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5.2016

愛的牽絆

記得三年前有一次拍兔的時候,借用某家咖啡店的庭院當場景,裡頭店員自然很好奇的開始問起兔子的習性、親不親人、是不是會臭等等問題,印象深刻的是,對方提 及覺得清掃麻煩、排泄會臭等問題,眉頭上的皺紋依然清晰可見。我當時似乎只淡淡回答道,那只是你還沒準備好飼養;而心理沒說出的回應則是,在愛的範疇裡, 這些缺點是瑕不掩瑜,猶如汪洋中的一滴露,被深深的包容、接納著。

不能否認,有時候他們會出自於原始的天性,會跳上 桌、推摔下所有的物品, 會抓爬床褥,會嚼咬文件,或是在大清早時發出惱人噪音、擾亂清夢,確實造成精神壓力,或是部分的損失,可是我知道那是他們表達的方式以及獨特的個性,儘管 我們不能完全了解這樣的語言,但得學著接受彼此的差異,找到能相互感到舒適的共存方式。與其責難懲罰,不如順應習性。所以我選擇調整自己,降低環境風險, 多觀察、傾聽,放寬心。不知不覺,似乎脾氣也變好了;久而久之,我們也開始產生了自己的溝通方式與默契。

當然,偶爾 因為拍攝或是其他生活上的安排,無法經常陪伴時,總會掛念著,或是造成情緒上的失落,也會想像著當初如果走了人生的另一個叉路,回到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沒 有牽絆是不是會更好?看見的天空是否會更加遼闊?但背上承擔的人生,卻顯得更有重量;你知道這不是一趟漫天無際的旅程,尋著線往下走,會找到自己的根,也 是一切的源頭。

愛是一種溫柔的牽絆,輕輕的把你攬住,盼你自由,卻不願你受傷;直到你終於回頭向我靠近,在兩方相會的那一刻,希望蔓延。

文章同步發表於「Friend Rabbit 友愛兔」部落格
關注最新兔子攝影作品請至「Friend Rabbit 友愛兔攝影」

不可轉載
兔星人漫步
以兔子為生命中核心信仰,延伸專注藝術設計、自然環境與社會生活等多領域,希冀透過文字力量傳遞良善與美學價值。 筆者本身為跨領域創作者,創業者,生活實踐者。
以兔子為生命中核心信仰,延伸專注藝術設計、自然環境與社會生活等多領域,希冀透過文字力量傳遞良善與美學價值。 筆者本身為跨領域創作者,創業者,生活實踐者。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