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1.2015

『順風車』之角色的設定

每一本故事裡頭,角色的生動演出襯托了每一部分的精彩內容,讓人們有深刻的印象,進而有所感觸及啟發。每一本繪本故事內容有一定的相似度,然而具有獨特魅力的角色們支撐起了故事的風格及深度。回想一次你看過的繪本,腦海中第一浮現的畫面,便是故事裡角色們各種的表情和動作。像莫里士桑塔克『野獸國』中阿奇與野獸們的舞動、酒井駒子所描繪『熊與山貓』中熊悼念摯友的表情、 克里斯霍頓『不要把,小乖!』中狗狗頑皮的舉止。那些小小故事裡藏了大大的角色,而所謂的「大」,就是佔據了感動容額絕大部分,使我在角色設定上有了較寬廣的視野去構思。

IMG_0314

 

「角色及故事設定的最初草稿」


 

創作繪本『順風車』的初衷,能帶給人平靜、親近又不失奇幻夢幻的感覺,於是決定將大家繪本上熟悉的動物角色加入故事裡。  而『順風車』繪本中他們幾乎沒有言語,以最直接的肢體動作,表現出他們獨有的個性。

IMG_0445

「動物角色的設定稿—狐狸 車長」

IMG_0444

「動物角色的設定稿—棕熊大叔及獅子先生」


從浴缸鴨、狐狸車長、棕熊大叔、獅子先生到水瀨弟弟,這些動物角色們擬人化的靈感來自一部我非常喜歡的定格動畫電影『超級狐狸先生』。

IMG_0313

「動物角色的設定稿—浴缸鴨」


此外,『順風車』裡的街道場景上你我皆陌生的路人,我想襯托出人物特異的表情無法表達其中單一的感覺。鴿子,在平淡街道常見的鳥類。以它那深邃的眼神,欲言又止的模樣,當你去接近它,它就飛走,毫無交流之暇。以一成不變且單調的穿著、手拿著公事包,黯淡無光的眼神,正能顯現鴿子人常見的生疏感。

IMG_0370

「草稿階段的鴿子路人」

我的想象圖裡,除了上述的動物角色外,主角的形象全是空白的,所以主角為最困難的角色設定。於是我再次想象自己在這停滯的社會中,扮演者什麼角色。我覺得我會是個帶著一股傻勁、天真爛漫的旅者,當被困在框架裡,便高舉右手,乘著順風車勇敢探索未知世界。至於為什麼主角不是色彩鮮明,而是一身黑白,這跟故事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聯。

IMG_0446

「不怎麼繁瑣細膩的女角設定圖稿」


 

好吧!下次再談談場景設定!

cover

不可轉載
Ganzy
喜歡繪本、創作,常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哲學的涉獵,不自覺的融入作品中,為共鳴之人而共鳴。不時會分享繪本閱讀中的悅,從中理解圖與文的聯接。
喜歡繪本、創作,常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哲學的涉獵,不自覺的融入作品中,為共鳴之人而共鳴。不時會分享繪本閱讀中的悅,從中理解圖與文的聯接。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