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31.2016

鬼斧神工精雕「建築的故事」 Stephen Biesty 令人驚嘆的剖面插畫

Gal3_Bodium

一般來說,人們會認為繪畫是靠「右腦飛行」的感性活動,而你看得出來這些理性客觀呈現結構本身、細膩無比的作品,完全是出於手繪嗎? 透過畫筆分毫未差地解剖了大教堂、機械及人類史上的著名建築,兼顧精準度與手感溫潤,又擁有大人小孩可以共同欣賞的教育意義,這就是剖面插畫 (cutaway) 的魅力所在。

Gal5_HagiaSophia

素有「工程藝術」(engineering art)大師之稱的插畫家史蒂芬.畢斯提(Stephen Biesty),已有三十年的創作經歷,擁有英國布萊頓及伯明罕插畫學位的他,專攻歷史建築類的剖面插畫。以不仰賴尺規工具的純然手繪,他在九零年代就以一系列剖面插畫《不可思議的斷面世界》(Incredible Cross Sections)叢書打響知名度,目前作品擁有 16 國語言版本,累積銷量達三千五百萬本。

Stephen photo

「透過細節忠實呈現設計本身的鬼斧神工。讓觀者從熟悉事物中發現新的驚奇,就是我創作過程中最大的樂趣。」

─「工程藝術」大師 .  插畫家 Stephen Biesty

 

說到創作,史蒂芬.畢斯提(Stephen Biesty)表示他最大成就感在於: 「讓觀者從熟悉事物中發現新的驚奇,透過展現細節,忠實呈現設計本身的鬼斧神工。」他的創作紀錄的可不只是古時候的建築結構,像是 1999 年千禧巨蛋(Millennium Dome)的建築工事、以及 2000 年的柯芬園皇家歌劇院的修繕過程都透過他鬼斧神工的畫工紀錄了下來。

帕德嫩神殿

史蒂芬.畢斯提(Stephen Biesty)之於知識插畫領域的貢獻,讓他榮獲1993年紐約時報最佳繪本 (The New York Times Best Illustrated Book Award),以及 2004 年英國兒童文學圖書大獎 (The UK Literary Association Children’s Book Award) 等多項獎項的肯定。

如果你是建築的重度迷戀者,對於結構與工事有著強烈的好奇,史蒂芬.畢斯提 (Stephen Biesty) 年度新作:建築的故事 (The Story of Buildings) 也已在近期問世 ,透過精細畫工解構世界著名建築,再由派翠克.迪倫 (Patrick Dillon) 生動的文字,描繪建築背後的故事,讓這些雄偉的歷史遺跡不再只是遠方的夢境,而是記錄著人類集體生命記憶的寶藏。

1026_10621

 

除了精準描繪建築細節,建築背後的故事才是最引人入勝的部分:

 

巴黎聖母院 : 主教的夢想 

從來沒有人見識過這麼高的教堂,也沒人看過這麼薄的牆、這麼大的窗。聖母院不像其他大教堂那般笨重佇立,而是飛向天際。來到聖母院的訪客可以想見,當年莫理斯主教肯定夢見了天堂。

巴黎聖母院是第一座哥德式大教堂,也是莫理斯主教榮耀上帝的夢想。尖拱拉高的造型,陽光從彩繪玻璃穿進室內,光芒四射,讓教堂的牆面宛如燃燒一般。這座建築工事浩大,就連莫理斯主教都未能在有生之年看見它竣工。往後的三百年這種名為「哥德式」的教堂風格開始風靡歐洲北部,甚至遠至南歐的西班牙都開始複製這樣的建築方式。

聖母院

 

紫禁城 : 天子居住的城市

明成祖夢想擁有一座睥睨世界的宮殿。經過了幾個世紀,宮殿仍在,只是美夢已經破滅。

建立於 1406 年明成祖「永樂」年間,每一道城門前都有一條筆直的道路貫穿京師,一直延伸到中國最偏遠的角落。紫禁城內每一座宮殿或建築物的名稱,都對應著中國文化與思想的重要價值觀。紫禁城是中國皇室的門面,卻也抵禦不住王權頹敗的時代命運。作者派翠克.迪倫這麼寫道:

「永樂皇帝的後嗣終究失去王權,由另一個朝代入主紫禁城。金水河依然流過庭院,御花園內的樹木依然開花,中國的勢力卻逐漸衰微。後來,世界變了,外國軍隊來到中國,雙方將領爭執、開啟戰火。皇帝依然在紫禁城內發出命令,但已無人遵守。他下令軍隊迎戰,卻連聽令的軍隊也沒有。」

從歷史的視角看建築,除了可以理解磚瓦交疊背後的邏輯,也可以看到歷史行進的軌跡。

紫禁城

書中還有 6 張完整的建築斷面圖,以及 16 張寬幅全彩拉頁,每頁記載著關乎建築年代的軼事及基礎知識,絕對是建築迷的珍藏首選。

或許在有限的一生裡我們無法踏遍世界每個角落,但透過精準細膩的插畫筆觸,以微觀的視角欣賞人類文明的壯麗 ,在書頁翻動間聆聽時間巨輪輾過歷史的聲響,看著建築乘載各代文明的野心與盼望,也是一種饒富趣味的體驗。

 

Source:

http://www.stephenbiesty.co.uk/biography.html

https://www.brainpickings.org/2011/02/07/stephen-biesty-illustration

http://greatkidbooks.blogspot.tw/2011/05/into-unknown-by-stewart-ross-and.html

更多精采文章請上→ https://www.facebook.com/meiihow/

不可轉載
三采文化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