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1.2016

飛到外太空看直播:NASA 太空人閒暇時也在翹腳看球賽

nfn

各行各業都有它辛苦的時候,像是太空人這樣的職業更不說,除了每天要繞行地球 16 次,把生理時鐘徹底搞得天翻地覆之外,他們時時刻刻都要處在風險之中。不過再辛苦的工作總會消遣的小片刻,NASA 太空人當然也不例外。

國際太空站 ISS 最近在站內部屬了一台高畫質投影機,還搭配 65 吋大的投影幕。平常除了供太空人與家人聯繫感情,或是和地面的太空中心回報訊息時使用外,太空人在空閒時間還會利用它來看電影。而他們當時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當時在地表橫掃奧斯卡 7 座獎項的「地心引力」。

「太空人可以請求太空中心在運送物資時,順帶提供他們一些地面當紅的 DVD 讓他們在空閒時間觀賞。」NASA 發言人 Stephanie Schierholz 提到。這就像是早期 Netflix 把實體 DVD 送到家門口的概念一樣,只不過太空人要再多等一回。 她還說「電視影集、書籍和音樂等等在太空人進行長時間的任務時有助於撫慰他們的心理層面。」

  • 不過如果太空人剛好看膩了電影,想看現場直播的球賽運動該怎麼辦呢 ?

休士頓的強森太空中心平常除了用來訓練太空人、觀測太空船動向外,它還能夠蒐集地面的電視訊號源,然後將這些訊號傳遞給位在地球上方兩百英里的太空人。透過 NASA 的 TDRS (轉播衛星) 系統,訊號經由六顆衛星傳輸至太空船內。

這個系統的無線傳輸在上傳時每秒有 3~25 Mb 的速度,下載時更是有每秒鐘 300 Mb 的速度,比起許多人家中的網路還來的快許多。

scs

太空人 Wilmore 每個周末在國際太空站上都會準時收看大學美式足球,他就提到說「畫質其實還不賴啦,畫面是用筆電播放的,雖然稱不上是高畫質,不過至少知道比賽裡的選手在做甚麼。」

這個系統也不是說十全十美,由於太空船在繞行地球部分區域時會失去無線傳輸訊號,因此每 90 分鐘的直播時間內,會有十分鐘無法顯示。也就是說,一場四小時的超級盃賽中,他們會漏掉將近半小時的比賽。

但這一點也不減國際太空站內人員的看球興致,畢竟平常娛樂的時間就不多了,就算畫面偶爾會漏漆,也要繼續給它看下去。NASA 發言人 Schierholz 說國際太空站已經直播過許多場比賽,包含世界盃足球賽、棒球賽等等,他們未來還會持續努力,為太空人辦直播。

( 資料來源 : Wired;圖片來源 : 截圖自 screeninnovations )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