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2.2015

《百日告別》觀後感 ─ 向前走是條漫長的路 (2015)

zinnia_flower1

個人不太習慣看電影之前看很完整的電影及劇情介紹,而《百日告別》給我的印象是 ─ 教你如何在喪失摰親後走出來的故事。單單這一點,加上林嘉欣和石頭作男女主角,已經夠我決定進場觀看。

由於不少影評已包含大量關於演員、角色處理等的分析,故在此分享的是一些個人的個後感及想法。

佛教為主導的時間概念

zinnia_flower2

其實電影的寫實感強,只因來自林書宇的真實故事,林書宇當年為大病而歿的妻子做七,做至百日。為亡者做佛事,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每個七都有各自的意義,大致上就是死者轉世輪迴所經歷的不同階段。生者為死者念經超渡的意義,在於令死者早日往生淨土,總之簡易的解釋就是 ─ 令死者死後的路走得好一點。整個故事的關鍵劇情及節奏都掌握於做七的時間線上,但做七於導演的意義,是為死者還是讓生者接受摰親的離去,答案是很明顯的。 育瑋(石頭飾)的妻子曉雯本是天主教徒,在教會為曉雯舉辦的祈福會下,育瑋卻一下子情緒大失控,這表明育瑋根本沒有辦法依照太太本身的宗教去打理其身後事,最後卻透過到佛堂頌經得以平靜;心敏(林嘉欣飾)在未婚夫頭七時根本連糯米粉也沒有灑到地上,表示她心底裡並不盡信死者在頭七回魂之說。所以不論宗教儀式為何,這是一個讓生者得到一點點慰藉的過程。

真實的節奏感

zinnia_flower3

身邊有朋友認為電影節奏感較慢,然而個人卻認為這是一齣節奏感極寫實的電影,七日七日,直到百日。失去摰愛的傷並不是不斷的山洪暴發式悲鳴哭喊,若這樣寫的話節奏感會較快,而且會絕不欺場的讓觀眾哭個一百分鐘。可這齣並不是《禮儀師之奏鳴曲》,重點不在見証無數的生離死別,而是感受兩位主角告別愛人的心路歷程。對於任何的離別傷痛,復原都是一條漫長的路,這個節奏,就是傷口癒合的速度。

 

從感官、從夢中、從心中找你

復原並沒有捷徑,頭七之時,育瑋與和妻子有幾分相像的女同事發生關係,伴隨的肉體和感官的刺激,換來的只有更痛徹心扉的哭喊,想要找回妻子的親切感,但身體亦告知自己那個根本不是心裡想要的人,而以後同樣沒有辦法重新獲取回憶裡的親厚感。心敏則努力想透過廚師未婚夫的食譜,從味覺中重拾愛人的存在感,然而,每一次獨自默念起「開動」,卻是沒有靈魂、空洞絕望的現實反映。同時二人又害怕著睹物思人,育瑋一怒之下用盡力收起太太的鋼琴,心敏未婚夫的衣服送到未婚夫的弟去,要知道女人對愛人的衣物有著無限的情意結,穿上愛人的衣服意味著濃濃的親厚感,這些直接的回憶反射絕對會把痛楚引爆。

日思夜想,其後二人分別夢見伴侶,特別一提是心敏一人蜜月之後煮毒魚自殺,死不去卻夢見仁佑把自己叫醒,那一下她模糊著呆呆的起來,突然沒有了所有尋死的念頭,只是靜靜地把吐髒了的地板擦乾淨。夢醒過後,好像對愛人的離去有了另一番感受。

最後,兩人醒覺愛人已活在心中的觸發點,是育瑋交還曉雯鋼琴學生的學費時,到達最後一個學生,卻是最把老師的教導掛在心頭的學生家門前,聽到了曉雯曾經在育瑋面前彈起的蕭邦的練習曲;心敏則探訪仁佑的小學老師,看到仁佑小學時寫下的問候卡 ─「花開花落終有時」,她最後一次淚崩。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而兩位死者最後的痕跡,就在他們愛人的心中了。

 

林書宇那個故事中的故事

zinnia_flower4

導演林書宇記錄喪妻百日的經歷,寫下了《百日告別》,當中很多情節都是林書宇的親身經歷:朋友的安慰和同情演變成育瑋在教會發難的一幕;他住進飯店房間後再逃回家變成心敏來回新居舊家的交戰;帶著太太買的《挪威的森林》遊北海道,化成心敏一人的蜜月之旅;在北海道喝酒在街上痛哭、狼狽頹廢的自虐,則寫出了心敏自殺的情節。

最撫平自己傷口的,是把在佛堂遇見過的一個痛哭女子,與自己連繫起來。事源林書宇在替太太做頭七時遇見她,所以那位女子的摰親必與自己的妻子同日而歿。事實上林書宇沒有在百日之時再找到那位女士,但他在《百日告別》中把這一點改寫了,所以今天我們看到電影中是兩條平行線卻又帶有交集的故事,而不是單一只有育瑋或心敏的故事。無論觀眾或是林書宇自己,都希望路上能有個同病相憐的人。

再踏後一步看,宏觀之下,林書宇在妻子死後 107 天,因想起妻子要他一直做電影,開始製作《百日告別》,又是一個百日之後的故事。

 

結語:原來並不是走出來,而是帶著過去向前走

zinnia_flower5

無論是育瑋、心敏或是導演林書宇,我們看到的是,原來受創過後,我們並不可能放下過去走出來。電影完場時已是夜深,筆者在戲院門前目睹一個男人擁抱著他的男友人,痛哭到天昏地暗,想必又是一個林書宇的同路人。很多人以為悲痛受傷是一塊可以忘記和放下的大石頭,其實不是,人們在努力的是接受事實,消化調整,將過去演化成一件承受得了的行李,然後帶著它向前走 ─「如光在影之中,如喜在哀之中」。

 

不可轉載
康妮的 30mm 眼睛
這一生得來一對眼睛,就別讓它白白浪費。一個毫無大志的九十後,以用任何方法去看世界為首要任務。
這一生得來一對眼睛,就別讓它白白浪費。一個毫無大志的九十後,以用任何方法去看世界為首要任務。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