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5.2016

倫敦孔版印刷初體驗 Risograph

先來看一下完成品的感覺吧。我報名的是最基礎的兩色印刷,更進階地就是四色印刷,可以達到像後面那些作品非常細緻的效果。

學設計或設計師一定都知道的孔版印刷 Risograph,是近年來在很多歐美 Zine 或設計上會看到的印刷工藝之一,是由日本公司 Riso Kagaku Corporation 在 1986 製造的高速數位印刷系統。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對這種特殊顏色(他們大部分是一般印刷品上少見的螢光色)效果很好奇,這種絹印的效果是怎麼印出來的呢?我非常好奇,後來有機緣學習到過程。

會知道這家公司是因為參觀 Whitechapel Gallery 的 The London Art Book Fair,由倫敦各個藝術家自己在藝術書展中販賣小量影印製造的作品畫冊。通常工作室有 Risograph 機器的印刷服務老闆,本身也也是設計師,我就在會場被他們自己出的周邊吸引,非常特別, 也才知道他們也有讓人體驗的工作坊。大家這次就來跟喜歡體驗新媒材的我一起體驗倫敦影印設計工作室 Hato Press 的工作坊吧^^

12066070_1011008532285383_1469071989267725400_n拷貝

在印之前,開場便是大家喝喝啤酒吃吃餅乾暖場一下。

第一步:製版,也就是來畫畫囉!因為是兩色,所以兩種不同色的要分開在不同的兩張紙上用黑色畫出圖樣。因為要畫什麼我一點都沒準備…所以…就來亂畫吧^^”我的構想是愛鳥少女的表面和內心孤寂世界(根本瞎扯)。

第二步:選擇色彩。第一次看到機器本尊,根本就和很不起眼的公司事務機沒兩樣,連操作介面也是十分地復古陽春。差別就是要置換顏色的時候,墨水閘還真不是普通地重和巨大。我選擇的是 Fluor Orange 和Teal。

12088346_1011008458952057_7511875428578047699_n拷貝
第三步:手工調整兩個版之間的位置。通常如果不是用電腦調整的話,很容易有錯版 、沒對齊的現象發生,但這也是 Risograph 有趣的地方,很多視覺設計師利用這種特性,製造出豐富有趣的效果。

 

12122528_1011008288952074_302023719571607423_n拷貝
看著機器一張一張吐出成果,真的覺得很興奮。右邊是其他人的作品,很有插畫的感覺。

計價方式和一般印刷很不一樣。是照顏色的多寡來計算價錢的,所以兩色和四色的價錢上就會有差異,要請設計師報價的時候也要連裝訂方法,份數以及選色需求等都要一併詢問。

IMG_9499
Risograph 可以呈現它自己各式各樣獨特的效果

不過想玩 Risograph 不用打老遠跑來倫敦,台灣也有狠厲害的 Risograph 的印刷服務喔,o.oo 是由三個視覺設計師所組成的工作室,除了自己有出月曆等周邊,也有提供印刷服務和不定期出工作坊!我的名片就是請他們印的,發現我選擇的顏色也是一樣是螢光橘和深藍色,色彩的慣性和偏好真是一目了然啊。

11807420_979503662102537_2229719381494165253_o

來到國外生活,不只是工作和參觀觀光勝地,想要更多體驗當地人生活,和他們一起學習精進自己也是很好的方式喔!好好把握機會吧。

不可轉載
小飛貝
本名林貝多,生日在世界人權日。一個愛畫畫,寫字,閱讀,性格浪漫的藝術家烈女子。從國中美術班開始學畫並畢業於台藝大美術系,2012年於澳洲開始繪畫創作的旅程,墨爾本街頭賣藝畫人像,現出沒在倫敦各藝術活動和市集,網路接受畫作委託。
本名林貝多,生日在世界人權日。一個愛畫畫,寫字,閱讀,性格浪漫的藝術家烈女子。從國中美術班開始學畫並畢業於台藝大美術系,2012年於澳洲開始繪畫創作的旅程,墨爾本街頭賣藝畫人像,現出沒在倫敦各藝術活動和市集,網路接受畫作委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