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7.2015

從光芒中開幕;於黑暗中閉幕。如幻似夢《巴黎電幻世代》

人生有夢最美,這是目前主流社會下大夥勉勵自己的話。不過該換個方式說吧,人生有夢最美,成功的夢美艷綻放,但人們卻不見那滿地被現實打落的含苞待放的花。這是現在社會下最殘酷也最直接的現實。《巴黎電幻世代》講訴一名懷抱 DJ 夢的少年保羅,一頭栽進九零年代法國電子樂,在十年之間沉醉迷幻、派對、藥物與女人間,曾經以為這就是生活的保羅,在現實不斷衝擊下,決定重新省思自己的生活態度,與他的人生。

00

很多人以為電子音樂的崛起是最近的事,其實不然,如果有稍微讀過設計史和音樂史的人便知道,電子音樂其實在十九世紀的時候就已經出現,是當時音樂家和藝術家實驗性的一種次世代創作。而這種思維更在二十世紀初「未來派」的藝術家、設計師們等人,發揚光大。在當時工業革命的情況下,大量的機器被製造出來,而讓這群人對音樂有了全新的想法,這群「未來派」的藝術家們認為:機械是有靈魂的。機器與電子發出的靈魂之聲,在未來是音樂史,偉大的一環。

在當時這種隨意將機器發出的聲響結合的音樂,被一般人視為一種噪。加上第一次世界戰爭的爆發使未來派的成員幾乎都戰死沙場。一直到電子錄音系統和有聲電影的出現,電子音樂才逐漸受到重視。《巴黎電幻世代》的背景算是在二十世紀末,是電子音樂發展成熟,相當後期的舞曲時代,當時九零年代盛行迷幻、解構、後現代風格等剛崛起,電子舞曲成為年輕世代於夜店或派對中主流音樂風格。

01

這類型連續舞曲放送的音樂風格大多是由 DJ (唱片騎師)創作,騎師用許多技巧來讓舞曲獨特,像是混音、模仿聲、連續停格等,借助節拍讓不同歌曲和世代的音樂可以銜接不中斷。而各種不同的電子樂也有各自風格出現,如《巴黎電幻世代》的主角保羅擅長的電子曲風「迷幻浩室」就是電子舞曲的其中一種類,其他還有迪斯可、鐵克諾、嘻哈等等,相當多元。

《巴黎電幻世代》是首部以真實題材架構,描述法國電子舞曲的電影作品。講述九零年代初期法國電子音樂興起,受到年輕世代的推崇,因為許多少年少女投入其中電子樂的迷幻色彩,保羅也是其一,他創作電子樂,不斷的追逐某天成為讓全場觀眾嗨翻的頂級唱片騎師,為此他不斷的努力,但也不斷沉淪於聲光舞曲和酒水毒品之間。《巴黎電幻世代》是一個九零年代許多青年少女血淋淋的寫照,裡面對於電音派對沒有過度渲染,而是真實的呈現電音那讓人沉淪的迷幻魅力。

03

追求夢想總是會有考驗,但是更多的是機運,人們總是把名利成就和金錢成為夢想是否成功的評判標準。好似變得去做就得成功,不成功就沒有意義的功利主義。《巴黎電幻世代》不是個勵志故事,而是一個人重新找回自己,在不斷迷惘墮落和犯錯間,試圖再重新找回人生的節拍。這也使得觀眾對於主角的遭遇和各種行為有了深刻的共鳴,由其是創作者更是如此。

電影的最後以美國詩人羅伯特.克里利的作品《節奏》最為結尾。節奏從自己的延續中投射出來,它使萬物俯就於它的力量。從窗戶到門口,從天花板到地板。從光芒中開幕;於黑暗中閉幕。就是因為難以達成,所以人們才將它取名為夢想,而當好不容易到達夢想之途,之後的道路到底又會在哪兒?

[youtube]https://youtu.be/4qoBlLyFtu8[/youtube]

不可轉載
陸坡
業餘文字工作者。曾於出版社寫過言情和 BL,出過兩三本實體書籍。喜歡活動,參與同人誌展售會與設計展。最心驚膽跳的經驗是,只有兩個月要出一場創意市集,現在以幫出版社和電影寫感想心得,與線上藝文雜誌撰稿文字外包為興趣,文筆朝著文學方向努力著。
業餘文字工作者。曾於出版社寫過言情和 BL,出過兩三本實體書籍。喜歡活動,參與同人誌展售會與設計展。最心驚膽跳的經驗是,只有兩個月要出一場創意市集,現在以幫出版社和電影寫感想心得,與線上藝文雜誌撰稿文字外包為興趣,文筆朝著文學方向努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