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9.2015

桌子變充電器、椅子變保健專家:IKEA 打造未來智能居家空間 Space10

grg

IKEA 最近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開了一間非常特別的概念館,在那兒你買不到家具,也吃不到經典的瑞典肉丸。IKEA 稱它為 Space10,是一間專為任何有設計理念、想法的人所打造的工作坊兼展覽館,這間小小的場域可以跟全球藝術界、設計界、科技界合作,測試、展出「下一代」居家設計雛形, IKEA 希望透過 Space10 激盪出更多有趣實用的發明。

Space10 的場地改建自魚貨處理工廠,原本充滿腥味的漁場經過丹麥設計公司 Spacon & X 改裝後,如今成了研究中心兼展場空間,營運方式類似 17、18 世紀法國上流社會所舉辦的沙龍聚會,來自四面八方的教授、學生、藝術家、設計師等人才齊聚一堂,參與館內的工作坊或展覽。

在 Space10 裡,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設計,像是先前舉辦的工作坊中,館方指定參與人幾個事先決定好的主題來做為設計的導向,如從搖籃到搖籃 ( cradle-to-cradle) 的主題,主要傳達一個永續經營、廢物利用的生產系統概念,從這邊發展出許多不同創意:

充電桌子:來自哥本哈哥互動設計學院的學生,就因此想出了一個有趣的點子,他們設計了一張能夠從高溫 (如裝有熱飲的馬克杯或是發燙的電腦) 中收集能量,並轉為充電電能的桌子

rvrvr

彈屁股座椅:現代人常坐不站,若擔心坐太久、下半身無限腫大的話,這個透過 app 監控,能適時「彈」起座椅、提醒大家要動一動的椅子,就很適合你。

ikea-space-10_22

也或者是,針對常常洗澡洗到忘我、忘了時間的人,水龍頭 Cloud Burst 會監控用水量,只要用水量一超過設定目標,它自動會閃起紅色警示燈,提醒要節約用水囉~

ikea-space-10_19

IKEA 的創新概念經理 Göran Nilsson 就說到 「如果沒有 Space10 ,這項計畫在 IKEA 設計大概要花上一整年的時間,可是這群學生只花了兩周就做到了。」

first-b55948ed5d3c69e5d60408d9d8769c28333675a5bfb52c98f8a91d2ea39c7b63-1024x683

這就是 IKEA 創立 Space10 的願景,讓創意思考的力量無限延伸。「Space10 設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生產什麼產品,而是為了幫助更多概念的啟發。」 Nilsson 說到。

(資料來源 : Wired ;圖片來源 :  Space10 )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JZ3B68rxkf4[/youtube]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