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1.2015

當熟男遇上嫩草

曾經有個網路笑話說,男生不管幾歲都很專情,因為他們 18 歲時喜歡 18 歲的女生,28 歲時喜歡 18 歲的,38 歲時喜歡 18 歲的………到了 88 歲還是一樣喜歡 18 歲的女生。無論青春是「一行波特萊爾」或是「一本太倉促的書」,曾經停留在這段年少時光的女孩們,對於年長男子產生難以抗拒的吸引力;或是反過來看,男人是愈陳愈香,隨著歲月凝煉出的成熟、智慧、能力與魅力,往往能教不經世事的女孩為之心折。蘿莉控或大叔控之名,不脛而走。影史上這樣的螢幕組合不在少數,究竟~哪一部會是你/妳的菜呢?

 

終極追殺令(Leon):

每天都要喝牛奶、照顧盆栽、偶爾出門的宅大叔,看起來普通的他卻從事不普通的職業:殺手。如此日復一日的單調枯燥,直到某個鄰家女孩在生死關頭上門求救,讓他猶豫伸出援手的並非惻隱之心,而是他深知此後會必然捲入麻煩。女孩的率真告解與敢愛敢恨,幾度讓世故淡漠的他無法招架,只好「循循善誘」,在有限範圍內由得她去,殊不知自己的心防也逐漸慢慢融化。這樣的相依陪伴,為他的生命注入了活水。直到尾聲,每位觀眾無不屏氣凝神,多希望他能撐過那條陰暗漫長的廊道…

108439_0

情人(L’amant):

困難愛情百百種,跨越種族文化、年紀、家境差距者為其一。改編自法國女作家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的同名小說,這段孽緣起於當時仍是法屬殖民地越南的一艘渡輪上,中年富商對清貧幼齒妹一見鍾情。說是援交也好,真愛也罷,一次次的別館交歡中,情慾與現實不斷拔河,當事人都很清楚他倆沒有明天,註定會是一場遊戲一場夢。男女主角各自帶著優越與自卑,交往到不得不別離的那一刻,即便在多年後,依然為彼此在心裡留個角落。

139229294829892

蘿莉塔、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

有些男人偏愛少女階段尚未被人間煙火污染、與生俱來的純真與靈性;認為一旦長成女人,便淪為可鄙的庸脂俗粉。因為年少情傷的陰影,中年教授乍見女房東青春可人的女兒,從此深陷迷戀無法自拔。為了能和心上人同處一個屋簷下,不惜娶了一點都不愛的房東。這名淘氣爛漫、熱情奔放的女孩,有意無意地挑逗,總是讓他無法捉模。房東車禍過世更讓他得償所願,名正言順帶著監護少女浪跡天涯、雙宿雙飛。對他而言她就是一切,但強烈的獨佔欲逐漸讓女孩產生反彈,在某一夜後不告而別,男子瘋狂地尋找他的愛,始終無果。三年後接到她請求紓困家境的來信。他變賣一切家產,帶著大筆銀兩登門拜訪,即便來應門的已是樸實無華、嫁作人婦的孕母,他依然渴望能與之共度下半輩子。而結局並不總是完美…

Lolita-1997

b1ed9412b083fb33e32b567279bd610a_web

名媛教育(An Education):

寫不完的試題、唸不完的教科書、無止盡的補習,苦悶的中學生活與沉重的升學壓力,在在讓正值豆蔻年華的花漾少女快喘不過氣來,此時一名翩翩男子解救了她:聽音樂會、上館子、欣賞藝術品、送大禮、出國遊玩…,所有追女技巧都用上了,不僅是她本人,連望女成鳳的父母都被說服。只是白吃的午餐背後並非沒有代價,這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等到她發現事情真相時,才明白自己究竟鑄下怎樣的大錯…

An_Education_2

情弓(활):

