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4.2016

跨界融合 ─ 2016臺北晨曦音樂會

image003

為期三天的「臺北晨曦音樂會」,在東南亞新住民與移工的故事分享中,伴隨著泰國搖滾天團 Slot Machine 的熱力演唱中落幕。統計三日活動,市民參與十分踴躍,估計總共吸引約 6 萬 5 千人次參與,創新理念獲得市民認同。音樂會以跨界融合為發想,提出曙光升旗 X 跨界音樂 X 樂活運動 X 主題市集,從邁向 2016 世界設計之都的第一天開始,嘗試探尋臺北未來十年生活的樣貌與意義。

晨曦活動最後一天,攝影大師李屏賓(左)也到場,他的攝影作品展示於台北之家貨櫃當中,右為文化局長倪重華
攝影大師李屏賓(左)也到場,他的攝影作品展示於台北之家貨櫃當中,右為文化局長倪重華

活動最後一天,攝影大師李屏賓也特地到場參觀,他於電影《刺客聶隱娘》拍攝期間的即興攝影作品,也在台北之家 ─ 光點台北的貨櫃內展示,而活動三天都親自到場的文化局局長倪重華表示,「臺北晨曦音樂會」是首次創新的嘗試,試圖融合多樣化的元素,像是史無前例集結臺北市 8 大藝文館所一同參與,讓不同領域、不同文化的人齊聚在一起,這幾天看到臺北市民跟印尼移工們坐在一起野餐分享故事,看到嘻哈歌手跟北市交響樂團互動表演,看到不同世代的情侶、親子、老伴一同觀賞演出,跨界融合的成果令人感動。最後一場表演,是泰國天團 slot machine 的表演,十分驚艷,看到東南亞國家流行文化的興起,長期在歐美日文化下的我們,也要開始學著去欣賞這些有趣的音樂與文化。

晨曦音樂會 迎接設計之都創新嘗試

晨曦音樂會在新年曙光到來前的八大藝文館所跨年不斷電活動,呈現前所未有,不同於跨年喧擾的藝文體驗,其中台北當代藝術館夜間素描引發話題,台北之家 ─ 光點台北跨年電影票一票難求,松山文創園區則提供最接近跨年煙火的文青社群音樂活動。

首日的曙光升旗活動,以 700 面小學生親手繪的創意旗幟,與國旗一同在大佳河濱公園開闊的河岸邊,伴隨著臺北市立交響團的演奏冉冉升空。為打破民眾對「音樂會」的距離感,「臺北晨曦音樂會」以「跨界」為發想,將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結合,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分別與實力派歌手家家、嘻哈歌手蛋堡合作;臺北市立國樂團也與金曲歌王亂彈阿翔跨界演出,激盪出創新的火花,現場樂迷與歌迷同樂音樂無國界。

活動現場就像是移動的美術館與設計遊樂場,透過藝術妝點貨櫃呈現 4 大創意館,以及 8 大藝文館所共同組成的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專區。同樣透過貨櫃裝置,發揮各種設計創意,匯聚成獨特創新的臺北行動藝術館,可以欣賞攝影大師李屏賓於電影《刺客聶隱娘》拍攝期間的即興攝影作品,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貨櫃劇場,讓民眾吃著爆米花,欣賞 3 分鐘的「微劇場」表演,引起民眾大排長龍,繽紛的外觀,呈現獨樹一格的主題特色。

晨曦活動最後一天,以國際參與為主題,邀請移工朋友來野餐,不受天候影響熱情參與
晨曦活動最後一天,以國際參與為主題,邀請移工朋友來野餐,不受天候影響熱情參與

現場主題市集集合多國文化元素,包括印度、土耳其、越南、中南美洲等,充滿異國風的文創小物,如印度紋身彩繪,或是當地特色美食,像土耳其肉捲、中南美咖啡等等,還有自然與健康的好農市集,有別於一般的市集攤商,也吸引民眾目光。

1/2 連假第二天,開場連續兩場創作歌手音樂演出,共吸引近千名粉絲前來,現場活動以運動為主軸,瑜咖及創意體能訓練課程則吸引大批民眾圍觀。午後壓軸的北市國與亂彈阿翔跨界演出,將活動帶進高潮,除了廣場滿是人潮,同時間河岸單車穿梭,以及草原區遊憩踢球與野餐的盛況,呈現出難得一見綿延公里的臺北河岸風情。

活動壓軸日 1/3 連假最後一天,以國際參與為主題,現場泰國搖滾天團 Slot Machine 熱力演出,不只吸引臺灣的搖滾樂迷參加,也吸引了泰國、越南與印尼等國的新住民與移工參與。

晨曦音樂會壓軸日,泰國天團Slot Machine特地來台熱力開唱
泰國天團 Slot Machine 特地來台熱力開唱

活動壓軸日以國際參與為主題 交流城市未來樣貌

白色大帳棚下也請來關注移工議題的社會企業 One-Forty,以及臺北 2050 願景計畫,跨設計與社會議題一同合作「移工與市民的臺北願景」工作坊,實現世界設計之都的社會設計精神。現場由近百位新住民與印尼移工朋友,進行野餐與文化交流,透過臺灣人最熱愛的食物,開啓話題進行生命故事的分享交流,邀請移工朋友參與小木偶採繪,描繪未來市民的樣貌,透過大富翁的設計遊戲,參與臺北城市 2050 的願景規畫。從 2016 臺北世界設計之都開始,邁向不斷提升的城市,展望臺北 2050。

為反映臺灣的社會文化變遷,此次活動特別邀請東南亞移工與新住民參與。從人口數來看,東南亞移工、新住民與新臺灣之子總計超過一百萬人,他們是臺灣多元文化發展重要的新組成,也是文化藝術發展的重要土壤,幫助臺北重新定位自己的文化立足點與地理優勢。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