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6.2020

走入移工的日常,一探離鄉背井的酸甜苦辣 ──【轉機:台灣】攝影展

Editor's Note
你對移工的印象為何?【轉機:台灣】攝影展從移工視角出發,讓觀眾親身去體驗移工的日常,了解移工眼底的台灣樣貌,將翻轉人們對於移工的刻板印象,加深台灣人與移工之間的連結。

疫情之下,人們停止了在國與國之間的移動,但是在台灣卻有一群人,因為工作因素而無法放下一切回到家鄉,持續地為台灣付出,他們是外籍移工。

外籍移工長期以來被人們誤解,甚至歧視,此次高雄駁二特別舉辦【轉機:台灣】攝影展,能一探勞工眼中的台灣是何種模樣之外,也期望破除台灣人對移工的刻板印象。「台灣,是移工的轉機。移工,也是台灣的轉機。」

移工視角,一探背井離鄉的艱辛

過去 30 年來,無數移工在台灣付出青春,一待就是 7 、 8 年,不僅幫助台灣增加經濟產值,也讓人們開始關注不同族群的聲音。【轉機:台灣】攝影展有別於僅展出攝影作品,此次特別設計遊戲互動、集結視覺和聽覺體驗,搭上移工的人生時光機,真正走入移工生活。

體驗一:拿到一張承載「人生轉機」的啟程機票

離家,是為了讓自己、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啟程之前,就得拿到一張前往台灣的機票!對於大部分的移工來說,人生第一次出國就是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工作。當他們決定離家,手上握著第一張出國的機票,他們的想法是什麼呢?

體驗二:戴起 VR ,從移工的家鄉出發!

你知道大部分在台工作的移工朋友們來自哪一個國家嗎?答案是印尼!印尼人最好客!展場的其中一區將搖身一變成為充滿東南亞風情的客廳,邀請你走入移工的家,坐在地毯上和朋友聊聊天,慢慢了解移工的人生故事。

且透過 VR 裝置,將可以感受體驗 One-Forty 從印尼帶回的獨家 360 度畫面,使人身歷其境,直接走進移工的家鄉、移工的家還有移工開的店,親自感受移工人生。

體驗三:獨創 IG 濾鏡,親自與一對一移工互動

結合時下最熱門 IG 濾鏡,首創 10 種有趣的互動與情境式體驗!透過下載系列濾鏡,在濾鏡裡與移工一對一互動,和他們一起度過在台灣的日常生活!

體驗四:首創全台移工攝影徵件賽,「移工之聲」呈現移工日常

展覽不只展出移工的故事,更提供舞台讓全台移工發聲。 One-Forty 今年舉辦第二屆【移工之聲】全台移工攝影徵件大賽,收到 200 多件來自全台移工的攝影作品,其中精選出 15 張得獎作品,讓移工們用鏡頭說出自己的故事。

體驗五:邀請 1000 位觀眾一起撕下標籤,共創同理

「圍捕逃逸外勞!工地危險竄逃」、「 3 萬外勞攻佔北車,恐怕會出亂子」、「移工吃狗肉偷盜之外還能訂購?!」以上的每則標題,都曾出現在新聞標題上。當這一些滿滿的標籤都貼在移工的身上時,你的看法是什麼呢?

在開展前夕, One-Forty 將邀請現場 1000 位觀眾共同參與,將每一則撕下的負面標籤,替換成來自台灣人同理與包容,更清楚看見「移工之外」的多元面貌,特過活動將友善與同理心傳遞,消彌對於移工的偏見!

一場展覽就是一趟旅程,盼望【轉機:台灣】攝影展能撕下「外勞」標籤,並為我們探尋移工離鄉背景的故事;讓台灣人能感受他們的堅韌,真正走進他們的生活日常。

INFO:2020【轉機:台灣】年度攝影展
日期|10.01(四) – 11.01(日)
地點|高雄駁二蓬萊 B6 倉庫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 99 號
資訊及圖片提供|One-Forty
更多資訊|展覽頁面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張滿
將日常凝鍊成光。
將日常凝鍊成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