年逾花甲的老叟自從拾獲一名女童後,便立下光源氏/美少女夢工廠的心願,在大海上展開數年父女/情人的相伴歲月,等蜜桃成熟時採擷入洞房。偏偏好夢由來最易醒,少年的意外介入打破了桃花源平衡,女孩的心也跟著產生漣漪,與養大自己的老人產生嫌隙與排斥。最後他認了,放生心愛的伊隨少年郎去,決定投海結束生命。只是在這之前,他朝天際拉弓射箭,在飛到最高點時下墮,直落入女孩雙腿間,彷彿老人濃烈的情慾與不捨也隨之刺入她體內;待她從迷幻狀態醒覺,已然是處子後的重生。導演金基德則解釋,老人對於少女的愛,並非出自性慾,而是希望藉由她,延續自己即將走向終點的生命。

1887280eNG94L0zQCAebyNka1bOwvr0q4mIk246jNeyrzkVplITJLc6IrQdICKRHQwwzmm9lEb8kJ70HscVFem8gQIDw==

熟男我愛你(Scusa ma ti chiamo amore):

現實生活不會有交集的二人,因為一場車禍從此擱擱滴。天真爛漫、活潑慧黠、青春無敵的正妹,要這位在廣告公司任職的帥大叔負起責任當工具人;不過她也幫他出創意點子,讓他在工作上揚眉吐氣。槁木死灰的大人被女孩的熱情衝勁感染,看起來恢復了血色,事情發展正好的時候,不意外地都要安排個前女友來攪局,才能讓男主角恍然大悟:原來女主角才是真命天女啊!

a_moccia34

維納斯(Venus):

誰人不眷戀逝去的青春?行將就木的老頭,除了深深為女體著迷,更吸引他的是(自己也曾擁有過的)青春年華,而這點他在老友的外孫女身上一覽無遺。他把她視為珍寶般捧在手心,猶如女神崇拜,盡所能對她好,只為了能多感受那股雀躍與活力(儘管有些行徑看起來像老不修),轉化為延續自己暮年的精彩動能。女孩的條件交換與不耐,映照出青春在蒼老面前是如此殘酷。幸好這場臨老入花叢的探險,並未停留在制式化的猥褻設定,還多了精神層次的引力,於是在女孩身畔他了卻心願,惆悵而完滿地劃下句點。

1387145323513

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

帶有神秘感距離、難以到手的,往往最讓人心癢難耐。在藝術圈打滾多年的拍賣行家,早已練就一身金剛不壞的本事,他收藏了滿屋的仕女畫,只差一枚活生生的真人點綴就更完美了。此時上天安排心如止水的他,栽在一名清麗絕俗的女子手中,宛若纖細敏感又與世隔絕的珍貴瓷娃娃,完全喚起他的保護欲與渴望,遠觀之外還企求親近焉,突然降臨的愛情打亂了自己的步調,誠如劇中台詞「任何的情感都可以造假,即使看起來像真的,卻只是贗品。」一世人的鑑定工夫無法明察撲朔迷離的人心,這場真心換絕情的愛情騙局,觀眾和人財兩失的男主角一樣,殷殷期盼它真實的一面終究印證。

1059393221_x

紐約的秋天(Autumn in New York):

純情女在最好的時候遇上情場浪子,可是她沒有時間了,因為罹患重症。這是一個花心熟男被天使少女從渾沌中解救、感動而從良的老哏故事,紐約的秋天很美,男女主角也賞心悅目,文藝的不食人間煙火;但劇情走向在觀眾看了一半大綱前就可猜著,狗血濫情的成分儘管空洞依然能賺到客倌幾滴目油,還感覺到生命也被富含教育意義的台詞啟發。只是出了戲院,日子一樣的過。

dd8bc6c259f4751baaab4b22f6d5f1b1

不可轉載
城市誌
CITYZINE 城市誌分享一個人生活的大小趣味與行走方式,在這裡,不需要投票表決,也不用相互牽引,我們隨心所往、隨興所至,一個人說走就走。假使「生活」已經予你緊繃、忙碌與快速的聯想,不妨嘗試 Enjoy Being Alone,相信你會更能在這樣的速度感中,建立自己的步調。
CITYZINE 城市誌分享一個人生活的大小趣味與行走方式,在這裡,不需要投票表決,也不用相互牽引,我們隨心所往、隨興所至,一個人說走就走。假使「生活」已經予你緊繃、忙碌與快速的聯想,不妨嘗試 Enjoy Being Alone,相信你會更能在這樣的速度感中,建立自己的步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