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8.2016

他是人,他反核——普普塗鴉頑童 Keith Haring

凱斯·哈林一生短暫卻傳奇:藝術科班出身、崛起於紐約街頭,年僅 24 歲便在紐約一流畫廊開了個展,躍身為當代藝術圈寵兒….

FullSizeRender 7

“Drawing is still basically the same as it has been since prehistoric times. It brings together man and the world. It lives through magic.”

「每個人小的時候都畫畫。」美國新普普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 1958-1990)這麼說。他的塗鴉作品猶如現代漫畫,卻又因為簡單的線條與輪廓,令人直覺聯想到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史前壁畫,甚至是原始部落的圖騰崇拜;那是跨越種族疆域時代的共通符碼,說不定連外星人都看得懂。

“I am intrigued with the shapes people choose as their symbols to create a language. There is within all forms a basic structure, an indication of the entire object with a minimum of lines that becomes a symbol. This is common to all languages, all people, all times.”

FullSizeRender 25
▲《安迪老鼠》凱斯·哈林&安迪沃荷將兩人最喜好的兒時角色「米奇」融合金錢符號,視為對資本主義金錢崇拜的諷刺。這系列是少見同時擁有兩位藝術家簽名的作品。

出生在賓州的凱斯·哈林,小時候深受迪士尼影響,很早就展現繪製卡通人物的天份。長大後搬到紐約就讀,結交許多藝術家、音樂家、塗鴉者。受到這些人的啟發,凱斯·哈林開始在俱樂部、街頭或是其他場所辦展,並決定創作「親民」的藝術:他會在紐約地鐵的車站中,尋找黑色廣告版面,拿出隨身攜帶的白色粉筆塗鴉。1982 年某日他接受美國哥倫比亞電視臺專訪,他當場利用白色粉筆於地鐵站內塗鴉,結果竟成現行犯遭到警察逮捕。事件透過電視臺的播放,反倒使凱斯·哈林一夕之間聲名大噪。那些他留下的「墨寶」,也成了 1980 年代紐約地鐵特有的風景。

IMG_2236

IMG_2212

IMG_2219

凱斯·哈林筆下的圖案大多是粗輪廓線,單色、空心的抽象人物動物,色彩鮮明活潑,具有高度辨識性;雖然他\牠們沒有五官表情,但自由奔放的肢體動作往往更簡單明暸地傳達訊息,例如吠叫的狗、跪趴的人等。這些基本元素有時會像是無性生殖般繁衍成一大片令人眼花撩亂的複雜花紋,像是怎麼走都能連通的迷宮一般(不會走著走著就碰到死路)。

IMG_2202

IMG_2220

“Art is for everybody. The public has a right to art. ”

不像其他藝術家繪畫要先細密構圖,凱斯·哈林創作往往一揮而就,幾乎不打草稿(或者說早已存在腦海裡),沒多久就能完成,最高紀錄是一天可以創作出 40 件作品。1980 年至 1989 年間,這名藝術頑童的作品蜚聲國際,參與了德國文件展、巴西聖保羅雙年展以及惠特尼雙年展。他的公共計畫從設計時代廣場上的動態看板、戲院背板、SWATCH 到 ABSOLUT VODKA 的合作,並且在世界各地創作眾多的壁畫,包含知名的紐約快速道路旁壁畫(Crack is wack),法國巴黎 Necker 兒童醫院的外牆壁畫以及柏林圍牆傾倒前三年西牆上的壁畫等。他也在紐約、阿姆斯特丹、倫敦、東京及波爾多的學校及博物館舉辦兒童繪畫工作坊。他還在紐約蘇活區首創販賣自己商品的普普商店(Pop Shop, 1986-2005)。他認為普普商店是其藝術的延伸,讓喜愛他作品的人們不需高價買下便可擁有他的創作,並讓世人知道,原來藝術確實可以平易近人。

“Art is nothing if you don’t reach every segment of the people.”

FullSizeRender 14

FullSizeRender 5

FullSizeRender 20

其作品飽含他對於社會關懷的強烈情緒:愛、生命、死亡、戰爭、以及自由,不同階段的創作反映出人生變化。1988 年凱斯·哈林被診斷出罹患愛滋病後,原本飛揚跳脫的風格,部分轉趨為陰沈晦澀,但他並未因此讓自己墮入灰心喪志的泥沼,一方面成立基金會,致力於愛滋病防治以及兒童福利資金籌備,一方面燃燒快走到盡頭的生命,孜孜不倦地戮力創作,一心為了留給這世界更多美好的東西。

“My contribution to the world is my ability to draw. I will draw as much as I can for as many people as I can for as long as I can.”

FullSizeRender 26

IMG_2192

他在這顆行星上度過 31 個年頭,留下了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這次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登場的特展除了絹印、海報和裝置逾百件,還播映由 Christina Clausen 執導的紀錄片「凱斯·哈林的奇幻世界」(The Universe of Keith Haring, 2008),其藝術家好友,包含知名當代藝術家 Kenny Scharf 以及小野洋子(Yoko Ono)都受邀入鏡,分享他們對這位早逝藝術鬼才的想法。

“I don’t think art is propaganda; it should be something that liberates the soul, provokes the imagination and encourages people to go further. It celebrates humanity instead of manipulating it.”

展區最後還有一面大塗鴉海報,現場提供彩色筆,歡迎民眾發揮創意在白底黑線之間著色,跟隨凱斯·哈林的腳步,共創一幅普普塗鴉。

IMG_2259

IMG_2256

不可轉載
城市誌
CITYZINE 城市誌分享一個人生活的大小趣味與行走方式,在這裡,不需要投票表決,也不用相互牽引,我們隨心所往、隨興所至,一個人說走就走。假使「生活」已經予你緊繃、忙碌與快速的聯想,不妨嘗試 Enjoy Being Alone,相信你會更能在這樣的速度感中,建立自己的步調。
CITYZINE 城市誌分享一個人生活的大小趣味與行走方式,在這裡,不需要投票表決,也不用相互牽引,我們隨心所往、隨興所至,一個人說走就走。假使「生活」已經予你緊繃、忙碌與快速的聯想,不妨嘗試 Enjoy Being Alone,相信你會更能在這樣的速度感中,建立自己的步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