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裡一窺在歡笑背後的殘酷,那條孩子與大人的平行線

以孩子為主題的創作很多,不管是描述童稚的單純喜悅或是恐怖片中利用孩童造成的反差感,都可以看得出來孩子天真無邪的形象在創作議題的重要性,不管是要反觀大人世界或諷刺現實殘酷,孩童天真與歡笑的背後真的什麼都不了解嗎?這一點也是有趣議題。

以兒童為主題的電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講述在靠近美國佛羅里達迪士尼外的公路旁有多間廉價出租給房客的汽車旅館,其中一間名為「奇幻城堡」的旅社住著許多各種不同原因而搬入的住客,人小鬼大的夢妮在暑假的這段時間,跟著同年紀的小孩一起玩耍擁抱每一天,而只能住在廉價旅館的大人們卻都為了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而苦惱著,充滿魔幻又殘酷的故事。

曾經以變性人的情愛糾葛為題材,用蘋果手機拍下長達一個多小時的電影《夜晚還年輕》的導演,這次帶來以孩子眼睛看待現實與奇幻事件的交錯的新作品《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為了展現出衝突與故事張力,這次有許多畫面是私下拍攝採用三十五毫米膠片和蘋果手機,展現出人性真實的一面,並且也讓孩童和住戶更能發揮演出和實際的面貌。展現出美國在光鮮亮麗後頭之外,勞工階層與低收入者的日常和未社會化孩童天真浪漫的想像空間和玩鬧。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風格與上一部作品相似。電影故事聚焦於小女孩夢妮的每一天,並且展現出現實與夢想的落差,使用迪士尼公主所住的「奇幻城堡」對比廉價汽車旅館的「奇幻城堡」,以大人和小孩之間不同的視角看待整個生活,例如孩童的謊言和大人的謊話;大人的關係與小孩之間玩伴,可以感受出以分不清何者複雜又是誰在幼稚?美國多位影評對於這部電影中都表示:「這是一部過程有趣和歡樂,到卻在結束時會烙印在心底的電影。」

而其中電影的故事很顯著的描寫美國在社會群體邊緣的族群,故事中孩童們雖然表現出童貞樂天的一面,嘻笑打鬧,但實際上在眼中看待大人諸多衝突之於,我們可以捫心自問,孩子真的不懂嗎?或是扮作大人想讓他們扮演的樣子,如同夢妮與她的玩伴們,在冒險遊玩跟在大人父母面前,所做出的轉換,可以知道就算孩子怎麼作夢,她們也看得見現實,夢幻城堡不是真的城堡;廢棄的房子也不是遊樂園鬼屋,有一天自己周遭的人可能會隨即而去。

但孩子畢竟是孩子,就算有樣學樣的模仿父母的言行舉止,畢竟還未真正的社會化處於懵懂的階段,而大人們也有各種不能言語的困境無法對天真的孩童訴說,只能用糖果塞嘴,說著會被看穿的騙局,就像孩子明明之情卻閉口不言裝作視而不見一般。迪士尼樂園一直以來都是小孩的天堂,真正的城堡明明就在旁邊,卻完全無法踏入,每每擦身而過,大人可以用謊言點綴自己的生活和替自我行為辯駁,孩子當然也能靠著自己想像成為城堡的公主與英雄。

電影中大人為了生計奔波苦惱的模樣,與孩子們看似無憂無慮卻跟隨著大人經歷了一切生活。《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旅館巴比經理算是一個第三者的角度,也是為觀眾發聲的人,不管是早熟的小女孩夢妮;或是荒腔走板的小媽媽海莉,裡裡外外的住客他都看在眼裡,而就像你我一樣明知如此卻無能伸出手完全這個家庭,如同我們看待社會弱勢的縮影,我們無法去理解何種樣貌才是對於女孩好的選擇,但即使在壞的時刻,孩子想像依然可以讓自我的自得其樂。

不可轉載
陸坡
業餘文字工作者。曾於出版社寫過言情和 BL,出過兩三本實體書籍。喜歡活動,參與同人誌展售會與設計展。最心驚膽跳的經驗是,只有兩個月要出一場創意市集,現在以幫出版社和電影寫感想心得,與線上藝文雜誌撰稿文字外包為興趣,文筆朝著文學方向努力著。
業餘文字工作者。曾於出版社寫過言情和 BL,出過兩三本實體書籍。喜歡活動,參與同人誌展售會與設計展。最心驚膽跳的經驗是,只有兩個月要出一場創意市集,現在以幫出版社和電影寫感想心得,與線上藝文雜誌撰稿文字外包為興趣,文筆朝著文學方向努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