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1.2015

他怎選?

我們常遇到客戶的共同點是:說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1],敏感的設計師可從對方口述的過程去揣摩要點,不論是任何疑問、手勢、或停頓,都有助於挖掘到遙遠的預期。

【 感質設計時代 】

感質 Qualia [2] 一詞在 10 年前被形容為美好幸福的五感互動,設計師要設計一種體驗;現今物聯網的環境,它更趨近於意識的必然性,設計師須設計出一種記憶,不是被記得的記憶,而是去串聯本質的狀態,一旦中間有假的、勉強的、沒有必要的訊息參雜,這一整段記憶的設計就容易被用戶放棄。

工業升級的方向邁入服務經濟,設計師要處理的問題越來越複雜,不是具備造形、量產或行銷能力就能吸引使用者,未來最受歡迎的將是無縫融入生活的產品,那挑戰的將是連結事物的感知與信息整合能力。一位德籍設計師曾分享一個簡單練習,由於品牌設計元素不易由資深設計師就能向新人說明,在 BMW,每天早上不停丟 10 分鐘手卡,手卡有各類圖樣,新人必須對品牌風格回答是/不是,仰賴快速意會形象思維的溝通。

輪廓很好描繪,但如何從環境中去找出那一片拼圖? 如果做不相契合的輪廓,就會出現破綻。深澤直人
深澤直人:輪廓很好描繪,但如何從環境去找出那片相契合的拼圖?還不會露出現破綻

科技使人們的能力都有所改變,像是行動閱讀、視覺處裡、訊息判斷等都得到了提升,越來越多人活化右腦的敏銳度、跟設計師一樣思考,如果設計師不是美工,又有什麼優勢自居?透過 Design Thinking 畫一些美妙的圖表作為企劃前,不如投身大大小小的執行機會,使能量從經驗逐漸累積 [3],是最輕鬆可靠的。


[1] 別氣客戶搞不清楚狀況,畢竟很難去要求客戶都先做好 PM 的功課,這裡分享與客戶快速接軌的妙方:

  • 了解客戶背景,量身打造的企劃,有助拋磚引玉。
  • 提供自己有熱情完成的方案,主動選一個對的作品深入討論。
  • 不同方案要有節奏性的演出,不是按照完成順序排列。
  • 簡單教學,讓客戶增加一點美學基礎,談談設計的語言。
  • 收集產業訊息、加強自我管理,像決策者一樣,談談他們的語言。
  • (如果是企業內的提案,了解公司產品運作的設計師,直接從 PM 的角度做設計,也容易成功提案)

[2] 感質很抽象,想套用設計理論、思考、或原創設計去提案時,容易應付業務、或是給你無限發揮空間的上司,但可一點也騙不了行業裡的行家,因為決策人的謀略是無法塘塞的,建議『回到一切的原點』去構思、或推或敲後再歸零,總是會有一點眉目。

[3] 近年面試,九成女性毫不質疑答應出差、求練習機會,五成男性回答較為難,甚至指定歐美日才接受;這該是性別問題嗎?借 Steve Jobs 幾句,最難的不是過程,是:

  • 「『專注』選擇你覺得對的事情」、
  • 「不要讓別人的觀點掩蓋了你內心的聲音」、
  • 「別專注在美好的事情上太久,要不斷尋找下一個目標」、
  • 「只有在未來,你才會明白所發生的點滴是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去相信」。
不可轉載
Lai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熱愛文化的土製設計師。9 國工作/旅遊、7 項德國設計獎、6 年設計管理、3 品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