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1.2016

用畫筆玩食世界-簡約設計之都 丹麥

丹麥是我一直以來心生嚮往居住的地方,哥本哈根更是期待以久想拜訪的城市。久聞丹麥是個幸福的國家,這次能來到丹麥,除了為了拜訪友人之外,更是為了那人稱北歐設計界的翹楚,當然還少不了一探世界知名首席的餐廳,及新北歐料理 New Nordic Cuisine 的真實面貌。

DSC01114
DSC01169

丹麥為著名的安徒生童話小美人魚,及臭小鴨的故鄉。但 OUNCE studio 的初衷是分享除了一般大家熟知觀光行程以外的 Local Recommendation。這次來到了哥本哈根,跟隨著當地朋友的腳步,單車穿梭在各個隱藏的巷弄中,尋覓一個個當地人的私藏秘境。

DSC00509

 

每次經過一間間獨特的傢俱店丶設計商店街,就是每逛不膩。咖啡廳更是絶美利落的空間及桌椅設計,更是每次欣賞的重點!

DSC00982

友人說,由於北歐一年當中冬季佔大多數時間,天黑得早,許多店家 5 點就準時打洋了,因此導致大家待在家裡的時候更多一些。所以北歐人很注重家裡面的生活品質及舒適的環境,從空間設計,到傢倶擺設,都像是樣品屋一般完美。

一次拜訪當地友人的小公寓,我驚訝得說:哇!你們家怎麼比飯店還漂亮?友人很理所當然得回答:家裡當然要是最用心最漂亮的啊,因為是自己要住的地方。這種重視生活的態度真正值得學習。

DSC01064

除了注重居家生活品質之外,設計與審美的觀念也根生地固的從小便開始培養與陶冶。例如,一次拜訪當地的一所小學,驚訝地發現竟然連學校裡,所有小學生的椅子都是丹麥設計大師 Arne Jacobsen 的設計作品:ant chair。

DSC00483

DSC01473

看似不起眼的細節都如此注重,難怪丹麥曾被稱為最幸福的國家。而且當地人也以身為丹麥人自豪,常常看到註名 Copenhagen Design 的標示及設計商品。

DSC01161

由於之前工作時認識了許多在飲食界工作的丹麥朋友,繼玻利維亞,葡萄牙後,OUNCE studio 的 Drawing at Dining Table 餐桌畫室計劃,也在哥本哈根延續,尋訪一間間當地人推薦的美味角落。逐一用畫筆記錄下這些餐桌食刻。

Screen Shot 2016-01-08 at 1.38.05 PM
DSC01774

DSC01319

極簡,乾淨,利落的風格除了章顯在工業設計方面之外,其飲食設計方面也有所呼應。
新北歐風格料理 New Nordic Cuisine 風潮由世界首席餐廳 Noma 餐廳引領,陸陸續續影響了許多丹麥餐飲業朝向新式飲食概念及料理方式發展。原則是利用傳統斯堪的納維亞食譜,但儘可能利用來自本地區的氣候、水和土壤的季節性食材。強調純淨,簡單和新鮮的飲食設計。

DSC02107 DSC01683
哥本哈根有許多現代新型的市場,除了新鮮蔬果外,也可找到許多種類的麵包,除了黑麥麵包外,還有許多使用香料調味的麵包,除了常見的肉桂之外,及當地人非常喜歡用的一種香料:Black Licorice 黑甘草,常見於許多糖果及冰品中。

DSC02070 DSC01893
丹麥的傳統美食一定少不了 Open sandwich. 所謂 open sandwich 即是一片薄薄的黑麥麵包 rye bread 上加上許多不同的當季食材,如抹上牛油果酪梨,擺上北歐醃鯡魚,放上一些芽菜及溏心蛋,最後淋上點橄欖油…等。當然還有許多不同季節食材的搭配。

DSC01006 DSC02053 Screen Shot 2016-01-08 at 1.38.22 PM

還有太多值得分享的丹麥玩食口袋名單,OUNCE studio 將精選收錄在第五期的 OUNCE magazine 手繪玩食誌之中。以哥本哈根市為主軸,分享一些當地廚師朋友們推薦,及本身親自品嚐後私藏愛去的設計咖啡廳。若有機會乘著假期旅遊的話,對於喜愛設計及美食的人來說,哥本哈根是最令人意猶未盡的城市!

DSC09710

OUNCE magazine No. 05 – Copenhagen, Denmark
更多玩食資訊在:Leslie Wang Food Illustration 
Instagram: OUNCE studio

不可轉載
Leslie Wang (OUNCE studio)
Leslie Wang畢業於美國環境平面設計碩士,現為食品類插畫設計工作者:Leslie Wang Food Illustration。曾與國際許多知名餐廳(包含50最佳餐廳和米其林評級餐廳)有設計合作及展覽經歷。並創立個人設計工作室 OUNCE studio,獨立接案專提供餐飲相關空間平面設計及插畫服務。
Leslie Wang畢業於美國環境平面設計碩士,現為食品類插畫設計工作者:Leslie Wang Food Illustration。曾與國際許多知名餐廳(包含50最佳餐廳和米其林評級餐廳)有設計合作及展覽經歷。並創立個人設計工作室 OUNCE studio,獨立接案專提供餐飲相關空間平面設計及插畫服務。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