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2.2015

聽起來很基又如何?《我 Gay 掰嗎?》以聲辨同志

說話,是我們每天必要工作。但你對你的聲音滿意嗎?很多人對於自己與生俱來的聲音多半是不滿意的。紀錄電影《我 Gay 掰嗎?》探討著同志的聲音,為什麼會有人一說話就讓人覺得他是同志?一般大眾對於男同志的談吐有著怎樣的刻板印象?電影藉由訪問各方名人和正音來說明這個狀況,到底什麼樣的聲音很同志,同志說話時有著什麼樣慣性,幽默又具研究性質的紀錄電影,說不定讓你對自己說話方式更能了解一些。

同志電影千千百百種,從典型的李安導演《斷背山》,到讓張孝全一炮而紅的《盛夏光年》和最近顛覆典型把同志掰直的法國電影《新郎嫁錯郎》。隨著更多國家認同同志婚姻,各種探討同志題材的影視媒體也越來越多,而這次《我 Gay 掰嗎?》紀錄片探討了一個深根多年,但是一直沒有人探討的同志題材:我說話很同志嗎?電影裡頭訪問各方出櫃的名人和素人男同性戀者,來回答關於自己說話會不會很像同志的問題?甚至也有從正音和演員訓練的方向去探討。

關於同志「聲音」的紀錄片,起因是因為記者大衛索普的失戀,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找尋自己不完美之處,最後他將問題歸咎於自己那很同志的聲音。而開始探究自己的聲音「有多像同志」。大衛索普以自己為實驗主角,參與各種正音班和訓練,並且與多位男同志進行訪談,最後集結成紀錄電影來告訴一般大眾他們印象中像「同志」的聲音是為什麼?

2755891_orig

電影以幽默風趣的手法探討關於男同志說話方式,例如:母音發音的不同,尾音長短,還有高昂的聲調等等。其中大眾對於同志聲音刻板印象的探討,電影中以一位說話陰柔的異性戀者和說話陽剛的同性戀作為一個比較,來証實並非只有同志符合關於刻板印象中同志的說話方式。多倫多大學語言學家在實驗中,請人聽語音分辨說話者的性取向,結果有近百分之六十的機率,表示性取向的確大部分可從聲音分辨,但仍然不是非常準確的標準。

聲音總是出賣你,透露出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大衛索普希望自己的聲音不要讓人以為是同志,對於這個想法他也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同志會排斥自己聲音像一個同志」?

例如:從同儕霸凌的壓力、上個世代的壓迫、周遭環境的不友善,對女人的貶低等。許多同志常常需要透過「偽裝」,而很不可思議的往往都「偽裝」得很成功,讓大眾完全辨認不出同志的性傾向。性平運動者認為:男同志排斥自己說話像個同志,也許跟社會認同和過去自我意識的潛移默化有關係。

1266167_orig

如果說話像同志會被嘲笑,或是長輩教導你不能這樣說話。這點其實並非只有同志才會遭受到狀況,其他像是移民者會努力掩飾自己說話的腔調,以希望加入該國族群、日本一到東京就得換上正統日文腔、台灣說話矯正台灣國語等,都是相同的道理。

專家認為一個人說話的方式,其實通常跟小時候接觸的群體有關係,而更進一步的表示每個人會透過模仿別人;或是選擇性的注意某人說話語調,而完整自己的說話方式。但對於「同志排斥說話像同志」這點其實也跟男同志自己本身的族群有關係。同志刻意模仿異性戀的說話語調方式,其實也是因為男同志族群對於男性有所謂的陽具崇拜效應。

905930_orig

他們有自己腦袋的理想「男人」,而在那理想之中「說話像同志的男人」並不在理想內。但現實和理想是有所差別,當回歸現實,多半的同志對於另一半是否有個同志腔,並沒有太大的偏見。而對於大衛索普的異性戀說話訓練,他的朋友表示不以為意。多半認為既然是同志,聽起來像同志有什麼不妥?或許最後對於傳統的男性觀念「陽剛」束縛住的,反倒是恐懼自己內心女性化恐懼的同志們。

不可轉載
陸坡
業餘文字工作者。曾於出版社寫過言情和 BL,出過兩三本實體書籍。喜歡活動,參與同人誌展售會與設計展。最心驚膽跳的經驗是,只有兩個月要出一場創意市集,現在以幫出版社和電影寫感想心得,與線上藝文雜誌撰稿文字外包為興趣,文筆朝著文學方向努力著。
業餘文字工作者。曾於出版社寫過言情和 BL,出過兩三本實體書籍。喜歡活動,參與同人誌展售會與設計展。最心驚膽跳的經驗是,只有兩個月要出一場創意市集,現在以幫出版社和電影寫感想心得,與線上藝文雜誌撰稿文字外包為興趣,文筆朝著文學方向努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