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1.2022

用畫筆描繪,每個可觸碰的情緒肌理 ── 香港插畫家陳海

Editor's Note
來自香港的插畫家陳海從一開始踏入創作、接觸插畫至今,「紋理」是他一定會在圖面中加入的元素;希望人們將觸摸物件之後的記憶帶回作品中,讓觀者讀取一些已知的元素,混在一些未知的題材裡。

初次見到陳海的插畫,是某天因為工作疲於奔命,剛到家正在沙發上耍廢滑手機時看見的。看著一張張柔軟色調、細膩筆觸的圖畫,心情在一時半刻間就被療癒了。隔幾日,我聯繫到了插畫家本人,很幸運地獲得回應成就了這篇短訪。

陳海說,自己還是學生的時候經常逛書店,那時的他總是不知覺地徜徉在書中的各式創作中,透過不同的類型與風格,慢慢在心中建立起屬於她的創作藍圖。「『如果我也能這樣創作就好了!』這個念頭就是從那時侯開始的。」之後,陳海的異想世界就這樣慢慢構築,直到今日。

陳海是這麼在個人網站上介紹自己的:「一直在尋找自然與城市生活之間的平衡,以及如何將這種平衡轉化為形狀、紋理、顏色和插圖。」這段自我介紹闡述了他找尋靈感的方式,比如在他生活九年的紐約城市。

「在擁擠的曼哈頓小島上,我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敏感。城市充滿著各種有趣的人,我與這些交錯的關係都成了我的創作養分;而大自然則無限量的提供著各種顏色線條和比喻,好讓我的想像有了形狀。」

「如果要我定義自己的作品,我想應該是親密而流動的。」陳海從一開始踏入創作、接觸插畫至今,紋理是他一定會在圖面中加入的元素。「我覺得觸覺對我來説是親密的,在觸摸一種質感後人們通常就不會忘記。之後我們只要用眼觀看就會知道東西的質感,我想把這種親密的互動帶回自己的作品裡,讓觀者有一些已知的元素,混在一些未知的題材裡。」

我詢問他,均衡自然與城市之間這件事是否有完美平衡的時候?他笑說:「其實也沒有完美平衡呢,以前在紐約生活都憧憬到郊外生活,在疫情期間我搬到了美國南部新奧爾良生活,見到的人少了但也開始對大自然更敏感;侯鳥什麼時候來到,雲朵的形狀,又或吹南風或北風時,花園裡總是出現不一樣的落葉,我的觀察也從人身上移到大自然上。」如他所說,隨著地點的更動、心境的轉移,創作也會有截然不同的展現,我們才能見著他許多面向的作品。

聊到個人最喜歡的作品時,陳海挑選為 Quartz 網站的專題【失眠】所畫的作品。如圖,我們可以看見途中某個人,渴望用細細的釣竿,釣上那幢沈重的被子。以釣魚的特性,來闡釋失眠所遇見的「漫長」、「等待」。

「Quartz 主要報導商業新聞,專題是關於唾眠焦慮的議題,一開始會擔心自己的風格可能不太適合,初稿試了好幾遍卻一直定不下來,後來我嘗試著用自己的直覺去想像失眠的感覺,並把自己的想像形容給編緝聽,最後成了這幅的作品。」此後陳海了解到,他只需要單純地對自己發問、抽絲剝繭每幅作品對自己而言的意義,就能夠產製出令他滿意的畫作。

訪談的最後,我問起陳海「創作」對他來說的意義為何?他這麼說:「創作是,我把世界告訴我的,再以我的聲線告訴別人。世界本來是喧鬧的,但我希望把我看見或聽見的,蒸餾成只屬於我自己的,觀者吸收後再繼續進行上述的循環。」

一邊梳理陳海的創作脈絡,再看一次他的畫作,還是能被他輕柔的筆觸所打動,我在陳海的作品中彷彿能夠再次碰觸那些塵封的心情,進而得到撫慰;好似也能在珊瑚裡漫遊、或者感受木頭年輪的紋路。好的創作能撫慰人心,能讓觀者在細節裡找到共鳴,誘發我們反思、尋求更好的日子與自己,期盼你也是。

更多陳海:website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