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0.2015

想要職場更進一步,你必須要有網路品牌

這個標題,源自於很多小問題,這些問題都是讀者問我的

「為什麼前端工程師(任何職業),是需要個人網站?」
「如何加薪」
「很迷茫,不知道日後能幹嘛」

思考了許久,總結了以下觀點。

雖然我無法真的給你們一個很明確的答案,但是觀點上,都是源自於同一個緣故上,所以假設你有正面的理念和態度,做法和方法都只是其次。而我自己的方法,就是建議大家建立自己的「網路品牌」

我們首先要放鬆,別被「品牌」兩個字呼攏以為非要什麼驚人的行頭,名牌的大學才叫品牌,這裡理解的品牌,我是指你個人的特有的能力(經歷)和價值。

只要你能證明一些東西,才是最好的說服力。

就是大學畢業即將面臨就業問題,前面文章提過好幾次了,外國人畢業後,如果要留在台灣的最低薪資門檻是 47971 元,不要問我這個數字是用什麼公式算出來的,所以不是很懂當時候台灣同學口中的 22k,如果台灣政府也同樣這樣逼我的同學,一畢業,必須找到 47k 的工作,我相信今天不會有 22k 的問題。

所以就在想,為何會有公司願意雇用我呢,我比本地人貴兩倍。

不知道是不是從以前我就有這個的壞習慣,習慣把問題倒轉、反轉、角度換來換去的看,所以在公司的角度,只要我能夠做到 2 個人的事,就可以說服他們雇用我,這樣想視乎很邏輯。

於是,我當時完全不會寫程式,跑去應徵網路行銷,雖然到現在我也不知道網路行銷的實際內容是什麼,我和老闆說「你只要搜尋 xxx,你就會看到那個網站排到第一名」,在網路行銷裡面很夯的關鍵字行銷。

頓時發現了,只要你能證明一些東西,才是最好的說服力。

網路,是蒐集「證據」的最好地方

從上面的過程,大家可以察覺,我是把自己當作一個產品來賣了。

如果一個手機,只能打電話,它是手機。
如果一個手機,它除了打電話,還能上網,它是智慧型手機。
如果一個手機,它除了打電話,上網,還可以拍照…等等,它是高階智慧型手機
如果一個手機,它有了一切所有手機能做的事,而且他是 XX

XX 就是品牌。

5 年前,香港人口中不離一句話——「自我增值」,在台灣,叫做準備兩把刷子。如果廚房不要你,你還有一把刷子去大廳刷。

現在,價值固然是重要的,除了價值,品牌也是很重要。

你自己也是一個「品牌」這個概念,在西方文化中,非常合理的常見,你去看 linkedin 就知道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這個價值創造於你的「經歷、能力、人脈、口碑」

在工程師裡面,你可以去看「github」,假設這工程師非常熱愛開源,它應該很具有評估這個工程師的參考價值。

你用英文搜尋「 front end developer + 地方名字 」一定會找到一些個人網站。

但是如果你去搜尋中文「前端工程師」,你會找到我(?),前 100 個結果裡面,前端工程師的個人網站應該沒有不超過 10%,你甚至可以搜尋自己的名字,自己的職位,看看資料少之又少。

不管你是什麼行業,都應該有一個自己的「職業檔案」在線上,你才能被挖掘,被發現,加入競爭。

非技術行業,如何製造品牌?

蠻多次,和朋友說過這個概念,不過坦白說,假設,這個朋友很安於目前的狀況,我是不會多言半句。倘若他問到我意見,我會建議他,弄個 profile 吧

可以是 linkedin,可以是 blog,只要能被「connect」上的,都好。

把你的履歷,經歷,生活可以讓別人瞭解你更多的,就放上去吧。

基本上,所有的工作,都是有「技術」,沒有完全不需要「技能」的工作,所以別太小看自己的工作,也別小看自己的可能性。

在台灣,在職找工作是禁忌?!

如果有人找你跳槽,公司的態度是警告你,你就走吧,這樣的無知和封建的公司恐怕也沒有好前途給你。

記得有那麼一次是,同事的數字求職網的履歷求職狀態還是呈現「打開」,公司的老總緩慢的走過來,用了很介意但是不表態,用上很大方的詞彙,你的那個求職狀態還是打開的,不過沒關係,沒關係。來提醒你,可是嘴巴又說沒關係。

所以我說網路品牌還有可能是害了你,假設你老闆不喜歡你這樣「名目張膽」的行為。

不過又到了換個角度來想。

假設一個員工真的有歸屬感,大可會在自己的 profile 上,寫我是「xx 的員工」,這樣也不是幫公司打個小廣告嗎?

你的品牌,就是你的價值

為何說職場進一步,要說到個人品牌?

我們來重溫一下影片《白日夢冒險王》

雖然故事有點誇張,不是很真實。

環繞身邊,每個人都是男主角,

之所以說,建立自己的 profile 吧,你才是真正的開始了解自己,是否發現自己真的沒有什麼可以寫的。

當你在寫你自己的時候,不要再寫你的家庭背景了、不要再些你有多上進用心了、也別說誇口說自己的學習能力快,學習能力快,為何不學了才去應徵?

如果你發現,你沒有任何值得被提的事情、關於你的一切都是空白的時候,你或許才會意識到,為何在工作上,無法更進一步。

想要職場更進一步,你必須要有網路品牌

這裏有兩個重點:

第一,你要有品牌
第二,是在網路

假設你都具備了,相信假以時日,你也會和片中的男主角一樣,讓你想要的春天,遇到你。

原文出處 想要職場更進一步,你必須要有網路品牌

不可轉載
Kim Wong
商班生,大馬人,旅台8年,專長網路,生活上態度直接,寫東西的時候卻比較婉轉,喜歡跨領域合作,喜歡音樂喜歡吃。
商班生,大馬人,旅台8年,專長網路,生活上態度直接,寫東西的時候卻比較婉轉,喜歡跨領域合作,喜歡音樂喜歡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