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0.2015

從手作雜貨到出版,小而扎實的風格品牌:小南風咖啡 × 藝文空間 × 出版

閱讀與咖啡館 通往自由的兩條捷徑

師大靜巷內的「小南風」,是藝術家夫妻檔 ─ 攝影師林禎慶和插畫家葉子菲共同經營的咖啡藝文空間。2006 年自創雜貨品牌,走過創意市集、風格文具館的黃金年代,2010 投身開設自己的空間,每個月舉辦不同的插畫展、雜貨展、工作坊及藝文活動,今年(2015) 3 月更投身出版,第一本自製書《畫好生活:10 位插畫家的日常美好選修》,由子菲執筆、插畫,禎慶攝影,深入採訪 10 位插畫家的創作及生活日常,想與更多人分享簡單而美好的生活品味。

書中蒐錄的插畫家 ─ 王傑、王春子、徐銘宏、湯舒皮、葉子菲、葉懿瑩、劉旭恭、薛慧瑩、Vita Yang 和 Fanyu,多數曾在小南風開課、辦個展,他們的畫功和文筆成熟,有獨特的個人風格、豐富的跨界合作經驗,在生活風格插畫領域中已具代表性。他們在書中除了暢談自己的專業養成心法、創作習慣,也分享不焦慮的工作方法,個人興趣及喜好,以及如何打造自己喜愛的生活場域。

插畫是一種分享美好生活的方式

10 位插畫家的風格雖然不同,但共通點是喜歡從生活經驗出發,勾勒理想的生活樣態,像是風景速寫畫家王傑,藉由畫筆記錄故鄉基隆的美;薛慧瑩喜愛老建築和植物,總能巧妙融合在自己的畫作裡。有意思的是,插畫家們的工作性質相仿,但生活哲學和看待工作的想法卻大異其趣,如 2012 年設計「小英商號」主視覺的的王春子,曾討厭自己的工作,苦惱該轉去哪行好;入選 2015 波隆納插畫展的徐銘宏,創作前習慣進行 20 分鐘的淨化呼吸;愛畫迷你小物的湯舒皮,認為最適合當工作背景的是《小燕有約》歡樂的聊天聲;以時尚插畫洋名國際的 Vita Yang,透露自己的夢想是演員,畫畫是滿足自己強烈的表演欲。

 

以出版傳遞真實的感動

秉持著推廣「生活美學」的理念,小南風更進一步成立「小南風 BOOKS」,期盼透過出版,走出時空限制,分享創作者對生活的熱情與想像。經由出版的力量,看到有一群人依然堅持這樣生活著,記錄這些真實的感動,告訴更多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會在生活中發現美好。

在許多人既定印象裡,插畫家的工作看似自由,其實大多數是安靜而孤獨的,案子太多、太少都是焦慮來源。為多部書籍畫封面的葉懿瑩表示:「曾因案子接太多而陷入瓶頸,空出時間畫跟工作無關的畫,才找回熱情。」定居台中的 Fanyu,自己料理三餐,每週固定三天到日商甜甜圈店打工,讓自己與人群保持接觸。

除了聊工作及生活,子菲更挑選了每位插畫家的私藏小物,用擅長的色鉛筆與紙膠帶勾勒創作,共完成了 90 幅插畫家獨特的雜貨或趣味收藏品,更增添本書的豐富度和幸福感。

 

附件3:畫好生活cover-3D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