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1.2016

「台北藝術自由日 Taipei Free Art Fair」之 「遊民」

「台北藝術自由日 Taipei Free Art Fair」之 「遊民」

11102730_1093883483961890_2016245238494007825_n-1-960x562
Photo from Taipei New Art Fair

遊民,世界性的地下文化

是這次參加 Taipei Free Art Fair 的題目是「環境╳藝術」,故此我把原子筆藝術的其中一個系列由香港搬到台灣,或許有人會想:「香港的遊民、乞丐跟台灣有什麼關係?」

錯了,遊民可是跟音樂和藝術一樣,是一種世界性的共通文化。

不同國家說不定都會出現同樣的經濟和人口問題,我們走在街道上,總會看見因為步伐跟不上時代巨輪,淪落至以地為床,以雨為被的遊民部族。是次藝術展的目的當然就是跟台灣的觀眾朋友們傾談大家對遊民不同的感想。

 

<<Made in HK 簡單下的匿巷品味>>

是一系列以遊民與其故事為題的藝術創作。花了三年時間,在街上觀察不同的遊民,進一步去了解他們,理解不同的過去和想法,探討他們自身對「希望」的意義為何?隨後再等待能夠捕捉他們放下戒心的一刻,然後完成我一幅又一幅作品。

12190006_888859857857593_7063407201479605848_n
Booth in Taipei New Art Fair, 2015

只用幾個帆布袋和膠椅子作展區的裝置。跨地域用平常心去講解一個世界性的問題,間接讓人覺得我所展示的不是發生在自己居住的地方,而是確實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個很嚴峻的環境問題。用平凡而不簡單的方式去展示,因為我的藝術宗旨是自由的,平而近人但又不俗套,說的都是可思考和持續發展的問題。

10409479_643339679076280_7964153386486786406_n
Photo from www.renihaymond.com

<<Made in HK 簡單下的匿巷品味 – 深水埗人和事>>
in Sham Shui Po, HK, 2013

香港常見的街景,那是興趣,還是工作?訪問了一位有兒有孫,以拾紙皮為興趣的老人家,家人所感受到的是什麼?心情又是如何?
背負著的會比老人家身後一疊又一疊沉甸甸的沾了水的紙皮還要重嗎?

10329134_628239627252952_1680095866049683671_n
Photo from www.renihaymond.com

<<Made in HK 簡單下的匿巷品味 – 旺角風情畫>>
in Mongkok, HK, 2014

旺角篇,大家都總會有些事在老去的時候覺得很遙遠,馬路頓時變化了海洋,對岸彷彿變成了遙不可攀的島嶼。

10373034_649801525096762_2964857018180169425_o
Photo from www.renihaymond.com

<<Made in HK 簡單下的匿巷品味 – 大埔小事>>
in Tai Po, HK, 2014

對像是曾經以年青人的身份為香港打拼過的徐伯,在街道上佈滿了象棋局。我問:「為什麼不到公園擺對局?你不怕被人認為您是⋯?」他說:「怕什麼?香港可是我的家。我要的是跟我對奕然後輸了給我的人的錢。」。

香港,不少本地跟外國人眼中貨如輪轉的繁華勝地,但在這「時間不等人」的時代巨輪底下,卻有不少追不上速度的人。走遍深水埗、油麻地、長沙灣、西灣河等地,窺探被壓在巨輪下,失去了被人關懷跟留意的他們,沒有被留意,但不代表他們不存在。訪問了他們,以一個朋友的身份了解他們的想法,對香港的感覺,然後把「他們」放在畫裡,給「他們」鋪上不平凡的色彩,變成我的不平凡的「主角」,作為我其中一個可持續發展下去的主題。

Hong Kong, which is being considered as a prosperous cosmopolitan city, which is developing and evolving rapidly in the wheel of the times. It is not easy to catch up with the pace. In a such busy city, many things have been overlooked and neglected, so as the people who need extra attention. Now, those people are being drawn and put on different colours, being featured as extraordinary protagonists.

Shooting and interview have been made before the completion of the artworks, in order to make them more realistic and lively.

 

而<<Made in HK 簡單下的匿巷品味>>

早前也在香港的咖啡店 The Commons 舉辦名為<<巨輪>>的慈善展覽。

Poster

不可轉載
Reni Haymond 雲千藍
「任雲再厚再重,上面的永遠都是萬里晴空。」-雲千藍香港第一位原子筆純藝術家,同是位素食者。地球上沒有貴賤之分,用最不被重用的工具走進藝術界,跟原子筆不是玩過家家的關係,而是相惜並存。視覺藝術系碩士生
「任雲再厚再重,上面的永遠都是萬里晴空。」-雲千藍香港第一位原子筆純藝術家,同是位素食者。地球上沒有貴賤之分,用最不被重用的工具走進藝術界,跟原子筆不是玩過家家的關係,而是相惜並存。視覺藝術系碩士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