皆不景氣的時刻,故事敘述地是資本主義的黑暗面,若我們看完電影開始疑惑:『當窮人,還是剝削窮人?』時,代表這一則故事相當成功地打進我們的心中。當故事能影響觀眾,甚至使我們看見不曾接觸的真相,將是《大賣空》得獎的主要原因。

不可轉載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從原創內容出發,讓觀眾看到由台灣獨立自製的故事,目前台灣處於不願製做屬於自己文化的意識形態,而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則是希望以原創數位內容做出改變,並利用網路與社群媒體相關媒介來完成屬於台灣的文化。合作,請聯繫screenwriterleo@gmail.com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從原創內容出發,讓觀眾看到由台灣獨立自製的故事,目前台灣處於不願製做屬於自己文化的意識形態,而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則是希望以原創數位內容做出改變,並利用網路與社群媒體相關媒介來完成屬於台灣的文化。合作,請聯繫screenwriterleo@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