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2.2015

2015上海旅遊紀念品設計大賽 ─ 海上絲路

2015 上海旅遊節 “老鳳祥杯” 旅遊紀念品設計大賽頒獎禮正式舉行。今年大賽以 “海上絲路” 為主題,響應 “一帶一路” 的區域發展戰略,立足上海向廣大設計師徵集優秀設計。

最後以《塗游上海》系列和《品味上海—紅酒塞系列》作品榮獲一等獎,《海浪旗袍折扇》、《海派彈珠》等 8 件設計作品分獲二等獎與優秀獎。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賽在十年的市場化過程中有了新突破:一等獎作品《塗游上海》系列在頒獎禮與上海旅行社現場簽約銷售協議,成為購買作品的第一大單,讓未來更多優秀的設計作品從設計稿走向商家與消費者。

“海上絲路” 的文明璀璨在本屆大賽的頒獎典禮上成為一件件精美的紀念品,由於本次大賽首次放開對參賽作品 “必須包含上海元素” 的限制,這些獲獎作品的設計師們腦力激盪,有人將海上絲路的主題與海派文化進行了巧妙的結合,或是把滬上經典城市地標融合到創意設計中,亦有人獨具匠心,賦予紀念品更多附加功能。

一等獎作品《塗游上海》系列經典版從 2015 年全球熱門話題 “塗色繪本” 得到了靈感,重現了上海旅景中 “秘密花園” 的場景。設計師選取了 16 幅生動的塗鴉線稿,包括東方明珠、豫園、外灘、野生動物園等景點,還有上海特色小吃等,並搭配 24 色中華鉛筆廠定制的彩色鉛筆,讓人們能夠充分發揮想像力,塗畫出心目中上海的色彩。該作品在獲獎公示期內即引發上海旅行社的興趣,大賽組委會得知消息,隨即撮合了本屆大賽的第一次合作;另一件一等獎作品《品味上海 — 紅酒塞系列》則將外白渡橋、東方明珠、環球金融中心等地標性建築設計成紅酒瓶塞和陳列架,設計師運用了人體工程學的原理讓變形的紅酒塞更符合力學原理,手感出眾。獲得優秀獎的《創意調味瓶套裝》則緊扣海上絲路的主題,以古代官員的形象製作了鹽瓶、胡椒瓶、牙籤筒,和船型底座結合後具有了明確的時代文化意蘊,讓歷史變得更加生動。

5677bd113dfae92b33000001

5677bd163dfae9410d000001

5677bd173dfae9484a000001
今年大賽的另一大亮點是增加了 “上海景點旅遊紀念品評選” 的環節,邀請有實力、有作品的景點共同參與。在頒獎禮上,楓涇古鎮旅遊發展有限公司、上海電影博物館、金茂大廈 88 層觀光廳、上海宋慶齡故居紀念館和上海歡樂谷 5 個景點獲得了上海景點旅遊紀念品優秀獎,主辦單位期待下屆大賽會有更多更出眾的設計作品出現,以激發更多關於紀念品設計的靈感,展現上海的都市旅遊形象。

不可轉載
視覺中國
視覺中國(Visual China Group),是一家以 “視覺” 為核心、“網路+文化創意+行業” 為發展戰略,業務橫跨互聯網傳媒、旅遊、體育、娛樂、教育等行業的領袖型網路文化創意企業。
視覺中國(Visual China Group),是一家以 “視覺” 為核心、“網路+文化創意+行業” 為發展戰略,業務橫跨互聯網傳媒、旅遊、體育、娛樂、教育等行業的領袖型網路文化創意企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