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7.2015

把藝術放進生活裡 活得最隨心所欲的地方──三芝芝柏藝術村

三芝位於新北市的西北部,左鄰淡水,右連石門區,靠山又面海,最為人知的或許就是那俗稱「美人腿」的筊白筍了吧!三芝同時也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故鄉,因此也讓這個小城鎮多了一點傳奇性色彩。但除此之外,你知道三芝這個地方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嗎?

到訪三芝芝柏藝術村,入口處就如同一般在台中台南等地看見的住宅社區,鮮少為觀光客裝飾的裝置,以及隨人潮而來的攤商,取而代之的是被豔陽曬得暖暖的寧靜與祥和。

芝柏藝術村其實原先只是一個平凡的住宅社區,建商將之命名為芝柏山莊,大約在民國 70 年的時候開始興建,建築的樣式卻與一般普遍在路旁看見的房屋不太相似,漆上白色油漆的粗糙水泥表面,且為獨棟 2-3 層樓的建築,家門還有一處小庭園,據說當初有意形塑仿美式的建築。 20 多年過去,不知是因為地處偏遠,或是人口外流,芝柏山莊的空屋率偏高,人口組成也較多高齡的長輩,自然而然形成一股單純安詳的氛圍,而這些經過歲月敲打的仿美式住屋卻意外散發出比原先更迷人的韻味。

01

02

03
際遇就是令人意想不到!房價相較台北其他地區低了許多的芝柏山莊,近幾年來出乎意料吸引了需要安靜創作空間的年輕藝術家進駐,因而漸漸形成一個生活與美感無法相互抽離的藝術社區,當地店家 Pizza Olmo 窯烤比薩的老闆李先生這麼跟我們說,而這位李先生自己也有相當豐富的故事呢!

04

05

11

06

08

曾經在義大利幫忙開餐廳的哥哥,嚮往寧靜生活的他為了圓自己的夢想,回台後經藝術家朋友介紹也來到芝柏山莊,被一片山海交錯的景致吸引,就決定要留下來,並一磚一瓦地把自己的店砌好,真誠用心的經營,使 Pizza Olmo 成為芝柏山莊小有名氣的美食。儘管被許多媒體採訪過,李先生的眼裡仍透出認真與誠摯,平時除了手工製作比薩、麵包的工作外,閉店後一個人與熟客帶來繼養的狗兒一起享受寧靜悠閒的片刻時光,晚間散步時與鄰居談天納涼,興致來了就徒步走到海邊,這種生活能說不享受嗎?

07

09

10
而這種隨性自在的生活態度,在「方圓美學生活」的老闆蕭先生身上也看得到。曾經也過過不知日夜的繁忙日子,蕭先生領悟到自己必須活的像個「人」,同樣透過介紹而愛上芝柏山莊,也藉由「方圓美學生活」傳遞將美學生活化的概念,在這裡,你會使用到由藝術家製作的陶瓷食器喝水、吃飯,若要論這些器皿的價值,可能會令人食不下嚥,但卻是蕭先生最日常的用具,不特意珍視,只管享受的慢 慢 活。「方圓美學生活」不是個藝廊,也不是個餐廳,它是個種子,緩緩的為自在的生活萌芽,期許最終長成一棵大樹。

19

17

15

16

23

22

21

20

24

14

12
深入了解芝柏藝術村裡的小人物後,令人感覺以「藝術村」來稱呼這個社區,似乎有些微的刻意,因為芝柏藝術村是踏踏實實的在生活裡實踐美感,學會以生活「進入」藝術,不是以藝術「妝點」生活,毫不突兀的與藝術共存,並隨興的享受這種生活美學,因此三芝芝柏藝術村可說是活得最隨心所欲的地方了吧!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